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衷

初衷

初衷

 近日與友人約了一起設定三個月目標,並談及要如何在過程中支持彼此。不僅如此,在設定目標設定時,也說好除了寫下明確可檢視的目標和相關行動外,還要為這個目標寫下心態(Being)。


 為什麼要寫心態?有目標,有相關行動計劃不就可以幫助自己達標了嗎?為什麼還需要心態?


 「只有行動會不小心去到為了做而做,如果有Being(心態),妳就會回到核心價值,為了那個初衷而努力。」友人當時是這麼說的。


 舉例來說,若你的目標是要讓家庭關係變更融洽,於是設定了每天一個擁抱的行動,但是,如果沒有出於愛的心態(being),那麼日子一久,擁抱就容易變成只是為了達成目標而做,卻忘記當初為何要做出這樣的行動。


 回到企業亦同,設定目標絕對是必須的,但同時也要記得目標背後真正的意義,才不會淪為數字遊戲。


 走筆至此,我忽然想起一部老電影「今天暫時停止」,劇中男主角因為工作而到某個討厭的城鎮中,不料,隔天早上醒來卻意外發現自己不斷重複著那一天,為了擺脫這個夢魘,他不僅求助醫生,甚至幾盡崩潰地想盡方法自殺,卻還是脫離不了「今天」的束縛,直到他開始改變心態,重新看待「今天」並且行動,時間才又繼續轉動。


 我們的生命,從某個角度而言,也不過是今天的重複,在工作中的你,在生活中的你,在追求目標及行立坐臥中的你,是否還記得,記得那個初衷?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