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帳趨勢面面觀

查帳趨勢面面觀

查帳趨勢面面觀
文|楊大昀 張宏尉 許慧儀  2018 6月號
 
伴隨著龍舟競賽的擊鼓聲,阿嘉會計師一邊看著龍舟比賽一邊思考著威總公司上個星期收到的國稅局查帳公文,突然電視上攝影鏡頭一轉,拍到威總跟小月正站在比賽現場大聲為選手加油,阿嘉看見立馬打了電話給威總。
 
阿嘉:威總,這麼熱的天氣,您跟小月怎麼會跑去現場看龍舟比賽。
 
威總:阿嘉你太厲害了,這樣都被你知道,我以前是划船隊的隊長,大家都叫我們這條船紅色閃電,一直到現在都還是記錄保持,今年我們公司也有派人參加比賽,我跟小月來幫他們加油,你人也在附近嗎? 
 
阿嘉:我是在電視上看到您的,真佩服您的精神,對了,跟您報告一下,貴公司被國稅局查帳的問題,小月跟我資料都整理得差不多了,我會跟稅務員約一個時間過去說明。另外我也趁這一個機會,整理了一下一般公司在申請上容易弄錯的事情,我有一起寄給小月了,再寄給您一份。
 
威總:阿嘉謝謝你,我們公司的稅務就麻煩你了。
 
阿嘉:威總不用客氣,也祝貴公司今年可以打破紅色閃電的記錄,哈哈。
 
 
 
營利事業常見申報錯誤
 
1.收入:
短漏報保險理賠收入、海關退稅、銀行利息收入及各項補助款等,致短漏報課稅所得額。
 
2.營業成本:
營利事業購入間接材(物)料,未於會計年度終止日就尚未耗用部分,依所得稅法第64條規定轉列用品盤存。
 
3.營業費用:
外銷佣金超過出口貨物價款之5%,未取得有關憑證、提出正當理由及證明文據,且未提示佣金收受者等確具居間仲介事實之相關證明文件。
 
4.非營業收益及損失:
(1)營利事業於投資前被投資事業已發生累積虧損,非屬投資後實際參與經營所發生之損失,不得列報投資損失。
 
(2)將資金貸與股東或任何他人未收取利息,或約定之利息偏低者,未依規定設算利息收入。
 
(3)註冊地為國外之基金及有價證券,其處分利益應列為出售資產收益。
 
 
從新聞稿了解查帳趨勢
1.長期派駐員工至海外關係企業提共服務
2.交際費與本業及附屬業務無關者不得列報
3.列報出差旅費,應與營業有關
4.資金無償貸與他人應設算利息收入
5.出售國外基金利得要課營業稅
 
1.長期派駐員工智海外關係企業提共服務
2.交際費與本業及附屬業務無關者不得列報
3.列報出差旅費,應與營業有關
4.資金無償貸與他人應設算利息收入
5.出售國外基金利得要課營業稅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