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帳戶資訊交換 星國優先

稅務消息 | 2017-09-27

2017-09-26 00:43 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台版肥咖法案(CRS)準備上路,財政部官員昨(25)日透露,我國與他國或地區自動交換金融帳戶資訊時程規劃初步分為三批次,第一批次鎖定已和我簽訂租稅協定、且已承諾按CRS自動交換國家。據了解,包括新加坡等23國。而財政部更力拚新加坡能夠成為和我國第一個自動交換金融帳戶資訊的國家。
 
知情人士透露,財政部已向這23個國家釋出希望商訂稅務用途資訊交換的條約或協定。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林志翔表示,這23個國家分別是:新加坡、馬來西亞、以色列、瑞士、印尼、南非、荷蘭、盧森堡、澳大利亞、英國、法國、奧地利、紐西蘭、印度、義大利、瑞典、斯洛伐克、日本、比利時、加拿大、丹麥、德國、波蘭。
 
知情人士指出,新加坡是第一個和台灣簽署租稅協定的國家,且和台灣關係緊密,可望成為第一個和台灣交換金融帳戶資訊的國家,財政部也全力爭取中。
 
台版肥咖法案(CRS)準備上路,財政部正積極為稅務用途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建置制度,相關作業辦法預訂年底前正式公告,並預訂在後(2019)年開始施行,最快在2020年即可與簽妥交換協議的國家展開第一次交換。
 
根據財政部規劃,我國與他國或地區自動交換金融帳戶資訊的時程,初步將分為三批,第一批是與我國已簽署租稅協定,且已承諾按CRS自動交換國家的23個國家。
 
第二批次是與我國已簽署租稅協定,尚未承諾按CRS自動交換國家,包括巴拉圭、吉里巴斯、匈牙利、塞內加爾、越南、甘比亞、史瓦濟蘭、泰國、馬其頓等九個國家。
 
至於第三批次則是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主要是因台版肥咖法案(CRS)的法源稅捐稽徵法第5條之1第6項已將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排除在適用範圍,未來將透過修改兩岸關係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授權雙方進行金融帳戶資訊交換。
 

回到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