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離職率僅3% 翻轉會計師血汗形象

它離職率僅3% 翻轉會計師血汗形象

它離職率僅3% 翻轉會計師血汗形象

 

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高效率保持20%獲利率

它離職率僅3% 翻轉會計師血汗形象

 

這家近兩百人的公司很「另類」:不只沒人資、起薪比同業高一五%,還提供員工餐廳、宿舍以及員工每月聚餐費,同時標榜幾乎不加班、就算加班,最晚也不超過九點;創業三十年來,每年員工離職人數還不到六人

 

年營收破兩億元、為新北市規模最大的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名副其實的「錢多事少離家近」企業,它不加班、又強調員工照顧、在職訓練等企業文化,吸引到不少原來有意加入勤業眾信、安侯建業(KPMG)、資誠與安永等四大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員工。

 

外界普遍對會計事務所冠上「血汗」形象,特別是一到報稅旺季,不加班簡直是天方夜譚,相較於台灣四大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平均流動率高達二、三十%,為何嘉威幾乎不用加班、流動率不到三%?

 

這,和嘉威創辦人張威珍的經營理念與創業經歷有關。

 

 

「錢多事少」,進來了沒人想走

先看「錢多」。它開給新鮮人的起薪是三十二K,這個數字約比一般同業高一五%,「高薪能帶來第一、二名人才,人往高處跑,最高薪的公司沒地方跑,流動率就低。」他強調。

 

其次,它不接上市櫃公司的財務報表簽證、查核生意,所以和必須趕上市櫃公司財報、年報期限的會計師事務所相比「事少」。

 

「四大是國際品牌,我們絕不雞蛋碰石頭。」張威珍解釋,公司有能力簽上市櫃公司,但上市櫃公司找四大事務所,假設願意付五百萬元,找嘉威只願付三百五十萬元;自己沒有規模經濟報酬,成本高、收費低,因此只接一般企業生意,免去加班魔咒,「從競爭力概念,我絕不拿己之短攻他人之長。」

 

出生嘉義的張威珍,曾因家境清寒繳不出學費,如今北上創業有成,刻意錄取嘉義人及偏鄉清寒小孩,更有近兩成員工每月花不到兩千元房租,就能住進公司旁的員工宿舍,可說「離家近」。

 

 

因病離職薪資照給

不只如此,包括他兒子張宏尉在內,目前公司二十五位會計師中,就有十二位是家族成員,愛屋及烏的他也把所有員工當家人;甚至有員工以罹癌為由離職,治療期間他照給六個月薪資,對方療程結束後復職,績效還做到前三名,「如果她是你家人,你要放棄嗎?」張威珍說。

 

為培養未來人才,張威珍除了補助副組長以上員工參加知名的圓桌教育基金會潛能開發相關培訓課程,也效法「王品之師」,每兩個月邀請外部講師到公司演講等,還選定超過五十位有潛力員工,參與內部人才培育菁英計畫。

 

除了員工福利所費不貲,一般會計師事務所員工薪資約佔成本四五%到五十%,嘉威則達到近六十%;不過其年獲利率仍達二十%,並不輸給同業,關鍵在員工的高效率。

 

「假設新員工、新客戶要投入一OO%(的工作時間),舊員工、舊客戶只要投入五十%(就有同樣效果),效率快一倍。」張威珍透露,會計師事務所員工是技術工作、有進入門檻加上員工因長期和客戶窗口搭配,一旦離職客戶很可能會跟著離開,所以儘管員工薪水等人事成本高,卻以此換來低流動率,加上不用重新訓練員工,有成本低、效率高等好處。

 

有捨才有得,嘉威就靠著「利他反而利己」的獨特企業文化,取得B型企業認證。這是它翻轉會計業血汗形象,同時兼顧員工福利、績效與企業獲利背後,令人反思的一堂課。

 

原文連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