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者如何看待當責 三部曲完結篇

經營者如何看待當責 三部曲完結篇

經營者如何看待當責 三部曲完結篇
文|張宏尉 會計師  2018 8月號
 
張威珍 所長:
這是一本非常棒的書,對我總歸來說三句話,一、不斷改變。二、都是我的錯。三、我一定做得到。
 
我覺得「不斷改變」非常重要,我喜歡去嘗試一些沒遇過的東西,也一直會去思考我該如何拿回來嘉威運用,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再來就是「都是我的錯」,任何員工的錯都是我的錯,因為我是所長,員工發生什麼問題,公司遇到什麼問題,一定要想到這個都是我的錯,這就是當責,最後就是「我一定做得到」,而不是遇到困難就被打敗,我有一定做得到的信心,書中有更細的內容,可以指引我們一步一步的去做到這些事情。
 
施春成副所長:
第三部我認為是整本書最重要的章節。我們可以思考如何把當責這件事帶進嘉威來,以前我們或許注重個人的修練,現在可以更強調在如何變成集體力量。當啟動當責時,如果我們沒有讓自己待在水平線上,就無法影響同仁,使其向上提昇,我們在員工會議上有點到、提到,但是要以身作則,希望我們可以當責,引導同仁解決問題。
 
汪忠平會計師:
看完這一章,核心的價值就是不管是不是關鍵人物,能不能有一顆當責的心,每一個人都能問一問自己,我還能為我的員工與客戶再做些什麼,可以在我們的管理或績效制度上激勵員工,內化在嘉威的體制裡面,取代強迫或指令的方式,如果這些變成我們文化的一部份,組織一定會不一樣,如果大家有這一顆心,找到最重要的核心問題,再用我們的智慧去解決,把關鍵重要的項目認真實踐與管理,期待當責可以落實到每位嘉威人的心中。
 
呂芳榕顧問:
當責第三部,給我的啟發是,經營者要訓練自己身上能夠有教練的特質,我們需要去關懷現在嘉威年輕同事的狀況,並思考如何用以身作則的方式讓故事繼續傳達,嘉威十大修練的故事應可以多說幾次,讓大家多聚焦在十大修練上,並能夠繼續創造屬於自己的嘉威故事。
 
呂家華會計師:
第三部說的是帶領組織到水平線上,自己要做好才能發揮影響力往水平線上走,讓大家願意面對自己的問題,這本書就是要我們問一問自己,做什麼才能夠有更好的結果,並透過別人的回饋來改善。當然,如果聽到負面回饋的時候,自己的心態也要能守得住,要有覺察力不要逗留太久,看初衷不要看聲跟相。
 
邱藍儀會計師:
透過當責第三部讓我了解到,目前的我還是事必躬親的情形,很多事情希望是自己了解後再讓同仁了解,但是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位好女巫,將當責融入,一起跟著同仁成長,將同仁照顧好,朝著事務所所訂的方向前進。
 
張原瑄會計師:
該如何以身作則,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協助別人完成目標,特別是書裡提到的,選擇適當時機點對我來說特別有感受。
 
張信閎會計師:
我覺得如何快速回到水平線上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自己在很激動的時候是很難回到水平線上,感謝身邊的貴人都會拉我一把,接下來就是我還能做什麼?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好像已經盡力了,但外界給我的回饋,覺得我有能力可以做得更好,還能去多想、多協助的地方,如此一來,才能確實做到當責。
 
鍾政甫會計師:
人很容易陷入水平線下,以前的我是比較用自己的想法與方法去引導他人待在水平線上。看完書之後,書上教我們很多如何引導他們待在水平線上方法,包括傾聽、承認、詢問、教練、投入。我可以要求自己很嚴格,不過對於別人就要傾聽他們的感受。第三部讀完之後我失眠了兩天,我們到底有什麼方法去解決目前發生的問題?先後順序又是為何?這是我現在思考和積極想做的。
 
唐頂舜會計師:
使自己當責,我認為應該要從了解自己開始。我的經驗是遇到組織變動時,確實容易會陷入受害者心態。我一直努力的要創造水平線上的工作經驗,因此把曾聽過的貴人的話都記下來,方便我保持更多能量。
 
例如目前我在累積服務東南亞國家的經驗,因此我讓問題集中到身上,有更多機會可以實際跟客戶面對面討論,同時也可以增加自己的能耐。每一次溝通完,都是對自我了解的機會,驗證自己是不是樂在其中,以及是不是可以保持在自我激勵模式之下。
 
施月女協理:
相較於書上所說,我帶人的時候有比較硬,如何能夠陪著員工一起,將對的事堅持做下去,並讓員工能夠主動且願意承擔,這是我要繼續學習的事。
 
劉雨珍協理:
剛開始讀這一本書的時候,發現它在做人處事方面的觀念跟我是相同的,我會努力讓自己成為水平線上的人,並想辦法帶領別人到水平線上,而且最棒的是,它在領導方面給了我一些實際的方向,怎麼做可以讓自己的組織更好,讓自己成為可以帶領別人的教練,這本書真的有很多是我可以學習的。
 
傅莉蓁資深經理:
當責讓我最受用的是:如何去了解自己什麼時候會有水平線下的情況,當您在水平線下的時候,要讓自己盡快跳到水平線上。我們遇到問題時常常會有被害者心態,如果能夠用心去體會、去感受、去面對,我相信這是成長必經的過程。大家如果能用當責的態度面對未來的挑戰,嘉威的信念一定可以成就嘉威人的願景。
 
黃建福經理:
套用在帶人時,會思考夥伴為什麼沒有把事情做好,詢問他為什麼會這麼想,再來一起討論我們還可以為這件事做什麼,正視問題、解決問題,以達到當責的結果。再來,我們如何提高警覺減少事後補救的狀況產生,也是我很想做到的。
 
郭家鍠資訊長:
進嘉威已三年多了,一直思考如何提升組員的能力,今年初開始採用MBO(目標管理)方法,與組員一起訂下年度的工作及學習目標,方便隨時檢視及提醒自己,引導大家都能夠往當責的目標去走,利用這樣一致的方法,有效的讓當責到每一個身上。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