台灣B型企業/綠藤生機 盼良幣逐劣幣

台灣B型企業/綠藤生機 盼良幣逐劣幣

台灣B型企業/綠藤生機 盼良幣逐劣幣

2016-03-28 16:30:24聯合報記者黃昭勇

綠藤生機的共同創辦人鄭涵睿,曾在外商銀行工作,深入了解B型企業後,找到想要追求的發展方向。 記者程宜華/攝影

台北自來水園區對面的台大創新育成中心三樓,成立六年的綠藤生機擠在十坪不到的辦公室,除了辦公空間,還有一個實驗室與「發芽吧」。

實驗室是用來研究綠藤的身體保養、化妝用品等生活產品,研究主軸是怎樣不傷身體、好吸收、環保;發芽吧則是要研究如何把綠藤栽種的有機芽菜,作成可口的美食。

「多一個人用綠藤的化妝、保養品,就少一個人買可能有害、不環保的化妝用品。」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相信每一次的消費,都可以改變社會,他最想發揮的影響力就是「良幣驅逐劣幣」。

鄭涵睿憑什麼對自家產品這麼有信心?

除了原材料盡可能地尋找天然萃取物,與波士頓大學長期合作研究,去年六月綠藤通過B型企業的認證,成為台灣第三家,更是鄭涵睿自信的來源。

曾在外商銀行工作的鄭涵睿,曾看到美國金融圈視為潮牌的patagonia包包上,印了一個「B」字母,深入瞭解後,發現這代表B型企業,正是他想要追求的發展方向,一種有第三方機構認證的好企業架構;去年綠藤開始擴張、增聘員工,也將成為B型企業列為目標。

總分兩百分的認證架構,綠藤拿到跨越門檻的一百分;在B型企業五大面向中,綠藤在對環境友善拿到了五十三分的高分。「不只是天然材料,更重要的是改變消費者『浪費』的習慣。」鄭涵睿說。

長期觀察妻子與多數女性購買化妝與保養品的習慣,鄭涵睿發現,折扣大的周年慶等促銷檔期,消費者常常會大筆購買,有時甚至買了許多平常用不到的產品,「這對環境與地球都是一種負擔」,他說,綠藤幾乎沒有折扣,因為他相信,「好的產品就該有它應有的價值」。

一瓶二百四十ml的洗髮精,要價四百五十元,「B型企業產品沒有便宜的」,鄭涵睿花了兩年多的時間,才讓妻子相信要三、四個月才能感受到皮膚、髮質改善的天然產品,比起強調速效的一般市售商品不僅更好,也更長效,更是可以紮紮實實地變好。

自己的妻子都要長期教育,更何況是一般消費者。為了教育市場,綠藤一年舉辦超過一百場的講座,將綠藤產品的成分,一項項為消費者解說,讓消費者試用,親身感受綠藤產品與市售品的差異。

六年來,除了創辦的第一年,與快速擴張的去年,綠藤都有獲利,年營收超過三千萬,沒有任何一個員工領低於最低工資,去年,更平均幫員工加薪百分之四,朝向更高分的B型企業邁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