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拯救世界 Accountants save the world.

會計師拯救世界 Accountants save the world.

會計師拯救世界 Accountants save the world.
第一次聽到這個觀念,是在今年的B型企業年會上,來自澳洲的道德投資基金總經理Stuart Palmer在大會的時候說:「我最愛的就是會計師,他們未來將拯救世界,在場是會計師的可以舉個手嗎?」,那時,我從來沒想過會計師(自己)也有拯救世界的機會。
 
 
第二次聽到這個觀念的時候,是在一堂「社會價值影響力評估」的課程上,來自英國的社會影響力會會長Jeremy Nicholls在課堂一開始的時候,就告訴我們一件事「Accounting save the world」會計可以拯救世界。
 
 
短短兩個月聽到兩次,看來,會計師拯救世界這件事,好像真的有那麼一回事。
 
 
後來我上網做了一些研究,透過英國的友人找到了一篇哈佛商業評論2013年的文章,標題正是「Accountants Save the World,會計師拯救世界」,接下來就讓我用比較簡單的語言,結合上面三次經驗還有我自己的看法,為大家解釋為何會計師會和拯救世界產生關聯,會計師又該如何踏出第一步呢?
 
 
首先我想問一個問題:
如果你手上有一筆錢,打算投資一家公司,你第一件事會要求公司提供給你什麼做為參考的依據呢? 
 
1- 銀行開的存款證明。
2- 老闆的保證。
3- 會計師查核過的財務報表。
4- 房地產地契。
 
 
 
選擇3 的人,恭喜您答對了,取得會計師查核過的財務報表,相對上可信度還是高於其他。
 
 
接下來我再請教您兩個問題:
如果一間公司的產品可以拯救很多生命,導致員工向心力非常高,請問這可以從財務報表的哪一張表上看得出來呢?
 
1- 財務狀況表(資產負債表)。
2- 綜合損益表。
3- 現金流量表。
4- 權益變動表。
 
 
而如果一間公司用不合理的成本節省方式創造不正常獲利 (頂新),請問這可以從財務報表的哪一張表上看得出來呢? 
 
 
答案是:都看不出來.........................
 
 
 所以以目前世界公認財報準則,不論是美國的GAAP,或是台灣近期適用的國際會計準則IFRS下的「財務報表」,到底能不能完全表現出一家公司的經營狀況呢 ?   
答案應該很清楚。
 
 
 
公司如何獲利,比獲利多少,更值得您注意
 
既然大家都知道財務報表的重要性,也知道現在的財務報表,並沒有辦法完全的表達出一間公司除了財務狀況以外的「真實狀況」,包括員工的向心力、產品生產時造成的環境污染等社會成本等等,有一個簡單的作法,就是將財務報表的表達,增加「真實狀況」的部份,並化為財務數字,真正表達公司的狀況,這一個觀點也正在世界上推廣與擴散,或許在不久的未來,能夠真正的實現。
 
哈佛商業評論上 「會計師拯救世界」的 作者Peter Bakker 說:或許我們除了關心公司的「獲利總額」之外,更應該關心公司是「如何獲利」的。
 
如果公司「獲利的過程」也必須要在財務報表中被表示出來,相信很多社會問題,包括勞工、能源使用、污染控制等等,都能夠得到應有的重視,企業要能夠重新獲得大眾的信任,最重要的就是能夠做到清楚透明,並認清現行社會的資源有限,而這個過程,非常需要倚賴會計師。
 
期許未來會計師們,能夠用大家最熟悉的財務報表,幫助大家找出對社會最好,最值得您投資的好公司。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