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欣賞《戀戀銅鑼燒》- 來一顆飽含溫馨與耐心的銅鑼燒吧

電影欣賞《戀戀銅鑼燒》- 來一顆飽含溫馨與耐心的銅鑼燒吧

電影欣賞《戀戀銅鑼燒》- 來一顆飽含溫馨與耐心的銅鑼燒吧
「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為了看一看、聽一聽,即使不能成為什麼大人物,也有著我們自己的意義存在。」這句台詞簡單易懂,但卻也很深奧。
 
故事藉由千太郎對販賣銅鑼燒的心態,明明不愛甜食卻賣銅鑼燒,連餡料也是使用桶裝的,看出他對人生的消極,相對德江姨是連紅豆的成長到成為餡料都如此的用心去感受體會,相信每個人事物都有自己存在的意義跟價值,雖然童年因為生病而過著與世人隔離的生活,但還是享受生命中美好,積極的過著有意義的人生,找尋自己存在的價值,這是令我感到最佩服的地方,擁有樂觀的心態,積極向上,也許不能成為偉大的人,但我們一定可以為自己的人生找到目標和價值!
 
           嘉威 蕎妘
 
 
 
銅鑼燒?甜點的片子?一開始聽到電影名稱時,這是我心中不自覺第一浮出的想法。但它其實是在講述,生命,有時並非是我們自己所能選擇,而是被決定的。那是否就得接受呢?
 
「我們也想生活在陽光底下!」這句讓我印象深刻,片中德江姨她選擇了接受命運安排,找到自己的價值,用心去感受人事物,即使是一花一草甚至是紅豆沙也是如此。而她無形中影響了店長,改變了他對待自己生命的態度,且不再被自己所限制住。
 
人往往容易會被環境、被現實所侷限,但只要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存在的意義,堅持信念,必能活出精彩且屬於自己的人生。                        
嘉威 孟澐
 
「紅豆餡要傾注愛意熬煮才會好吃。」德江婆婆的話讓我聯想到本片的原名 あん(紅豆餡)的發音近似 あい(愛),這或許是中譯片名《戀戀銅鑼燒》的由來。剛開始時,我以為德江婆婆是童心未泯,所以將大自然的一切擬人化,甚至對著紅豆講話。後來我才明白,她的反應是對終於能自由地站在陽光下的感恩。正因為曾被困在療養院長達五十年之久,德江婆婆深切地體會這個世界的一切並非理所當然。我們所熟悉的陽光、我們視為當然的自由,對她而言曾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她告訴我們,觀察這個世界的變化、傾聽這個世界的聲音,我們就是為此而生。
 
本片在拍攝時取景大量的風景,用了銅鑼春店門口的櫻花樹、療養院種植的楓樹來表現季節的遞嬗,就像是用畫面在告訴我們世界之美,讓我們能感受德江婆婆內心的驚嘆。
 
我很喜歡德江婆婆臨終前的獨白,「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為了看一看、聽一聽,即使不能成為什麼大人物,也有著我們自己的意義存在。」我們都希望被他人需要,這也是為什麼德江婆婆即使可以在療養院生活無虞,卻希望出來工作,對他人有所貢獻。我們不需要成為超級英雄拯救世界才能找到自己活下去的意義,有時候只需要一顆充滿愛意的銅鑼燒就足以溫暖人心。
           嘉威 郁婷
 
 
 
寫於電影心得後,痲瘋病患與樂生療養院
 
一個平凡無奇的假日午後,我帶著紅紅的雙眼走出電影院;再想起另一個假日午後,我跟大學同學以及一位日籍紀錄片導演一起造訪當時已"被"搬遷的樂生療養院。
走進院區前,我只知道這是一塊從日治時代就有的"療養院",住的是痲瘋病(現在改稱為漢生病)的患者,而痲瘋病代表著德雷莎修女的大愛。
 
踏進院區,幾位院民熱情迎接我們,當下見到院民的第一個反應是:「哇~好先進!是電動輪椅耶!而且大家都戴太陽眼鏡耶!」。下一秒,我才發現,操縱輪椅的手指少了很多節,太陽眼鏡底下則是因病而停不下的眼淚。
 
沿著山坡往上走,聊著院區的變遷,哪棟危樓又要被拆,哪裡是浴場,哪裡有合作社,新的院區大樓有多不方便……。
 
見我跟同學是初來乍到,還想帶我們去後山看看垃圾場跟火葬場。我這才又意識到,曾經的他們,一進院區之後就再也出不來,大多數的人再也見不到家人,像是被世界遺棄,只能在這裡"等死"。
 
隨著醫療的進步,終於迎來院民也能踏出療養院結界的日子,但和外面的人卻依然有著另一種結界。捷運帶來便利,但對他們而言卻要離開半輩子的"故鄉"……。
 
這片山坡上,已經充滿太多遺憾。21世紀的台灣社會應該有能力、也有智慧讓樂生故事得以圓滿!
 
邀請各位一起關心樂生議題,讓樂生回到原有的樣貌!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