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揚五金專訪-鄭順吉董事長

卓揚五金專訪-鄭順吉董事長

卓揚五金專訪-鄭順吉董事長
公司名稱:卓揚五金股份有限公司  
創立年度:民國77年 
主要產品:原物料進口、各類金屬材料加工分條。
 
創業緣起
鄭順吉董事長在五金材料這一行已經有40多年的經驗了。
 
自國中畢業後就上台北工作,當時台灣的經濟發展每年大概9%的成長率,只要是做生意,幾乎都會賺錢。很不巧地,鄭董事長在景氣最好的時候,卻必須要服兵役,而且一當就是三年,在這三年之中常常聽到過去同事創業成功的消息,讓鄭董也很期待退伍之後的生活。
 
然而,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鄭董退伍時,台灣景氣又突然從天堂掉到地獄,當時倒閉的企業相當的多。
 
不景氣反而當老闆
本來擔心欠人家人情,鄭董婉拒承接姐夫的工廠,也早已想好夜大畢業後要回鄉下,卻碰巧在上學的路上遇到當初和他一起學五金的師兄弟,「一起吃一頓飯,就要我去接工廠」,他當時沒有馬上答應,不過心裡想想,先去了解一下也沒關係。
 
考慮了幾日,鄭董到了工廠想要參觀,卻在工廠門口遇到客人要來取貨;當時工廠師傅剛好外出,但是貨物還差一道工序沒辦法出貨,公司小姐很著急,原本想請外出的師傅回來一趟,鄭董知道了,跟小姐說明自己也懂技術,就直接撩起袖子做完,很快讓客人把貨取走。
 
這件事情讓公司小姐留下深刻的印象,她跟董事長說,工廠內勤主要是她在管理,如果鄭董有打算頂下這間工廠,她願意繼續留下來協助,鄭董想了想,如果內部有熟人幫忙,似乎可以試著經營看看。
 
師兄弟知道他有意願之後,也很乾脆地說要把原本150萬的機器設備,對折賣給他,於是鄭董事長就帶著僅存30萬的存款,就這樣成為了一家工廠的老闆。
 
「人真的不用太聰明,只要準備好,機會就來了!」鄭董說。
 
改變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鄭董事長說:「改變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工廠剛開始的時候,鄭董還在夜間部上課,每天凌晨3點開始工作到下午5點, 再加上念夜間部的關係,每天下課都接近十點,睡眠時間幾乎不超過五個小時,回想起創業初期,常常就睡在機器旁邊,連床在哪裡都不知道。
 
過了一段時間,他覺得這樣下去不是長久之計,應該要多請一些人手來幫忙,這樣的一個念頭就成為卓揚改變的契機。 
 
一枝草一點露 每個轉折都會有它的意義
有一段時間,台灣的企業紛紛前往大陸擴廠,鄭董事長也有規劃遷廠至大陸;不巧,董事長夫人卻在遷廠之際,因為工作勞累而罹患了鼻咽癌,鄭董事長得知後,毅然決然將他大陸的計畫全部放棄,一來陪伴太太,二來繼續深耕台灣,十多年下來,反而讓他有機會成為五金材料這一行的領先者,董事長說:「人生本來就會有很多轉折,有些事情不是人可以選擇的,一枝草一點露,雖然說台灣的環境不好,但是你好好照顧跟灌溉,一樣可以生存,也是會成長茁壯的。」
 
成長的平台 學習性的企業 
鄭董致力於把卓揚打造成一個培養員工成長的平台,他則負責提供各式機會。
 
對於用人,鄭董事長認為「魔鬼藏在細節裡」,最重要的就是耐心觀察:人的觀念會養成習慣,習慣會變成我們日常的行為;人一旦養成好習慣就可以成功,壞習慣則會招致失敗與墮落,所以他時常一對一的和員工聊天,對董事長來說,教導待人處事之道比會做事更重要!
 
格局就是你的金剛罩體
 傳統產業的景氣不比以往,鄭董事長在此惡劣的環境下,反其道而行,大膽的招聘員工,並提供長期的機會跟舞台:他認為唯有在惡劣的環境下,才看得出人的本性,適合的人會留下,不適合的人會離開,就如同前人說的:「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  
 
董事長也說,人只要思想純正,走到哪裡都會有如金剛罩體,百毒不侵,每個人的層次不一樣,這跟讀多少書無關,只要肯學,格局大就看得清楚,看得清楚你才能夠演誰就像誰,就算現在的環境不景氣,但在董事長看來,如果格局夠大,都不是問題。
 
董事長父子與所長對話摘要:
鄭董兒子:回到家裡上班跟我原本的人生目標不一樣,我原本是打算出去外面看看,30歲以後再回家。現在在公司,因為自己是董事長的兒子,有些東西可以跳著學,反而該去碰撞的沒有去碰撞,但既然回來了,就待著好好的做,再看步調要怎麼調整。
 
張所長:既然你讀的是心理系,可以去上一些管理的課,投資在自己身上,把心理系學到的東西用在公司上,我也經常和我兒子說,爸爸的觀念可以拿去用,但不要被我框住,也不能把我話放著不管,若你不要我的東西自己要學習多久?這中間的拿捏非常的困難。
 
鄭董兒子:拉回到卓揚來看,爸爸是一個衝在前面的領導者,東方式管理模式下,管理者的方向會主導整個公司走,其他人比較不會發表什麼意見,卓揚要和嘉威學習的是要試著去調整,嘉威給我的感覺就是大家互動很好,這幾年看你們不斷地在改變,團體一起在成長,不曉得是不是產業的關係,感覺我們的文化還是比較停留在傳統產業的形式。
 
張所長:所以我建議兒子的第一步就是要爬到爸爸這個巨人的肩膀上站穩,這是比同年齡的人多了一、二十年的功力啊!一般人想爬,可能一輩子都爬不到,在爸爸的肩膀上,你會看到不同的視野,將你所學運用在公司,醞釀新世代的能力再發揮出去,這就叫"老幹新枝",樹幹要靠著新枝發芽,老幹要發芽很難,好不容易長出來還會被拔掉,爸爸再怎麼努力,沒辦法傳給兒子也沒用,兒子要拿出態度,要有一種思維,你不是只為自己,是為整個公司的同仁,要創造給同仁更多的機會,真正的大師是你能夠讓多少人成為大師,這就是你的使命,碰到困難只要想"他可以我就可以",而不是他的環境跟我不一樣,那就是給自己找理由了!當看到別人好的地方,就可以轉換成自己的,不會因為行業不同而有所不同。
 
鄭董事長: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就是"模仿",成功的人懂得問、懂得模仿,不問就什麼都沒有,對於公司的改善也一樣,模仿是最快的方式,自己想做什麼,有想法的話做事就會很快,我都不敢講太多,就是不想讓兒子被框住了!
 
張所長:講也不一定是框,以爸爸的年紀跟經驗,只要提到一件事情,已經不知道想到哪裡去了,但孩子畢竟還是孩子,他的經驗有限,我們的工作就是在旁邊提點他,不能以自己的標準來要求孩子要怎麼樣,因為時代不同了,我們幾歲就開始工作了?
 
鄭董事長:我國小就在賺錢了,小時候看到媽媽種的菜這麼漂亮,但是種太多吃不完,丟掉也覺得很可惜,於是靈機一動想到可以拿去賣,於是隔天就早起去摘菜,放入籃子就去路上叫賣,第一次不知道怎麼開口,一把也沒賣掉,但想成功就是要改變,硬著頭皮又再去試,找鄰居、同學,一家家的去問,最後把菜都通通賣完了,那是一個很棒的經驗,不僅學會做生意,很多道理都學到了,現在的孩子比較沒有機會學到這些,真的很可惜。
 
張所長:是啊!也許我們有一部分比他們早熟,那是因為我們小時候就在歷練,為了要賺錢過好日子啊!但現在的年輕人要的不是錢,他們已經不缺錢了!孩子自己也要用心體會,跟別人聊天要記得把感觸寫下來,我們老一輩在學習東西是今天跟別人聊,回去就開始在寫了,學到什麼、想到什麼、還可以做什麼。
 
鄭董兒子:聽完之後我有一些想法,想去外面學一些專業性的技能,一直以來其實都有在想,如果改變這個,會有什麼好處與風險,只不過都還是放在頭腦想,沒有和爸爸討論,也沒有實際行動,這是我未來要改變的。
 
張所長:很棒啊!我也常跟兒子說,如果老爸沒有學習力了,趕快把我移開,不然我會變成公司最大的絆腳石,我們這些老人家有時是公司最大的支柱,但有時卻是公司最大的障礙,不搬開會跟不上時代。爸爸要有責任去傳承,兒子也要顯現出態度,願意跟他學習,因為沒有別的地方比這裡更好了,爸爸就在你身邊,所以你不知道他是本活字典,但我們看得很清楚,你爸是座活的寶山,千萬不要入了寶山卻空手而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