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稅選案查核 鎖定四重點

稅務消息 | 2017-03-08

營業稅選案查核 鎖定四重點
 
2017-03-08 02:03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國稅局將自4月1日起執行今年營業稅選案查核作業,今年有四大查核重點,包括是否虛報進項稅額逃漏營業稅、是否依規定辦理稅籍登記、申報銷售額及購買國外勞務給付額、是否將不得適用零稅率銷售額,申報適用零稅率等。
 
同時,為促使美容醫療院所、產後護理機構、月子中心、老人福利機構、食品業及夜店等營業人依法辦理營業登記,以及開立統一發票報繳營業稅,也將該等營業人亦列為查核重點之一。
 
北區國稅局表示,為維護租稅公平遏止逃漏,將運用電腦系統資料庫,分析營業人申報及稅籍資料,並就異常營業人深入查核或實地訪查。營業人若有因一時疏忽致造成逃漏稅捐者,須儘速於31日前,依稅捐稽徵法第48條之1規定自動補報並補繳所漏稅款,以免受罰。
 
財政部提醒,營業人可自行檢視有無因一時疏忽漏開統一發票、取得不實統一發票虛報進項稅額,開立二聯式收銀機統一發票的營業人,有無據實申報銷售額、有無將不得扣抵進項稅額提出扣抵,及假出口冒退營業稅的情事。
 
營業人應在經人檢舉或國稅局發函調查前,儘速向國稅局各個所屬分局、稽徵所或服務處辦理自動補報補繳所漏稅款,除僅加計利息外,即可免予處罰,否則若經查獲,將依營業稅法第51條等相關規定處罰,除追繳稅款外,按所漏稅額處五倍以下罰鍰,並得停止其營業。
 
此外,國稅局今年也將展開網路交易大查稅,全面查核網路交易營業人否依規定辦理稅籍登記,以及是否有短、漏報營業稅。

回到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