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夢想的路上

走在夢想的路上

走在夢想的路上
文|張宏尉 會計師 2017 8月號
 
《前言》
大沐老師來之前,事務所只有發通知:「星期四員工會議的下午,邀請了一位老師要來分享夢想」。當天早上,我跟所長剛好外出拜訪客戶,下午趕回來的時候,發現樓下停了一台車。
 
所長:「奇怪,嘉威樓下怎麼停一台車,車頂上還有載獨木舟?」
 
我:「這如果是我們的員工的車,那真的要找出來請他分享一下。」
           
一進到教室就發現講台上放了一艘非常類似的獨木舟,真相終於大白,原來是大沐老師的!!!
 
以下就是大沐老師當天分享的內容。
 
大沐老師大學時期念的是資訊工程,學的是Dos系統,大學畢業當完兵之後,剛好遇到微軟windows系統興起,大學所學幾乎派不上用場。
 
網路時代興起之時,最紅的職業就是網站設計師,大沐老師也想要成為設計師,但是報紙翻開,所有的公司都要求有相關工作經驗,但是他還是硬著頭皮去應徵。
 
當老闆質疑他的專業能力的時候,大沐老師說:「老闆,其實我不是來應徵設計師的,我是來應徵小弟,你們公司設計師這麼多一定有缺小弟,你薪水不用給我太多,只要能夠讓我提早兩個小時到公司使用公司的電腦就好」。
 
老闆剛開始聽到大沐老師的提議,也覺得很奇怪,不過還是給了三個月試用期,後來發現大沐老師十分認真,幾乎天天跟著設計師加班到晚上,而且設計師真的很需要小弟,就繼續留用大沐老師。
 
將近一年後,因為薪水真的不夠用,大沐老師跟老闆協商是不是可以給他一周兩天晚上的時間,去補習班打工教電腦繪圖,老闆也答應了。「當時真的很有膽子,只有一年的自學就要去教別人,反正也不需要太厲害,只需要比學生多會一點點就夠了。」就這樣教了幾個月,大沐老師心裡出現了一個不同的聲音:「我白天在公司當別人的小弟,薪水又低,晚上教軟體,薪水不錯,還被稱為老師,是不是乾脆辭掉工作到補習班當全職老師算了?」
 
靜下來思考了幾天,大沐老師問了自己當初會去教軟體的原因是什麼,他想起他的初衷是為了要成為「網站設計師」,而不是「教軟體的老師」,找回初衷之後,就這樣繼續過了半年的小弟生活。
 
有一次,發生了一件影響他人生很重要的事情。公司一直以來都有接政府的案子,其中一位設計師卻在要去提案的當天失聯,老闆怎麼連絡都找不到人。
 
「老闆,要不要先拿我的去?」
 
「你會設計?」
 
「不然我每天早上都提早來兩個小時做什麼?」
 
當時老闆找不到其他辦法,就真的拿了大沐老師的設計去提案,沒想到最後居然順利拿到案子,老闆非常高興,大沐老師心想:「看來是時候要轉任為正式設計師了」,沒想到,老闆把成功的案子交給了其他的設計師負責,依然讓他做小弟的工作,大沐老師有一點傷心,不過還是把苦往肚子裡吞。
 
很快的過年了,到了發年終的時候,老闆把大沐老師叫到一旁,拿了一個很厚的紅包給他,摸起來不像鈔票,拿出來一看竟是一盒名片,上面寫著「大沐設計師」,這個紅包也證明自己當初的決心是正確的,至今大沐老師仍和那位老闆保持著很好的交情。
 
老天爺很喜歡給大沐老師考驗,給了他很多的選擇,大沐老師曾在上市上櫃的資訊公司工作了好幾年,一直到有一天到國外出差,卻意外收到公司倒閉的消息,找了一陣子工作,留下了兩個天差地遠的選擇,一個是新竹科學園區的工程師,一個是陽明山上老舊營區的管理工作;一個高薪工作環境跟先前略同,一個是要自給自足完全不同的新世界,相信大家用膝蓋都猜得到他的選擇,否則也不會有今天的大沐老師了。
 
到山上工作,他思考著明明台灣四面環海,卻很少人與大自然連結,於是第一件事情他想以有限的枯木與資源蓋一座方舟,從造舟開始引導人們親近海洋,這也成為後來他開始自學造舟的契機。
 
從自學開始,也從一群人一起造舟,到最後剩下他一個人,他仍不放棄,終於完成了第一艘獨木舟,在海裡划著自造木舟的願望也終於完成,大沐老師造舟的故事也漸漸流傳出去,也開始他實踐教人造舟與海洋連結的使命。
 
第一個找上他的是一間學校,八位學生裡頭,就有四位是問題學生,逃學、不良習慣、過動症的同學都有,當時大沐其實只有造過一條舟的經驗,樂天的他心想反正就做邊學,就答應了邀約,但造舟課程不是只有把船組起來那麼簡單,內容包括要了解舟、了解海洋,最後還要能夠划自己做的舟完成12公里的航程,任務才算完成。
 
實際與這些孩子經過了七天的相處,他發現造舟讓這群孩子們,培養出真正「同舟共濟」的精神,在過程中每個人的相互支持,加油打氣,完成了一件自己都不相信能夠完成的事情,對孩子來的人生過程中是非常珍貴的禮物,最後,這八個人也分不出來誰是好孩子誰是壞孩子了。
 
 
曾經,他也帶過一群育幼院的少年,不只是完成了七天的造舟活動,更跟著他投入淨湖工作,「剛開始他們真的很不願意,畢竟湖面佈滿垃圾,但是我告訴他們,舟是越划環境越乾淨,做一做真的做出成就感,湖也因為常常有人來清掃的關係,越來越乾淨,連丟垃圾人也減少了很多,可能是看到我們這麼認真不好意思吧!」。
 
後來跟著他造舟的其中一位少年,因為跟著大沐老師造舟與淨湖,而對舟產生了興趣,立志要進入高中的競舟隊,後來真的做到了,這讓大沐相當的感動,也讓他繼續做下去的心更加堅定。
 
大沐老師不只是藉由造舟過程帶領大家認識舟、海洋,更重要的是讓大家去探索自己,這幾年來越來越多人跟著他的腳步,只要有人找他,有時間,他就不藏私的傳授自己造舟的心得,也曾經上過TED-Taipei的講台,用自己的人生故事讓更多人知道,「夢想就是不斷的實踐」這個簡單,卻很難做到的道理。
 
夢想,就是一件你想做,心理卻認為自己應該做不到的事情。
 
小孩子最勇於作夢,不是要成為太空人就是總統,成年人總覺得自己不適合談夢想,也只敢去嘗試自己能力範圍可及的事,越活越保守,擁有的越多,就越害怕失去,不過人生很公平,每個人都只有一次,與其羨慕別人能夠天天活在追求夢想的旅程中,不論你年紀大小,年薪多少,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問問自己:「你的夢想到底是什麼?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