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IPO上市櫃 ,從心開始

企業IPO上市櫃 ,從心開始

文|張信閎會計師
 
在台灣,整體企業總數來到約140萬家,IPO上市櫃的企業家數約莫1,618家,而在2016年,整體在新核准申請上市櫃公司的家數來到了60家,相較於2015年成長了兩家,景氣相較於前年有緩步回升的跡象,因此,評估今年新IPO上市櫃家數應該會約60家上下。
 
 
雖說展望2017年,應該會有景氣回溫的情況,不過在這充滿競爭力的環境下,如何能夠創造競爭力,將是企業未來發展的重點。
 
 
回顧企業的發展,初期,皆以開發客戶為主,在許多的制度面及財務會計面是比較缺乏的,而企業從設立初期到後來的擴張發展階段,通常到這個階段,資金需求也隨之增加,並且因為成長的速度大於內部管理制度的建立,因此常會發現台灣的中小企業有著許多的浪費與停滯不前,在這時候,往資本市場將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在之前的月刊中也曾經提及上市櫃的優點,可以分為四個構面,分別是:企業、股東、員工及社會。
 
 
其實,企業最想要得到的,是可以產生與其他企業不同的競爭力,常常有人說,格局、視野與氣度才是企業未來發展的重點,我們也常跟客戶說,上市櫃不是終點,而是企業前進市場的門票,立足在台灣,並且可以放眼全世界,將是企圖心及競爭力的展現,因此,我們要探討,難道台灣眾多的企業中,已經沒有可以達上市櫃條件的企業了嗎?
 
 
我們可以看一下上市櫃的基本規定 (詳下頁的圖表),可以發現,其實,上市櫃的門檻,並沒有想像中的高,非常多的台灣企業,其實都符合上市櫃的條件,但是,既然門檻不高,而且又有那麼多的優點,為什麼沒有多少企業申請上市櫃呢?
 
 
我們探討其原因,企業並非不想要上市櫃,所以我們通常都建議,想要上市櫃的企業,應該都要:從”心”開始,從”新”開始,先把自己的”心”給搞定,到底企業的方向及目標在哪裡?企業的願景是什麼?想要把企業帶往何處?把這個最根本的議題想清楚,這反而是優先要去思考的,引自AEA無限能量開發中心的一句話:「第一步要從”心”出發,從”心”出發,人才會到。」
 
 
夢想是從心開始的,就像認識嘉威的夥伴,應該都知道我們一直在講的嘉威的使命:「協助企業啟動夢想實踐未來,引領人們體驗更宏偉的生活」,對嘉威來說,並非只是口號,這一切的開始,都是從嘉威人的心開始,我們希望可以協助企業啟動夢想,進而到達宏偉的生活,讓我們一起,從心開始。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