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準法的修正 對於企業的變革與影響

勞動基準法的修正 對於企業的變革與影響

近年來發生多起事業單位勞工退休準備金提撥情形不佳,遇有關廠歇業與大量解僱之情事,衍生勞工之退休金與資遣費求償無門之勞資爭議,各界多有呼籲提高勞工退休金與資遣費債權受償順序,並將其納入墊償範圍。 另外針對國際勞工公約及各國法定正常工時的規範,由每2週84小時縮為每週40小時,並提高勞工出勤紀錄保存年限至5年。 基於保障勞工老年經濟安全,明定勞工新制退休金及各種勞工保險給付,均不得讓與、扣押、抵銷或提供擔保。 所以勞動部為了落實勞工權益之保障,將已經超過30年的勞基法大刀闊斧的修正了3次之多,將退休金、資遣費、工時、出勤紀錄以及家庭照顧等做了更明確的規範。

 

 

綜上所述,政府越來越重視勞工相關權益,加諸在企業上的負擔也會越來越沈重,所以必須開始提早準備,從跟員工簽訂的「勞動契約」開始,確認彼此的關係與權利義務、「工作規則」的訂定與送審、「薪資結構」的調整以降低二次成本提升競爭力、「績效考核」制度與獎懲的落實、員工風險的「正確轉嫁」規劃等,都可以減輕企業經營的風險與負擔,來達成勞資和諧的共識。

 

基於勞工的權利就是雇主的責任,不要將企業的「安全」建立在勞工的「不知道」上面,沒有發生不代表沒發生,以及別人發生過的勞資糾紛事件,不要再重複發生在我們身上,希望大家可以跟隨著「嘉威」一起打造勞資雙贏的新環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