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威汪忠平執行長的心靈點滴(下)

嘉威汪忠平執行長的心靈點滴(下)

嘉威汪忠平執行長的心靈點滴(下)

文|莊欣穎 2017 12月號

上期有許多汪會計師一路以來的心靈點滴,接下來看看汪會計師的家庭又是如何經營的吧!

跟另一半的相處模式?
 
夫妻相處之道是一門學問,也是一門藝術,更是一輩子的功課,韓非子云:「夫婦者,非有骨肉之親也。愛,則親;不愛,則疏」,愛是相互信任、包容與感恩,這是嘉威十大修練,也是我與家華會計師相處之道。
記得多年前有人問我什麼樣的夫妻最幸福?我思索一下,回答:能知福之夫妻最幸福,因為知福才能惜福,進而享福,知福之人才是有福之人。雖然我平時不太會說窩心的話,但我的心卻常惦記著家華的好,我很感恩家華多年來對家庭的付出,無怨無悔,我很珍惜這段緣份,俗話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感恩我的生命中有您,讓我的生命更加豐富美滿,我想說聲:感謝您,合十感恩,也希望如同慈濟上人所言:「知福、惜福、再造福。」把我們的這份情再傳承給下一代,讓人生更加美好!
 
最想留給子女的觀念
 
每個孩子都有其慧命存在,父母並無法改變,只能默默地陪伴、支持、鼓勵與引導,如果有最想留給子女什麼,我想應該是我的身教,包括:人生價值觀與理財觀念,我並不會留下太多的遺產給孩子們,因為留下太多的遺產會剝奪孩子走出自我人生的權利,這也是我的遺產規劃。
我也想仿效麥克阿瑟將軍《為子祈禱文》,把我為人處事的經驗、理財觀念歸納整理以及與孩子們的對話點點滴滴,寫信給我的孩子們,這是一件很美的事,每次看到麥克阿瑟將軍為子祈禱文片段:「我祈求你,不要引導他走上安逸舒適的道路,而要讓他遭受困難與挑戰的磨鍊和策勵。讓他藉此學習在風暴之中挺立起來,讓他藉此學習對失敗的人加以同情。...請陶冶我的兒子,使他的心地純潔,目標高超;在企圖駕馭他人之前,先能駕馭自己;對未來善加籌畫,但是永不忘記過去。」
我總是很感動,因為身為父親的我知道,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孩子們在人生道路上,總會崎嶇不平,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是,老天會安排一群人成為你的避難港,為你分擔,因為有親人伴您左右,摰友供你傾訴,盡數心酸,吐盡不快,甚至大自然景色一掃您心中藍色憂鬱,人生的奇妙之處,也就如此。(最後附上給我的寶貝女兒國小畢業時寫的祝福的信)
 
 
給寶貝女兒宜萱祝福的信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轉眼間已來到小學畢業季節,隨著鳳凰花開與驪歌昇起,迷漫著隱隱離別氣息。回朔往昔,妳從模樣可愛的小蘿蔔頭已成長至現在亭亭玉立的小大人,我們的心中充滿著無限感恩。這要感謝一路上教導妳的師長們,由於老師們諄諄教悔與細心照顧,才有今天的妳,還有許多同學們的陪伴,才能在妳人生繪本畫上多彩多姿的小學生活,讓生命充滿喜悅與驚奇,譜成許多美好的回憶與旋律。
 
我們很歡喜有一位從不讓我們操心的寶貝女兒,對於學校的各項功課與老師交待事務,都能獨立規劃與執行完成。妳總是為自己的目標而努力,表現超優,令我們耳目一新,我們永遠以你為榮。人生不是短跑,是一場馬拉松賽,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我們希望妳能夠保持身心靈的健康。知識學習決定妳的能力多寡;命運改變來自於妳的謙卑與學習,引用已故蘋果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在2005年美國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提及:「求知若飢,虛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我們希望妳以萬物為師,學習任何有趣的事物,保持積極求知欲望及謙虛的心,勇往直前,讓妳的生命充滿無限可能。
 
人因夢想而偉大,我們希望妳能勇敢作夢,當妳的決心有多大,夢想就有多大,就能飛得更高,迪士尼創辦人華德.迪士尼曾說過:只要夢想得到,就做得到(If you can dream it, you can do it.)。讓夢想起飛,激發妳的熱情,訂立人生目標,積極行動,逐夢踏實,有願就有力,有夢必成真。
 
人因正面積極而快樂,我們希望妳能永遠保有樂觀的心,俗話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逆境有時侯只是不如己意而已,若能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轉換心境,逆境亦即順境,妳無法決定天氣的好壞,但妳可以決定自己的心情;妳無法決定人生的長度,但妳可以決定自己生命的寬度及深度;我們希望妳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美好的!
 
「施比受更有福」,我們也希望妳能保有一顆付出的心,利己有限,利他無限,在生命歷程中,永遠感恩付出,只要看到別人需要時,就要勇於付出,付出是人與人之間最美的互動,要有同理心,感受比別人更多愛,世界將因妳而更美麗。
妳即將進入國中階段,面臨的困難與壓力亦將愈多,所以請妳要好好照顧自己,成為一位有夢想、樂觀進取、懂得感恩與付出的人,好好努力加油吧!我們相信妳能開啟屬於妳的幸福人生。
 
祝福我們的寶貝女兒宜萱永遠平安健康圓滿喜樂
 
愛你的爸爸忠平與媽媽家華合十  2015.3.16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