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活力!啟英

熱情!活力!啟英

熱情!活力!啟英

 感恩啟英董事長,也是嘉商創會理事長-吳慶堂先生,特別給嘉威這個參訪機會及熱情招待。(吳慶堂董事長是嘉商校友會的創會理事長,而張威珍所長是第二屆理事長)


嘉威客戶 東力電機 高敏惠

 己經好久沒有全身起雞皮疙瘩了,這段參訪的旅程喚醒了我多年不見的雞皮!

 在出發前,董事長祕書告訴我們,啟英的同學會熱情得讓我們嚇一跳,而且同學的表演水準一點也不輸國際級表演。我心裏想:「會不會有一點誇張啊!」,當遊覽車一到校門口,我馬上被他們的陣容給嚇到了!我害羞,因為從來沒有人給我那麼熱情的回應;我期待,因為我想看看這個學校到底能讓我驚嚇到什麼程度。

 然而從這趟參訪卻讓我看見,一個團隊能成功,領導者是關鍵;我認為董事長兼備了3種身份,分別是教育家、企業家和慈善家:

 身為一個教育家,我認為因材施教及重視品格發展是董事長對學校及學生的期待,特別是一塵不染的環境最讓我佩服!在學生部份,學校讓喜歡讀書的人,可以全心升學,而有其它志向的同學,則提供課程必需的軟硬體來讓學生實際操作。

 身為一個企業家,我認為董事長身兼業務、企劃及會計等多種角色。從每個月的開放參訪中,讓學生將平常所學展現給來賓看,並同時提升自己的自信心,在這個過程中,不僅幫學校提高了知名度(企劃),更招來更多想入學的學生(業務)。另外,董事長強調,學校很多東西都是二手的,但我也看到為了提供更完善的學習環境,學校很多器材設備,又都是最先進的,所以,這又證明了董事長的錢是該省則省,該花的一點也不手軟(會計)。

 最後,任何一個團隊,若要全心全意的跟隨領導者的目標前進,一定要有滿滿的”愛”做為後盾才辦得到。啟英每年都會提供助學金及獎學金給需要的學生,合作社的東西也一定比外面便宜,每年對教職員的福利更是高於其它學校水準,這麼多的捨,都來自於愛及無私奉獻的精神,這不就是一個慈善家該有的精神嗎?

 啟英高中的成功來自所有教師及領導者以身作則及視所有學生為己親的大愛精神,這讓我想到一句話:「改變自己是自救,影響別人是救人」。


嘉威 淑君

 此次有幸在所長安排下,參訪他的學長也是嘉商校友會創會理事長吳慶堂董事長所創辦的學校-啟英高中。當天遊覽車一到校門口,早已有一大群禮貌且熱情的學生列隊歡迎。校園裡朝氣蓬勃,每個學生都笑容滿面的說「貴賓好」,而校園環境亦乾淨無比,甚至廁所地上都乾爽無異味。

 啟英高中在董事長吳慶堂先生及夫人王美只女士(媽咪)的愛心辦學下,凡事身體力行,他們認為人生有三件事不能等,就是孝順、教育、健康。因此他們以「整齊、清潔、簡單、樸素、美觀、大方、溫馨、環保」為生活目標,以啟迪英才,奉獻社會為宗旨。更在教育路上以[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適性揚才]來啟發每位學生,讓他們將來在社會、國家成為有用的人。

 回想在嘉威實行兩年多來的十大修練(守約、格局、專業、積極、創新、正直、熱忱、包容、感恩、分享),在參訪啟英高中後,更深深覺得除將這十大修練內化在心裡;更應將它身體力行表現於生活中,將這股能量感染給同事、家人及客戶,讓大家彼此相互成長。

嘉威 家馨

 一踏進啟英高中的你,一定會被那群充滿熱情活力的同學給感染,在那片熱情的歡呼聲中,頓時感覺到年輕了十歲。同學的歡迎方式會讓你好像巨星般走在星光大道裡,看到他們臉上真誠歡迎的笑容,你會「哇~」的感覺到這間學校真是與眾不同啊!

 從校園的廁所清潔明亮、乾燥清爽,到體育室與儲藏室等容易被忽略的角落仍然有條不紊,學生宿舍的衣物、被子整齊擺放,即使是已使用8年的設備,仍然如新的一般,都讓我不禁懷疑,這裡真的是學校嗎?

 看到啟英的校訓「啟迪英才,奉獻社會」我們感受到董事長對學生及教職員把他們視為家人,用愛及身教讓同學們對學校有向心力並以學校為榮。董事長辦學理念是將學校打造成整齊、清潔、簡單、樸素、美觀、大方、溫馨、環保的優質學校,真是教育界的榜樣。他對社會公益的付出及清寒學生的很多善舉,真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嘉威 信閎

 看到啟英同學們的表現,讓我們既感動又佩服,我困惑為什麼這群孩子可以這麼懂事體貼呢?董事長解釋,就像在帶強褓中的嬰孩一樣,要他叫你一聲「阿公」,你必須要先教他千、萬次,這也就是上行下效的概念,用在我們身上也是一樣的,主管本身若沒做好,下屬自然也就不會有亮眼的表現!

 過程中,我看到啟英有一點跟我們滿相似的地方,就是他們的「熱情」,當我們一下車,同學們就立刻用他們的熱情來迎接我們,於是,在第二次下車時,我就立刻用熱情的擊掌來回應他們!他們的熱情帶有感染力,在場每個人都能感受到,真的是很難忘的經驗。

 在嘉威我覺得就算是在工作上,我們也應該把熱情展現出來,讓客戶感覺到專業又不失熱情的形象,同時我們也要把我們的熱情感染給客戶進而感染到整個社會!

嘉威 雲安

 一下車就看見一群充滿熱情、活力的學生們站在門口列隊歡迎我們,口中「貴賓好、貴賓好」配上尖叫聲和歡呼聲,讓我覺得自己彷彿走在星光大道上一樣。

 接下來一連串的參訪活動更是驚喜不斷,學校每個地方都非常乾淨,包括平常不太有人經過的角落,要不是我親眼目睹還真的不相信,這表示學生平常就保持很好的習慣,就連我們突襲檢查都可以順利過關。

 一整天下來,我最感動的是吳董事長、董事長媽咪以及全校師生的向心力,教職員們在帶領我們參訪時,每個老師、學生對自己負責的區域也都非常了解,就像自己的家一樣熟悉,看他們的表情就知道,他們都很為自己的家感到驕傲。

 唯有發自內心的認同,才能夠把事情做好,更能夠快樂的過每一天,啟英高中真的太棒了 !

 


參訪後記

 當日參訪的過程中,董事長秘書、主任整路都熱情的陪伴與款待,偶爾也會發現已經75歲的董事長突然出現在我們身旁,陪伴我們參觀,但一會兒又會發現他默默消失了!不說其實沒有人知道,由於當天的參訪團體實在太多,還包括教育部長吳清基也來了!不只有學校的師生、主任們忙著招待貴賓,高齡75歲的董事長更是不斷來回折返招待各個團體,這中間的“誠懇熱情“就是啟英全校師生所效法的榜樣,怪不得啟英會從一間面臨倒閉的學校晉升為現在這麼一間優秀的學校!謝謝啟英帶給我們這麼精采難忘的一天,謝謝董事長這樣以身作則,不斷付出奉獻的精神,讓嘉威的大家都上了寶貴的一課。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