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威新生代合夥會計師甘苦談

嘉威新生代合夥會計師甘苦談

嘉威新生代合夥會計師甘苦談
這次我們專訪到新生代嘉威合夥人-總所研究發展部門邱藍儀會計師、總所IPO部門張信閎會計師,及桃園分所所長鍾政甫會計師。相信這幾位會計師大家都不陌生,三位會計師一路從新人,當上組長,考上會計師,到現在晉升為嘉威合夥人,除了十幾年的經驗累積,私底下也是花費了很多心力才有今日的成就,一路上的心路歷程是大家所不知的,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三位新生代合夥會計師的甘苦談吧!
 
邱藍儀 會計師
 
Q1:藍儀會計師已經在嘉威待了長達十五年的時間,當初為什麼想當會計師?
 
邱會計師:民國87年的時候嘉威沒在徵人,透過客戶關係進來嘉威面試,當時面試的剛好就是所長,感謝所長及那位客戶讓我有機會進來嘉威。在一次與家華會計師聊天的過程中有聊到,考會計師可以提升職場能力,薪水可以更好,在考量家庭經濟因素後,才下定決心要去考試,感謝嘉威允許請長假考會計師。會計師這張執照應該是會計系學生努力的一個目標,在讀了這麼久的會計,沒考個會計師好像有點說不過去。
 
從89年就開始有在補習班準備會計師考試,真正下定決心考試是在93年申請留職停薪,並且在隔年順利考過。現在會計師考試已經改為四年及格,所以在難度上並不高,難的是自已想不想想要,自已願意花多少的時間去取得這個執照。跟著補習班的進度一定會有不一樣,且每個人讀書會有自已的方法,配合的進度,自已規劃好目標,就一定考得上。
 
 
Q2:被告知升為合夥人的時候,第一時間的心情是什麼?
 
邱會計師:當被通知升為合夥人的時候,就跟當時剛考上會計師一樣開心,不過這是另一個責任的開始,身為一個合夥人要怎麼好好照顧員工,要如何能讓嘉威更好,才是我更加要思考的。
 
 
Q3:成為合夥人之後對自己有什麼期許?
 
邱會計師:因為我目前是在研究發展部門,解決同仁及客戶的問題,一直以來做的大多偏向內勤的工作,而所長認為身為一個會計師應該要走出事務所,認識更多人,建立自已的人脈,在成為合夥人之後,感覺自己比較欠缺的是業務的能力,於是今年就讓自已去讀台大EMBA學分班,去念書了之後,看到了很多不同的觀點,也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產業、不同個性的人,所以成為合夥人後,我期許自己能走出事務所,建立更好的業務能力。
 
 
Q4.有沒有什麼話想跟同仁/客戶說?
 
邱會計師:嘉威真的是有客戶的支持才可以一路走到現在,謝謝客戶認同嘉威的理念與服務,給我們機會為大家繼續服務下去。對於同仁我希望我可以是同仁的支柱,可以跟大家一起努力,讓每個人覺得在嘉威是有發展,工作是快樂的,也想跟同仁說辛苦了,嘉威這幾年成長的很快,同仁們難免都背負著壓力,可是大家都很棒,願意為嘉威的責任與使命一起努力,忙季真的很辛苦,可是交代的任務大家都很盡力地完成,真的很感謝嘉威每個人的努力。
 
 
張信閎會計師
 
Q1:當初為什麼想當會計師?
張會計師:其實我小時候的夢想是當一位數學老師~(哈哈哈),後來因為所長的啟發漸漸了解到會計師相較於其他行業的特別之處,於是便立定志願要當上會計師。
 
 
Q1-1:是什麼樣的特別之處?
張會計師:相較於三師中的律師及醫師而言,會計師在執行業務時更能夠信賴其團隊,在案件的方向及決策的判斷上給予同仁指引外,中間執行的過程則由團隊實際執行,所以會計師在時間上相較於律師及醫師是更加地自由。
那相對於公務員,會計師的薪資成長 幅度非常的大,能夠更快速的達成財富自由的目標。
 
 
Q2:被告知升為合夥人的時候,腦中第一時間的想法?
張會計師:我記得那時候進來五年多,然後是所長跟我說我會升合夥人,那心情當然是很高興,因為當上合夥會計師原本就是我的目標,我很感恩嘉威所有合夥會計師對我的支持及肯定。但高興的心情過去之後,壓力就出來了,因為覺得自己很多地方是還不足的,特別是跟藍儀會計師一起升合夥會計師,當時在稅務的專業上是有落差的。所以我告訴自己要保持衝勁,更貼近客戶的服務,能夠解決客戶更多的問題。
 
 
Q3:成為合夥人之後對自己有什麼期許?
張會計師:就像前面說的,要保持年輕會計師的衝勁跟幹勁,願意學習及幫助客戶,這一兩年也是重新設定自己的目標,一同朝著事務所的目標前進,也很感謝合夥會計師們給我的機會,就像嘉威的利他精神,成功不必在我。可以的話,我也希望我能夠慢慢做到這些事情,讓更多的同仁能夠有更好的機會,也很高興現在IPO部門人越來越多,也期許我能夠帶領IPO部門走出一片天。
 
 
Q4.有沒有什麼話想跟同仁/客戶說?
張會計師:嘉威的文化很棒,這一兩年事務所越來越大,在這麼多新血注入的同時,希望嘉威的文化能夠繼續傳承下去。我們就是以服務客戶為優先,對他人不藏私,盡量分享。
 
 嘉威的系統領導人把十大特質定義的很棒,讓嘉威人越來越好,也希望能夠感染生活周遭,不管是朋友、客戶甚至是整個社會。
 
 
鍾政甫 會計師
 
Q1:為什麼當初會想成為會計師呢?
鍾會計師:受到我的舅舅-張威珍所長的影響,在我們小的時候,他告訴我們會計師可以幫助企業很多,可以了解社會的脈動,在選擇大學志願的時候,因為我想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而且是從事專業的工作,有兩個科系在我心中掙扎,一個是法律系,另一個是會計系,當律師可以伸張正義也很不錯,但是比較沒有辦法自己選擇客戶。最後選擇會計系,最重要的目的,還是以可以服務大眾為主。
 
 
Q2:從新人開始,經歷了這麼多部門,考上會計師之後,到現在成為分所所長,你覺得在這個會計師的過程中,有沒有事情與想像中不同?
 
鍾會計師:從95年進來嘉威,經歷過審計部門,查帳部門、環保署標案、IPO部門到現在的桃園分所,對會計師工作內容的想法,與當初進來有很大的不同,大學認為的會計師比較狹隘一點,以為都在審計查核或書面帳務上,但後來發現會計師的工作內容範圍是很大的,就像企業的醫生一樣,執行的業務範圍除了上述所說,還包括台商公司的帳務稽核、企業的評價、鑑價報告等,另外當公司企業內部遇到的問題,如現金流、預算制度、政府補助案的申請,我們也要能夠協助他們,工作內容比想像中的更多采多姿,更能夠服務客戶。
 
 
Q3:恭喜你成為嘉威新的合夥人(類似嘉威的老闆之一),那你對成為合夥人後有沒有什麼期許?
 
鍾會計師:在當初進來嘉威的時候,我期許自己可以對台灣企業是有用的,所以我在嘉威的這段時間,也一直在精進專業知識,那有什麼不一樣呢,升上合夥人對我而言,其實是一個甜蜜的負擔,當職位越高的時候,其實責任也相對的也重,期許自己在心態上能以公司整體的角度去思考,將自己的格局放大。
 
 
Q4:有沒有什麼話想對桃園所共同夥伴們說?
鍾會計師:桃園所的人真的很棒,在總所比較單一類型的工作,但是到桃園之後,就要開始知道總務是什麼、要知道財務是什麼,所以有很多的東西,包括上課的講義要如何印製,所以發現桃園所的同仁真的成長了很多,東西交待下去真的不用害怕太多,他們真的很棒,超棒的。
 
Q5:特別題-未來想像的嘉威要發展到什麼樣的程度?
鍾會計師:希望嘉威能成為台灣企業的夥伴,發展會計軟體及其他財務報表的應用,解決財務資訊的問題,我們要能夠及時的得到客戶的需求,我們幫助客戶做企業的轉型,事務所內部也能隨之進步成長,不管是對客戶或是事務所,都是很好的幫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