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談稅改案 主張二不

稅務消息 | 2017-11-03

財長談稅改案 主張二不
 
2017-11-03 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許虞哲。 記者許正宏/攝影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2)日審查稅改法案,立委主張讓中小企業維持現行17%的營所稅率,財政部長許虞哲認為,有違租稅公平;許虞哲也不贊成拉高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率到22%,擔心影響其投資台股意願。
 
而對各項免扣額的提案,許虞哲表示,明年6月總檢討,建議這次稅改不討論,先以減輕「薪資所得者與中低所得者稅負」為主軸。
 
由於各方版本實在太多,含行政院版計47案,光宣讀就花了三小時,還沒讀完,預計下次會議仍須半天時間宣讀,才可進行逐條審查協商,預計11月中旬再審。
 
昨天也進行詢答,立委曾銘宗提到,中小企業營所稅稅率應維持17%,因為一例一休拉高了企業經營成本,中小企獲利也沒像大企業那麼好。
 
許虞哲表示,營所稅課徵是依所得額計稅,非以規模大小為依據。依中小企業發展條例認定標準,來看中小企繳稅金額前20大,2013年有15家應納稅額逾億元,其中最高3億多元,2014年最高繳2.9億元。
 
適用較低稅率有違租稅公平。
 
許虞哲指出,由於依照經濟部中小企業認定標準,製造業、營造業等實收資本額在8,000萬元以下,或經常僱用員工數未滿200人者;其他行業則是前一年營業額在1億元以下,或經常僱用員工數未滿100人者。
 
也有立委建議再提高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率1個百分點至22%。
 
許虞哲說,依金管會統計,今年截至9月底,外資交易金額占整體台股大盤41.6%,影響相當大。之前財政部與美國商會、歐洲商會討論,最後他們勉強接受,若再提高,恐影響投資意願。
 

回到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