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筑國際-林治維 董事長

雅筑國際-林治維 董事長

雅筑國際-林治維 董事長
說到傳銷公司大家可能都不陌生,本期專訪的公司-雅筑國際是一個能讓大家感覺到愛與關懷的大家庭。1988年雅筑公司創立,創辦人林雅筑女士當時只有一個簡單的信念,她希望好的產品可以分享給身邊的人。一開始雅筑做女性調整型內衣起家,當時網際網路並不像現在這麼普及,資訊流通性不高,要在台灣取得好的產品,甚至要進口物品更是難上加難,雅筑克服了進口的困難,把產品從日本引進台灣,產品慢慢在台灣引起熱潮,市場上的接受度很高,漸漸的雅筑延伸了更多元的健康產品,到現在,雅筑成為一個分享健康與美麗的平台。
 
在創辦人、前董事長與現任林董事長的帶領下,雅筑目前已經在七個國家設立了12個服務的據點,包括台灣、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泰國等,經銷商也遍布了各個國家,讓我們來看看雅筑國際傲人成績背後的故事及企業理念吧!
 
艱困的環境下激發人的無限潛能
 
民國74年到79年間,台灣經濟大好,資金紛紛往股票市場和房地產市場流動,幾年間,股市漲了20倍,讓許多當時的台灣人只要有錢就買股票,上班族紛紛辭職,投入自己的身家財產,當起全職"股手"!直到民國79年10月發生了嚴重股災,大盤加權指數由12000多點開始狂跌到2000多點!好多投資者賺來的錢瞬間化為烏有,還揹了一身負債。
 
也因為那次事件發生,許多人為了償還債務而來到雅筑打拚,後來不但把債還完了,還賺了錢回家,那次的事件看到雅筑能夠逆勢成長,驗證了一句話:「只有不爭氣,沒有不景氣」,艱困的環境下,抓住機會,反而更能夠激發人們的潛能,拚出一片天。
 
 
心目中的雅筑企業文化是什麼樣子?
 
董事長從小是在充滿愛的環境下長大,不只創辦人林雅筑女士,包括副董、前董事長及其他經銷商夥伴,讓董事長感受到最重要的就是"愛",因為愛是堅強信念的後盾,並讓人願意分享及感恩。
 
27年來風風雨雨,大家堅持一起走過,能夠努力維護雅筑的信念,這都是因為有強烈的愛去支撐,從董事長接手到今天,大家都是陪著雅筑度過許多難關,而經銷商夥伴也都很感謝公司改變他們的生活。雅筑每年都有晉階典禮,各國的經銷商夥伴都會上台接受表揚與分享經歷,董事長說,每次讓他最感動的是,看到因為雅筑這份工作改變了他們的家庭生活,小孩子的未來更美好,甚至可以有能力送小孩到國外留學,心裡很安慰,所以很多經銷商夥伴來到雅筑這個大家庭,他們就會感受到雅筑跟別的傳銷公司不一樣,雅筑不僅影響台灣的人,也影響到很多國家的人,我們更堅信雅筑是一個重要的企業。
 
 
不斷遭遇挫折 仍然堅持延續雅筑精神
 
雅筑的創辦人林雅筑女士在13年前因空難意外離開,為了發揚創辦人的精神,在前董事長林志豪的帶領之下,持續拓展國際市場,把雅筑更加地發揚光大。4年前,再次遭逢不幸,前董事長英年早逝,雖然難以接受,但現任董事長林治維說,再悲痛也要邁開腳步,繼續向前進,因為雅筑是一個可以幫助許多家庭的事業,所以我們要盡早走出來,延續創辦人及前董事長的心血,繼續讓雅筑幫助更多的人。
雅筑的創辦人林雅筑女士在13年前因空難意外離開,為了發揚創辦人的精神,在前董事長林志豪的帶領之下,持續拓展國際市場,把雅筑更加地發揚光大。4年前,再次遭逢不幸,前董事長英年早逝,雖然難以接受,但現任董事長林治維說,再悲痛也要邁開腳步,繼續向前進,因為雅筑是一個可以幫助許多家庭的事業,所以我們要盡早走出來,延續創辦人及前董事長的心血,繼續讓雅筑幫助更多的人。
 
 
正面的看待挑戰 不斷修正自己
 
雅筑在全球各地發展,各地遇到的問題也是層出不窮,董事長說他們每開發一個新的國家,對全體上下都是一個新的挑戰。瞭解各個國家的文化、市場所花費時間金錢最多,但為了要讓雅筑的精神影響更多人,遇到挑戰就把它當作學習成長的機會。以正面的心情看待,不斷的修正自己是董事長一路走來的處事原則。董事長笑著說:可能對這方面也有興趣,每到一個新的國家,我們會接觸到當地的人,藉由交流的過程中不斷的學習各個國家的文化,也從中得到很多樂趣,我們不斷的接受挑戰,每跨過一個障礙,心也就會越來越堅定。
 
 
距離再遠 也要親力親為
 
當問到雅筑對於人才培訓有什麼看法,如何去克服困難還有培養當地的人才,董事長說:「不管在每個據點經營多久,不管距離多遠,都要親力親為」,當然免不了文化上的差異,但董事長會先親身了解當地文化,再慢慢地去調整成適合的營運模式,並充分授權給當地的人員,而總部的職責就是不斷的關心不同地區的狀況,並成為他們的強力後盾,這讓雅筑上上下下能跨越文化與距離問題,擁有一致的目標與方向。
 
要取得多大的成功 就看你付出多少
 
雅筑很多經銷商夥伴都很努力,每發展一個新的海外市場,他們甚至會在公司設立的一年前先到當地定居,融入當地的風土民情。董事長說:「要取得多大的成功就要看你投入的時間有多少」。董事長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曾經有一位台灣的經銷商夥伴要去馬尼拉開發,但他一句英文都不會講,到處碰到釘子後,他下定決心要學好英文,還特別請英文老師教導,一年後他竟然可以上台用全英文演講給大家聽。
 
人本來就是在挑戰的過程當中不斷學習,但環境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像很多台灣人喜歡去補英語,但很可惜在台灣沒有英文溝通的環境,也沒有學習的目標和決心,所以很難學的好,所以說雅筑人凡事都以「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態度面對生活,心有多寬,成就就有多大,你有花心思培育,才能摘得甜美的果實。
 
善的力量 雅筑文化慈善基金會 
 
每年的一月跟五月,為了紀念創辦人林雅筑女士與前董事長林志豪先生,雅筑把這兩個月份定為慈善月,在海內外的各個據點舉辦公益活動,而特別的是,雅筑做善事不僅僅在台灣,也回饋給各個國家據點,在偏鄉地區協助蓋校舍,雖然路程遠,董事長還是會和同仁們一起到當地的小學校看看小朋友、與孩子們遊戲互動,看到孩子們的笑容,一切都值得了!
 
董事長認為,"善"也會影響了夥伴們的行為模式,而夥伴更是發揚了善的力量。從前同仁可能是以公司的名義參與,但現在他們會自發性的利用閒暇之餘發起活動,也許是在先前的活動裡得到收穫,漸漸的他們開始習慣給予和回饋,體認到"施比受更有福",相信這樣善的力量可以不斷的延伸。
 
也許平時忙碌的生活讓我們從未想到要行善,或者覺得在工作上累積了很多壓力,根本沒時間也沒力氣去做,但若你願意參與公益,你會發現,收穫最大的反而是我們自己,治癒了自己的心靈,心裡特別的快樂。
 
 
給嘉威及讀者的回饋
 
台灣目前的大環境並沒有很好,但台灣人有我們的優點,台灣人有人情味、有人文,這也許跟從前的大環境有關.因為台灣人是苦過來的,因此我們的韌性很強,可以因應環境改變,現在越來越多台灣人開始慢慢地往東南亞國家發展,台灣能夠再創一個高峰。
 
另外,這些年來的體會就是,不管你做什麼樣的工作,生活上的壓力要想辦法調適,要樂在工作、享受工作,在中間取得平衡,雖然很難,但過程回想起來一定是美好的,希望大家都可以去享受過程,維持積極正向的心情來面對挑戰。雅筑和嘉威認識很久了,會一直合作到現在,也是因為嘉威不像一般的會計師事務所,嘉威在乎員工的生活,並且熱心公益,這與雅筑的理念一致。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