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威汪忠平執行長的心靈點滴(上)

嘉威汪忠平執行長的心靈點滴(上)

嘉威汪忠平執行長的心靈點滴(上)

文|莊欣穎 2017 10月號

真正的會計師,不在於自己擁有多高深的專業知識與能力,而是能夠成就與提昇多少客戶,讓其永續經營,如同嘉威使命,也是汪會計師努力的目標,在這努力的過程又有怎樣的心靈點滴,我們繼續看下去。

 
看過哪本書最有共鳴,最像你?
 
如果問哪一部經典書籍是我重複看的最多次,我的記憶中只有一本,且是唯一的一本,那就是《心經》。《心經》談的是"空"的境界,然而空中妙有。我記得在圓桌上《健康快樂》課程時有提及「體相合一,空中妙有,陰陽調和,萬物相應。」,《心經》也是反應著人生修行之路,這也是我對人生的追求境界!
《賴桑的千年之約》則是我近期最有共鳴的一本書。如果您有20億,您會做什麼?賴倍元先生,人稱「賴桑」,他深感台灣森林面積逐年減少,加上對於樹林強烈且濃厚的執著與深愛,遂於人生壯年之時,退居各項事業幕後,全心從事造林運動,成為森林的生命志工。「簡單的事,持續做就不簡單」,我希望能在有限生命中,像賴桑一樣,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為教育百年大計貢獻自己一番心力,透過自己投入的生命教育志業,將自己的經驗與專長,傳承下一代,協助更多孩子活出自我精彩人生!
 
人生的座右銘?
 
我的座右銘是『永不放棄,盡其在我』,選擇和決定都在我的手上,只要客戶需要,我不放棄,即使再難,我會盡全力。在嘉威十幾年來都是因為他人的成全,成就了今日的我,故這幾年來,我花很多時間致力於嘉威的薪火相傳,希望讓我的慧命在嘉威能傳承下去,而我的人生價值觀是『把握每個當下,精彩活出生命的每一刻』。我引述禪宗達摩祖師曾說過的一段話:『欲知前世因,今生受的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的是。』過去、現在和未來,每一時點應該如何去應對?如同嘉威月刊名字一樣:「活在當下,動感嘉威」,很符合我的人生價值觀,讓生命的每一個當下成為自己的主人。
 
覺得這輩子做過最有價值的事情?
 
股神巴菲特有一句名言:「你所付出的只是價錢,你所得到的才是價值」(Price is what you pay, value is what you get)。而對於我作為會計師的價值衡量,不是客戶能夠帶給我多少,而是來自客戶對我的肯定、讚美與感謝,這也是我對擔任會計師職業的目標,所以,能夠在嘉威擔任合夥會計師,並以此為自己終身職業,是這輩子做過最有價值的事情,因為客戶當有需要時,總是會找我,看到客戶泛著感恩眼光,對我說:感謝嘉威!這就是我生命中最大的感動,也我生命中無價之寶!
 
最喜歡的電影?
 
我最喜歡的電影是「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部電影體現「活在當下的重要,讓自己人生每個時刻都是不平凡的時刻」,特別在電影最後片段中,體操選手丹活出自我的最後一刻,說著:
 
Where are you? Here.  
What time is it? Now.  
Who are you? This moment.
 
當人生遇到逆境,應該做的就是順應它,逆境也有可能轉換成順境,這是一種轉換自我心境的試煉,該是我們的,我們就接受;不該是我們的,去強求也沒有用。人生無常,時時都有「意外」擾亂人生,但這些「意外」本是自然萬物循環的一個階段,誰說那就是意外呢?所以我們不能任意否定任何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唯有忘了過去,掙脫各式各樣的束縛,活在當下,才能找到快樂的真諦。
還有幾部電影是我心中每每回想起都有著無限感動,推薦給大家細細品味:讓愛傳出去(PAY IT FORWARD) 、心靈點滴(PATCH ADAMS)、跑吧!孩子、奔騰年代、三個傻瓜、志氣、想飛的鋼琴少年、春風化雨、打不倒的勇者…等。
 
要如何達成財富自由?
 
如果要問如何達成財富自由?我不敢發表高論,但若以萬物為師,應該可以效法富比士排行榜的富人們,因為有錢人擁有高的財務智商(FQ),對年輕人而言,愈早了解金錢的真諦,讓自己擁有財務智商,是達成財務自由第一步,因為您不理財,財不理您,這和IQ及EQ一樣地重要。
而我對財務自由的定義有二項:一,為無缺有餘生活;二,為實現自我人生夢想。所謂無缺有餘生活,即不再為錢工作,而讓錢為我工作!人與錢有三種關係:賺錢、花錢及存錢,我的人生的上半段都在汲汲於賺錢與存錢,累積人生財富,但我人生下半段則希望為付出別人的需要而花錢,並實現自我的夢想。財務自由後,我希望能做全職的志工,以服務社會為終身志業!如果可以,我希望生活也是工作,我能歡喜生活,亦能歡喜工作,希望用我有限生命從事生命教育志工,包括:嘉威志工、福智志工與慈濟志工等,為服務別人需要而努力,由付出做到值得,這是我下半輩子的終身志業!
 
如何維持服務客戶的熱忱?
 
我想我維持熱忱的方式是我始終記得當初準備考會計師的那份初衷。
當年我考會計師考試時的制度是每科都要及格,否則就要全部重考。為了這張證照,我考了六年,除了第一年外,之後每年分數都因差那麼一點點而落榜。自我反省後,也許是自己一開始只是為了想拿到證照而考,所以過程並不順利,後來我轉了念,把它當成老天給的考驗,問問自己考會計師到底是為了什麼?我發現,並不是有這張證照就能飛黃騰達、財富滿滿,它反而是責任的開始。
有這樣的想法後,我突然覺得比較快樂,因為在準備考試過程中可以學習到很多專業知識與能力,可以提供給客戶超乎他們想要服務,聽到客戶感謝,這些都是比考上那張證照更有成就感的事,所以後來我漸漸放下對考上會計師執著,發願:「不管我是否成為會計師,我承諾對客戶需求要全力以赴,在客戶最需要時,我一定要支持他。」這就是我用盡全力協助許許多多的客戶解決問題、度過難關的初衷,至今依然不變。
 
是否可以給嘉威月刊的讀者一些勉勵的話呢?
 
56歲的蘋果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臨終遺言曾說過: 「我生前贏得的所有財富我都無法帶走,能帶走的只有記憶中沉澱下來的純真、感動以及和物質無關的愛與情感,它們無法否認,也不會自己消失,它們才是人生真正的財富。」
人生短短數十載,您的一生在追求什麼呢?名?利?財富?這些都是人無法帶走的,期許自己能保有一顆付出的心,多些付出,少些計較,取諸社會、用於社會,因為利己有限,利他無限,當看到別人需要時,就勇於付出,付出將是人與人之間最美的互動,世界將因您而更美麗。無我為人,付出最美,施比受更福,我相信大家都是有福之人!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