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公會新生代創新局

會計師公會新生代創新局

會計師公會新生代創新局

會計師公會新生代創新局

2009-09-26.經濟日報.C6.稅法天地.記者徐谷楨

 

新一屆會計師公會全聯會內部選舉結果,新人輩出,包括專業教育委員會主委陳柏華、紀律委員會主委林建邦、公共政策委員會主委莊自強、法治法規委員會主委陳志光、稅務委員會主委田乾隆,都是六年級或五年級的新生代會計師。


會計師全聯會理事長羅淑蕾特別有心提拔新人,業界認為,這些願意投入時間和心力在公會事務、充滿衝勁的新進會計師可望為公會「注入新思維、引進新概念、開創新局面」,面對立法院快速修法之際,會有更快速的因應。


近年會計師業務萎縮,會計師公會也有所作為,立即成立會計師業務發展委員會和鑑識會計師委員會兩個新的委員會。會計師業務發展委員會主委張威珍是上屆紀律委員會主委,把會計圈裡「糾察隊」的角色扮演得恰如其分。


張威珍表示,成立「會計師業務發展委員會」,主旨就是幫助會計師同業維持現有業務、開發新業務、掃除業務障礙。舉例說,會計師有些基本業務受到侵蝕,像註冊商標專利權的代理、無形資產的鑑價等,必須想辦法保持;另外,營收在一億以上應稅簽而未稅簽的企業,以及資本額3,000萬以上的公司簽證案,將請財政部、經濟部加強查核;也希望爭取一些政府機關的委託案,比如評鑑案件…等。


至於會計師的執業障礙部分,包括非會計師以會計師名義開業、會計師非法受僱於記帳業者,以及南部國稅局對會計師抽核比例偏高…等問題,近期將到各區召開座談會,進一步了解會員執業上的其他問題。


去年金融風暴以來的企業倒閉潮,造成會計師業務大量流失,尤其新進會計師在缺乏人脈與經驗的基礎下都很關切如何帶進業務、在會計界立足生存。


對公會事務十分熱情的張威珍日前就為公會新進同業上了一堂「事務所企業化經營及管理經驗談」,受到學員熱烈迴響,因此進一步開放數十名同業參訪他在五股工業區的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也是台北縣規模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


張威珍外型頗有「郭台銘」的味道。他透露,創業初期其實借用岳父家客廳餐桌當辦公桌,家裡電話就是公司電話,但20年後,他在五股工業區擁有約2,000坪的辦公大樓,人員超過100名,社會公益服務一年也付出數百萬元。


不論新進或資深會計師同業,都很好奇張威珍如何成功管理事務所,特別是業績成長的秘密。因此,杏和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陳文炯、敦偉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陳柏華等會計界活躍人物,也特別把握這個機會到嘉威「取經」。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