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鮮美食:改變的力量, 從司機變身董事長

統鮮美食:改變的力量, 從司機變身董事長

統鮮美食:改變的力量, 從司機變身董事長
文|蔡宜珊.許慧儀
 
下午,張所長領著採訪小組來到位於三重統鮮公司的新廠房,經理帶著我們走入迷宮般的走道,進入董事長辦公室,映入眼簾的是壯麗的古董家具與大型雕像擺設,古色古香的辦公室與外頭的現代感形成了強烈對比,除了很有個人風格之外,也看得出蔡董很用心在每一個細節上,珍惜舊物,且相當重感情。
 
「最近怎麼樣」張所長問。
 
「你說工作閒也很閒,說很忙也很忙,就看你有沒有想管事,但我尊重專業,他們處理得比我還好。」現年66歲的蔡董熟練的泡著茶,和我們聊起當年。
 
就算只是開計程車 也要賺的比別人多
「我從國小就想賺錢了,鄉下小孩的想法就是這樣!」蔡董談到,在當兵時,自己比別人幸運,多學會一項技能-開10輪卡車,所以在他退伍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考計程車牌照,當起計程車司機,但在南部,坐車的人不多,司機往往只能等客人上門,常常因為沒客人,就聚在一起賭博打發時間,當時的蔡董心想:「我還這麼年輕,不能就這樣子玩掉了。」,常聽朋友說台北的生意比較好做,不如就去試試看吧,抱著這樣的念頭,蔡董上了台北。
 
到台北做生意,人生地不熟的他,透過不斷的觀察,自己抓到一套跑車的訣竅,尖峰時段他就停在社區的巷子口等,社區出來就會有人要坐車,載客出來後,下個目標就是去飯店附近載客,過了尖峰時段,他就接著到台北北門排隊,用喊價包車的方式載客,就算跑車,也要想辦法賺的比別人多。
 
從小事中 發現改善與創新的方法
觀察力敏銳的蔡董,經常從工作中找到改善效率的方法,在進入到餐飲業之前,蔡董曾到當時知名的大公司-統一麵當送貨司機。過程中,他觀察到出貨前,司機就要跟會計小姐花很多時間在釐清今天要送的貨,明明很簡單的事情,卻每天都花一個鐘頭才能完成,於是蔡董就跟會計小姐說:不如妳先把明天要出的資料給我,反正我很早就到公司,我可以先來準備。隔天,透過提早半小時路線規劃,果真不到10分鐘,就讓幾十台的貨車順利出門送貨,省下很多時間。
 
而且當時統一麵生意非常好,每天貨運司機都跑同樣的路線送貨,蔡董心想,既然商品的保存期限長,款項也是月結的,為什麼不乾脆一次下多一點的貨呢?於是蔡董直接跟各家老闆說:「我這禮拜不會再來了,一次幫你送一周的份量」,沒想到因為這個小改變,不僅能跑的區域變大,能做的事也變多了,甚至蔡董後來還能兼做公司業務,不但幫到自己,也幫了公司。
 
誤打誤撞踏入餐飲業
會從開貨運司機到進入餐飲,也是一個偶然,有一次,蔡董到社區附近的自助餐吃飯時,聽到自助餐店的老闆說不想做了,蔡董覺得很奇怪,賣吃的很賺錢阿,為什麼不做?回去後,他和兩個司機朋友聊聊,朋友也都很認同,於是三個人就把原本的吃飯工具-計程車賣掉,每人拿出一萬九千元買下自助餐店,當起老闆。
 
積極學習找對方法 醜小鴨也能變天鵝
當時的三重還沒有什麼發展,自助餐的菜色也很樸實,蔡董心想,如果照原來的方式經營,要做的好應該很難,於是他就跑去熱鬧的台北學區,找了8、9間的自助餐,花了一周的時間,把所有店家的菜色都抄回來,隔天就去買食材給廚師煮,味道不對就一直試,試到都沒問題就這樣下去做了。
 
體貼客人的美意 成為轉型的契機
當時在三重,自助餐有30道菜就已經算很不錯的,但蔡董的自助餐店每天都推出100多道菜,菜色多樣,口味也不差,客人紛紛慕名而來,開幕不到一個月,隊伍大排長龍,常常吃飯時間還沒到,座位已經一個都不剩,有些公司怕吃不到,每天都派人提早來占位置,只要腳步稍微慢了一點,就只能排隊等前面的吃完。
 
蔡董看到如此的景象,覺得不是辦法,體貼顧客的他於是就跟客人說:「你們幾個人要吃飯跟我說,我明天11點半就先幫你們包飯過去,以後就不用來佔位子了」,在外送尚未普及的當年,這是相當創新的想法,客戶聽到都好開心,除了解決了客戶的困擾,也增加了店裡的經營型態,賺更多的錢,原來體貼客人的美意,讓後來的餐盒生意的概念漸漸萌了芽,成為轉型的契機。
 
堅持守承諾 生意自然來
從接下自助餐店的那天開始,蔡董就沒有不忙的一天,常常是凌晨天還沒亮就起床買菜,煮菜、外送到打掃,等有空閒時往往都已經天黑了,一年365天,全年無休,忙碌到把鄉下的親戚都調上來支援,發展到一個程度之後,自助餐店轉變成全外送服務。
 
而做外送最怕的就是天氣不好,從前在三重,只要颱風一來,淹水是必然的,很多商家可能會因為淹水就乾脆關店休息,但對蔡董來說這些都不是問題,騎著車型較高的擋車,載著熱騰騰的飯菜,跋山涉水,都要送到客戶的手中。對他來說,既然客人信任你,你就要負起責任,這是他給客戶的承諾,就因為這樣的堅持,長久下來得到廣大客戶的信賴,包飯生意越來越好,經營3年左右,就已經有7、8台貨車在做外送。
 
蔡董說,其實每個行業都一樣,很多時候我們一開始不懂,但是你怎麼找方法學習,去看看成功的人是怎麼做的,只要肯用心,都有方法可以做的更好。
 
外界的眾多誘惑 迷失了創業初衷
民國74年,蔡董覺得與其相互競爭,不如共同合作,便找了三重地區的六間便當店一起合夥開餐盒工廠,創立了宏遠食品,不只鄰近區域,甚至連桃園、中壢很多知名的大公司都叫他們的便當,每天貨車都往桃園、中壢分送,一天下來可以做出多達2萬份的餐盒。
慢慢的,蔡董因為做生意的關係,結交了許多朋友,開始有機會跟政界互動,也踏入政治圈,官職漸漸地佔掉蔡董大部分的工作重心,也將先前的錢都投資到各行各業了。
 
又逢當時股票行情正好,股東也都專心在股票市場,大家無心經營,蔡董見狀就決定將自己的股份賣掉。
 
回歸本業重新出發 卻又遇到重重阻礙
「政治看了這麼多,繞了一圈才發現,財務與經濟才是根本,因為光鮮亮麗是無法長久的」蔡董說。
 
民國79年,蔡董正式於三重成立了統鮮盒餐,發展至今已有近數百名員工,具有相當的知名度,供應台北市、新北市百數十家國中小學桶餐或便當型式營養午餐,並承辦數家公辦民營學校廚房,獲獎無數。
 
 
堅持所堅持的 就是人的價值
回歸本業,重新開始的蔡董,卻在這時因為之前大器的負擔競選總部開銷,而吃上官司,成為全國第一位因為選舉請客而坐牢的人,收到判刑通知,一開始讓蔡董的心裡很不能接受,幸好一向樂觀思考的他,決定換個角度想,把坐牢當成當兵,牙一咬就過了,就把它當成清除自己的業障去完成吧。
 
很多人問蔡董,為什麼可以把這段過去講得如此坦然?
蔡董說:「有誰可以保證自己的一生沒有任何的汙點,敢全部攤在陽光下讓別人檢視的?人都會有過去,本質與良心才是最重要的,該堅持的就要堅持,人的價值就是在這裡。」
 
曾經,蔡董被選為學校家長會長的一員,但他會為了消除大家疑慮而退出學校的生意競標,當民意代表時也一直堅持這樣的行事風格,「人容易因為賺了一些錢就忘了自己是誰,發現時往往都來不及了,我很慶幸,這一生還沒有被錢壓的死死的,沒有為了賺錢而迷失自己,也沒有做出違背自己良心的事情。」蔡董說。
 
社會責任 竭盡心力
他強調,賺錢可以,但要有良心,對他來說,提供安全衛生、美味可口的食品,所創造出來的價值不僅是食品本身,而是對學童、家長、學校以致整個社會的一份心力與無形價值。
 
而除了用心做餐,董事長與夫人也一直熱衷於公益,常常颱風天遇到停班停課,蔡董就把原本要準備賣的便當全部捐給救災的慈濟人,遇到災害緊急需要食物,蔡董就用公司設備一次煮好大份量的食物載過去賑災,只要有幫得上忙的地方,他一定竭盡心力,盡量去做。
 
有沒有遇到過什麼樣的挫折?
這一路走來我覺得都還算順利,如果你有正向觀念的話,其實沒有什麼難關,對我來說,合理的叫訓練,不合理的叫磨練,如果有什麼困難,那是上天給的磨練,只要正向思考就沒有問題,比我們苦的人太多了,這一輩子走來,我都認為我很幸運,正面思考人生比較有光明,如果你一直說自己很苦,那就是一輩子都苦,做生意也是一樣,只要有正向的思想,不斷創新的心態,時常去注意的話就會有很多的成長空間。
 
給年輕人的建議?
我不會要求年輕人一定要很有企圖心,因為現在與我們當時的時空背景已經不同,以前我們窮,所以很努力想賺錢養家,但現在的生活品質好,時代已經不一樣了,所以我尊重每一個人,至於適合在什麼樣的位置,自己要去安排,有人想輕鬆過生活,那也可以,唯一我想給年輕人的建議就是一定要有「正數」觀念,人一定要不斷成長,比如說你要讀書就要一層一層往上唸,財務也是一樣,不管存多存少,都要是正數,只要有正數觀念,人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特別想感謝的人?
我很感恩這些家人以及工作夥伴,如果沒有他們的支持,就沒有現在的統鮮。
以前統鮮都是獨資,但我看到員工的付出,我就決定把股權分配給員工,讓員工做股東,這樣一來,大家都把統鮮當作自己的事業在經營,如果說員工就只是員工,能力好的你也留不住。我期許將來統鮮能成為公司同仁共同的希望,就算沒有我在,公司還是可以正常營運。
很多同業都說:「能力好的都在你們公司了阿」,這就是統鮮的強項,我們各個部門主管都是業界的菁英,出去自己當老闆也沒問題,但大家都願意留在統鮮,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這是我最感恩的事情,如果只有我一個人無法好,統鮮是靠著整個團隊才能有今日,這是大家共同的成就。
 
對嘉威的感想?
對嘉威只有一句話,「幸福企業」,這也是我要學習的,所長說的有競爭力的幸福企業,這也是我所說的創新,只要願意創新,各個行業都有他的出路,我認為嘉威能這樣經營真的是有用心,企業賺多少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的員工幸福嗎?如果將來你可以讓你的團隊成員覺得來到這個企業是正確的選擇,跟到的這個老闆是你人生中的貴人,我認為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這群領導者都希望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獨善其身之後還能兼善天下,大家互相成就。
 
採訪後記
這次專訪統鮮,蔡董事長讓我們看到,當初的計程車司機,能有今日的成就,都有他的本事與道理,蔡董的成功不只是靠努力,每件事情的發生,蔡董都認真看待,從細節裡發現問題,並且不斷找方法讓事情做得更好,除此之外,他體貼員工、客戶的心更是難得,也因為這一段段精彩的經歷與用心對待每件事的態度,才造就了董事長如今的成就,很感恩董事長接受嘉威月刊的採訪,也把這段精彩的故事分享給讀者們,成就每個人。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