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產業園區 祈福採排獻吉祥

新北產業園區 祈福採排獻吉祥

新北產業園區 祈福採排獻吉祥

「來來來,大家剛下班辛苦了,先吃個飯團、香蕉、西瓜,再排練喔!」慈濟志工廖素雲親切地招呼著大家簡單用晚餐。新北市五股區新北產業園區今年有四家公司員工,今 (8/10)晚在嘉威會計師事務所參加「七月吉祥月」祈福會的預演聯合採排。為迎接2015年8月21日慈濟基金會新北產業園區「七月吉祥月」祈福會而做準備。 

今年是第四年的舉辦,早在兩個月前就已開始練習,由新泰區慈濟手語種子團隊分別指導,三家公司共有八十八位員工參加。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以〈綠草成蔭〉手語歌曲,配合情 境演繹,將慈濟的訪視、環保、國際賑災展現在觀眾面前,讓大家瞭解慈濟四大志業。

◎掌聲來自苦練

東遠精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擁抱蒼生〉為主題,呈現當災難來臨時,慈濟人如何以同理心、慈悲心膚慰災民,藉此啟發人人心中的一念善心去助人;〈一枝草 一點露〉歌曲是今 年首次參與的崑洲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演繹,雖然歌詞簡短,卻提醒大家時時要對身邊的人、事、物心懷感恩。

今天首次三家公司共同排練,在出場的先後順序、各隊形的定位都顯得凌亂,無頭緒的狀態,動作還放不開、節拍拿捏模糊、歌詞唱得太小聲;快樂、憂愁、痛苦的表情沒有充分表 現……經過種子團隊一遍又一遍地指導、排練、修正,兩個小時之後,從雜亂不整的隊形中,中與展現出整體的美。頓時,讚歎的掌聲不絕於耳。

◎眾人成就美事

「我們已經練八次了,這首〈一枝草一點露〉的歌詞雖然很簡短,卻很美,帶給人溫暖的感覺,我非常喜歡。」服務於崑洲公司的崔仲翔滿心歡喜地分享。剛開始排練,他對歌詞很陌 生,又不知道如何呈現,可是想到能參與演繹,這是人生難得的好機會,心裡既緊張又興奮。

他感謝慈濟志工很用心、耐心地指導每個動作、細節,提醒大家要熟背歌詞,配合手勢,不厭其煩地指正,讓他覺得很感動。手語自然融入歌詞,從中感受父母對孩子那種殷殷叮嚀的 意境,天天都好開心,這是未曾有過的大收穫。

服務於嘉威公司的王紅晴,飾演慈濟的訪視志工,她用雙手捧著寶特瓶製作的毛毯,輕輕地披在感恩戶的身上,即時送上溫暖。她覺得〈綠草成蔭〉這首歌詞很有意義,又能把慈濟的 環保、國際賑災、訪視、靜思語,以情境劇把它演出來。首次有這麼多同事相聚一起,共同完成一件有意義的事,真是太美了。排練過程中,她體會每一件事情不是理所當然,要時時 抱持一顆柔軟、感恩的心,對待身邊的每個人、事、物。平時上班壓力很大,藉著演繹大家可以放鬆心情,既充實又開心。

◎手語傳遞佛法

今年嘉威公司以〈綠葉成蔭〉手語歌曲呈現慈濟的四大志業,共有三十二位員工參加,每週練兩小時,已練兩個月了。負責指導的手語種子志工董明柔,將指導團隊七人分作手語和戲 劇兩組,其中一人教學,一人做示範動作,另一人指導手勢、動作或表情;兩組分別在不同的教室練習,董明柔再統一整合。

她請演繹手語組的回家勤背歌詞,依手語圖練習動作;戲劇組的要注意表情、動作的揣摩,熟練之後兩組再統合排練。從毫無頭緒到默契十足,經過一次次地排練,也慢慢看到了成 績,大家的凝聚力也跟著提升,「團體美」的氛圍就自然呈現出來。

一開始,有員工就問:「我要在那個動作轉身呢?」「我要轉左邊還是右邊呢?」董明柔事前已做足功課,隨時能提供滿意的答案。起初,有人一臉倦容、不耐煩,團隊輕柔細語、面 帶笑容地指導,漸漸地大家都能體會歌詞的意境,當有了感覺,自然就喜歡演繹了,也就很開心。

指導團隊都輕言細語、身段柔和地指導、示範,讓他們從中學習、感受慈濟的人文,也能深入瞭解慈濟志業;團隊以身口意傳遞上人的法,讓大家感受佛法就在生活中。

祈福會預演的尾聲,東遠公司的董事長陳東欽,感恩三家公司同仁在辛苦工作之餘,還抽空參與吉祥月的情境劇排練。也感恩慈濟志工無私的付出,希望藉此演繹,將慈濟證嚴上人推 廣的不殺生、不燒金紙、愛護環保的觀念,落實在新北市產業園區,大家共同來愛護地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