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稅提前贈與財產給子女 孝心大考驗

稅務消息 | 2017-04-05

2017-04-03 11:20 中央社 台北3日電
 
配合長照政策,政府擬調高遺贈稅邊際稅率做為長照財源,最快6月上路,不少高資產階級為此進行租稅規劃,提早將財產贈與小孩,但會計師提醒,小心提前面對兒女的孝心大考驗。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為健全長照體系發展,立法院今年1月已三讀通過長照法,並確定以提高遺贈稅、菸稅做為長照財源,並於今年3月完成初審程序。
 
然而,遺贈稅修法草案有行政院與時代力量兩版本,行政院版遺贈稅最高邊際稅率20%,時代力量則認為應調高至30%,因此立法院財委會決議交付黨團協商,不過外界認為,行政院版本通過的機率較大,遺贈稅稅率調高已是必然。
 
為因應遺贈稅率調高,不少高資產階級人士已經提前規劃,將財富提前移轉給子女。根據據財政部統計,今年前2月贈與稅已達新台幣40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2009年至今有14個月的贈與稅超過15億元,其中就有10個月集中在去年和今年。
 
不過,資誠(PwC)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洪連盛表示,提前將財富贈與子女,可能會面臨子女拿到錢就露出真面目、不願奉養的風險。
 
他舉台北松山慈祐宮前董座顏家旺的故事為例,2009年顏家旺因傷癱瘓成植物人,但其子獲贈50億元財產,卻不願負擔扶養責任,長女代父控告弟弟未依約按月給父親零用錢30萬元。後來法院雖然判弟弟需給零用錢,但之前贈與的財產已經要不回來,令人不勝唏噓。
 
因此洪連盛表示,除考量稅負外,民眾也需評估直接贈與是否為最妥當的方式,或可透過信託方式贈與;或者只留部分給小孩,一部分作公益。更重要的,是做好資產掌控,避免贈與後下一代就不理你,確保老年生活過得有尊嚴。

回到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