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分享-嘉威與學校的產學合作

樂在分享-嘉威與學校的產學合作

樂在分享-嘉威與學校的產學合作
 近年來,各大專院校配合教育部的計畫而辦理許多產學合作與參訪,許多課程也請到業界專家到校演講,希望能讓學生在畢業前就可以與業界交流。
 
 
 而嘉威人也默默在社會耕耘,將嘉威的文化理念在一些大專院校發揮影響力。只要有機會到學校跟學生分享,所長會以「會計人的未來」為主題,介紹事務所的工作及嘉威「正面、積極、利他」的企業文化理念。除此之外,也會跟學生分享訂定目標及生涯規劃的重要性。
 
 
 101年,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設立了日間部二年制會計資訊系,當時的蕭幸金主任(現任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財經學院院長)為了讓學生瞭解實務界的運作,於是開設了「會計專業講座」課程,邀請產業界的專業人員到學校演講,在其他會計師介紹下,嘉威所長張威珍也受邀到學校演講,在和院長聊過之後,所長了解這堂課程可以幫助同學在未來就業更有方向,於是便答應了邀請,就這樣在北商會計資訊系兼任課程到現在。
 
 
 所長的課程包含會計人的未來、會計產業目前概況、職業道德規範、用符號談管理等,內容十分多元。除了自己親自上課之外,所長也會邀請公務機關長官分享公務人員的生涯;大、中、小型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分享各類型事務所的經營模式;上市櫃公司的財務長生涯分享等,希望能帶給學生更多面向的刺激與思考。
 
 
 另外,嘉威各專業領域的會計師、經理也會到學校分享一些自身所遇的案例。例如邱藍儀會計師會為學生介紹「營所稅查核實務含工作底稿製作」,直接帶著工作底稿和查核報告讓同學更清楚實務作業流程,課程中也會用實務上常用到的法令跟所學相互結合,幫助同學更能融會貫通。希望能運用一學期的課程讓學生藉著與業界交流的機會提升就業競爭力,並在出社會之前預先做好職涯規劃,贏在起跑點。
 
 
  除了在北商兼任課程,致理科技大學、醒吾科技大學、真理大學、淡江大學等其他大學院校,都會固定邀請會計師到學校分享,也會由主任親自帶隊到嘉威來參訪,了解事務所的工作內容,像致理的陳富強教授、醒吾的何依倫主任、淡江的張寶光主任、真理的蔡博元主任都是非常用心為學生付出,也與嘉威有良好的合作關係。
 
 
 我們到學校演講時發現,許多同學花時間在餐廳、加油站、飲料店等以勞力換取金錢的打工上,換取一些經驗是好的,但若花太多時間而卻不知道可能會因此忽略學校課業,最後連念大學的初衷都忘記了,實在得不償失。
 
 
 針對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會計師們演講內容也會有所不同。像是到吳珮瑜會計師會介紹自己考會計師的心路歷程,跟同學們分享訂定目標的重要性,也會用各種適得其所的案例,建立同學們的自信心。而針對即將畢業的大三、大四同學,會計師會跟他們分享一些面試技巧,透過一些真實案例提醒同學要注意的地方。希望能告訴同學,私立學校出身不一定就輸給國立學校的學生,只要確立了自己的目標,努力往目標前進,即使遇到挫折也不放棄,任何人都有機會成功。
 
 
 最後要感謝各個學校的主任、老師讓嘉威可以到學校跟學生分享,希望能對於學生們未來的規劃有所幫助。如果其他學校有需要,嘉威也都很樂意提共事務所參訪或到校演講的機會哦,歡迎有興趣的學校連絡我們:(02)2299-5888分機364 吳珮瑜會計師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