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家企業專訪-水產帝國的成功之道:不僅努力卓越,更要誠信貢獻

元家企業專訪-水產帝國的成功之道:不僅努力卓越,更要誠信貢獻

元家企業專訪-水產帝國的成功之道:不僅努力卓越,更要誠信貢獻

文|汪千淳  2018 10月號

 

「如果喜歡花,就去當園丁」印度的思想家吉杜‧克里希那穆提曾對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有這番闡述,那,如果喜歡海呢?

 

顏元博董事長喜歡海洋,在民風淳樸、海景優美的澎湖漁村長大,從小跟隨著家族討海捕魚,是所謂的討海囝仔,當時在船上一邊吐一邊工作,還要幫大夥煮飯。因為工作的刻苦艱辛,也因為家中孩子眾多的生計困境,董事長14歲離鄉背井到台南打拼,從魚販開始做起。民國57年,董事長創立了元家企業,當年的他還只是個16歲少年。

 

元家企業以水產批發起家,經過轉型冷凍水產的進口及內銷,接著踏入加工調理食品領域外銷國際;從蝦、生蠔、鮭魚、鱈魚到龍蝦、帝王蟹,元家企業打造出華麗的水產王國,數十載間,成為產業的領導先驅。

 

如今元家50週年,公司的治理也逐漸由董事長交接給他的二位公子:顏志杰執行長與顏志鼎行銷總監。

 

 

這次嘉威來到了位於新北大道的元家企業總部拜訪,剛踏出電梯,擺飾的油畫吸引了眾人的目光,熱情的協理與經理向我們介紹,那些都是董事長的收藏,其中更有畫作出於自己之手,而作品散發的海洋氛圍使我們更加期待與顏志杰執行長的訪談故事。

 

「其實真正了解公司是進來之後,」執行長靦腆的說,「小時候只聽說爸爸叔叔伯伯開了一家公司做水產,連自己爸爸的職位都不清楚。」在美國讀書的執行長,原本是念程式設計,「因為年輕不懂事,想要玩電動,設計給自己玩。」然而,因為父親希望兒子讀商,所以也學習了企業管理。當時正值千禧年,念資訊相關系所的工作機會不少,加上又有商業背景,畢業後很快就在美國找到工作,但因為董事長的一句要求,「既然學成了,就回台灣吧!」執行長苦笑,無奈的回家上班。

 

上班就是「混水摸魚,山珍海味」

 

「一開始常跟老爸抱怨呀,台灣的薪水只有22K。」回想起相差懸殊的美國薪資,執行長對我們說,「可是做著做著,我開始慢慢的發現這個行業的樂趣。」正當大家思考著原因時,他說:「吃是一件蠻快樂的事情,在元家,試吃是甜蜜的負擔,或者你可以說是特有的職業傷害,看看我們的同仁就知道。」執行長幽默的話語逗樂了所有人。

 

進公司之後,同仁們體重幾乎都增加,有員工甚至胖了十幾公斤,後來內部授課還請了老師分享如何減肥,執行長笑說:「元家的同仁都很需要。」回想起那時身為採購經理,有次跟著業務給客戶帶了三公斤的花枝,老闆(客戶)大悅:「好好好,師傅來,蒸一個、煮一個、煎一個」,結果眼前出現三大盤花枝,老闆各試了兩口,剩下的全部由他跟業務解決。沒想到,等吃完自家產品,老闆因店內進了一批牛肉品質不錯,竟又將三種牛肉各煎一公斤下去,執行長笑說:「繼續吃,走出來都增加一公斤多了!」

 

然而,山珍海味亦有窮時,執行長回憶曾到產地勘查的情況說:「一顆生蠔挖開,看牠肥不肥,看完就要把它吞掉,當你連續一個月每天挖下十二顆,就會發現,唉,好吃歸好吃,吃多了也會膩。」縱使檢驗的水產再高級美味,為防止浪費,過度食用是工作中不可避免的艱辛。「不過回想起來蠻好玩的,」他說。行業不同,經驗各異,執行長雖戲言職業傷害,卻也發掘出其特別及雋永之處。

 

能留住人的除了興趣,更是情感

 

「原本只是被老爸叫回家幫忙,回來也不知道要幹麻,後來吃著吃著,開始吃起興趣。」第二次全體年度春酒加旅遊的那兩天一夜,活動辦在谷關,而當地有條溫泉街,大家吃吃喝喝,整條街上所有便利商店、小吃店的酒品,下至3%的啤酒上至40%的威士忌都被一掃而空,「真的是蝗蟲過境!」執行長突然領悟到公司的人還挺多的,大家「實力雄厚」,不過一票人聚在一起好玩嘛,他覺得,元家企業就像一個大家庭。

 

「後來我深刻的體會到,許多很基層的員工,他們不是說薪水多高,但在公司已經30年、40年了」,執行長仍記得曾遇到一個物流人員對他說:「我有見過你喔,你以前在國小二年級有被抓來工廠幫忙剝蝦,從小時候看你一直到這麼大哦!」甫語畢,他領略到最後感動人心的,已經不單純是對於這個產品、產業的興趣,而是員工們真的跟元家有感情了。執行長感恩的認為,因為這些人在公司的付出,元家才能有不同的歷史。

 

一路走來遇到的酸甜苦辣、與老員工共同的回憶,早已轉換成執行長反饋員工的社會責任,工作不再僅僅是理想,它更肩負著元家同仁的信任與使命。

 

二代接班,不求改朝換代,只為你我共榮

 

1999年回到台灣,下飛機後的第二天就到公司開會,第三天直接進公司工作,幫忙打電話、接訂單。執行長回憶那年遇到921大地震,辦公室停電,自己在辦公桌上插兩根蠟燭,在搖曳燭光下手寫訂單,跟著倉庫撿貨,即使天災一樣照常送貨,從宅配開始,打單人員、總經理特助、關務、產品經理人、採購主管一直到執行長,漸漸了解大概的運作流程,自始至今誤打誤撞就走這麼遠了。

 

我們不禁好奇的問,路途中是否經歷什麼困難及阻礙呢?執行長謙虛表示:「不敢說困難,感謝長輩們的支持,自己走來蠻順的。」改朝換代、砍老臣,是許多二代接班時想做的,然而,顏志杰執行長選擇了條不同的路:如何集結前輩的力量,一起讓公司進步。跟主管們合作配合都不錯的他開玩笑說:「反而主管之間溝通較常有意見不合,我則是在夾縫中求生存。」

 

「不堅持己見,彼此包容。」執行長在策略統合時強調團隊合作,但於調整與轉型之時,常會有意見及觀念上的落差,彼此較難互相契合。此時,團隊中就必須要取捨、切割,「我的方向可能是100分而你的是60分,但是如果你不認同我的,那我強迫做出來的東西可能連30分都不到,那不如今天跟你討論出來一個80分的,達成一個共識,不是你我的堅持,而是找到最佳的中間值,我們一起去做!」他相信,如此的溝通方式較有效、順暢且輕鬆,也符合公司文化價值中的「綜效」,集結大家的智慧、經驗與力量,共同往一致的方向前進。

 

 

實踐核心價值,邁向企業願景的第一步

 

三年前文化願景專案啟動,包括文化願景的重新訂定、宣導課程的舉辦、串連活動設計,持續的發展出每年十幾堂課程。首年定調後,往後的每年依照核心價值:誠信、傾聽、挑戰、創新、綜效等主題設計一系列課程,藉此讓同仁知道元家企業對此價值的期望是什麼。近期也加入高階主管的參與,深入了解並順勢支持,最終上上下下大家一起參與。

 

「挑戰」為今年的主題,「公益」則是本月元家的重心。公司同仁自主規劃來到了桃園教養院,教導中、重度智能障礙者組合多肉盆栽,做園藝、花藝,當員工們攜家人一同前往參與之際,其中一個同事女兒素來很少講話、也不願意參加活動,但同事請女兒幫忙整理照片做分享投影片後,「跟女兒這個月講的話比一年還多」,楊莉珍協理分享道,同仁設計可供販賣的物品,院長與企業共同協助維持營運,她覺得極富價值。

 

淨灘、送書、捐血、創設基金會等,執行長的起心動念是欲以不同的方式凝聚大家的感情與向心力。先不論花費的時間、心力、成本,藉由持之以恆的行動,回饋社會助人之餘,元家企業的氛圍、凝聚力,皆是獲益良多,難用金錢買到的無形效益。

 

在願景價值調整的同時,公司在稅務上也有所改革。「沒有完美的政策,推動變革一定會有一群人罵你,也會有另一群人認同你,但我們不欺騙客戶,客戶知不知道是一回事,我們該做什麼就要做什麼!」執行長說明,行政作業改革影響實質獲利,主要目的是讓公司的營運更穩健,建立更完整的管理機制,進而取信於客戶,保障員工們的權益。「對啦,你們比別人貴,但重量很實在,不會亂來,所以沒關係啦。」數十年的老客戶相信,元家企業做生意有誠信,產品有質量,令人放心。

 

元家企業的庫存管理皆採先進先出方式,內部效期管理從嚴,過期立即報廢,在台灣食安問題不斷爆發之時,元家自主重新檢測食品配方比例,再次確認產品的安全性。「安全,自己敢吃才敢賣。」執行長的想法是:製造、廚師、採購都是專業的,有社會責任來幫消費者把關,這是「職業道德」,自己才吃得下、睡得著。領先之控管落實及ISO、HACCP、EU、USFDA等國際認證,使元家企業有堅強踏實的基礎得以履行願景:透過食的流通傳遞幸福給世界。

 

世界偌大,首先要帶領元家企業到什麼方向?執行長回歸到願景,「所有關係人當中,第一當然是公司內部員工與消費者,傳遞幸福這一塊是一直做不完的工作。」公司決策絕不能偏離願景,堅守架構之責,任重道遠。

 

國內傳統行業中的產品、盤商、週轉的操作,在無差異化的競爭底下常常發生的是降低成本的「減法」生意;然而,相較傳統的商業模式,執行長則希望元家能夠提升價值,更接近末端消費者、打響品牌,同時間走向世界,邁向更大的市場。國際化的部分,他計畫透過產業鏈的重新整合,努力往台灣以外發展,重點先在大陸市場重新定位,並著重國際貿易區塊形成更大的經濟規模,搭配優勢台灣生產的加值商品,楊莉珍協理笑稱:「我們要打世界盃!」

 

成就背後有著客戶與員工的默默支持

 

雖然主要原料產品的市占率不低,元家企業在消費者心中依舊陌生,顏志鼎行銷總監藉形象影片,除了提升公司知名度外,更想告訴顧客,公司產品皆嚴加把關,品質安全優異,「元家與消費者24小時都在一起。」

 

不僅客戶,全心陪伴元家成長的最大功臣是身旁的同事們。去年,一位勤勞認真的資深同仁因一場突來的火災意外辭世,公司負擔全額的喪葬醫療費用,並提供子女助學金直到大學畢業;同仁更自主發動募資,在各自能力範圍內全力協助家屬渡過悲傷艱困的時期,這些人串聯起來的力量與氛圍,讓執行長為之動容。

 

客戶、員工的支持肯定是他和許多同仁願意繼續於元家服務的動力:「可能比起高科技產業沒有高薪,沒有股票分紅,但大家認同我們的信仰準則。」執行長強調做生意要有遠見,評估方式不是單純的賺不賺錢,而是去做「對的事情」;「走不一樣的路,同仁都願意支持。」元家企業擇善固執的持續茁壯著,執行長感念且希望同仁們能跟某物流老員工一樣,大聲驕傲的說:「我在公司三十幾年,不只我,連我兒子都在!」

 

 

採訪後記

 

從訪談之中,發現顏志杰執行長非常和善,願意溝通及接受意見,散發著溫文儒雅的氣質。擅於傾聽的他卻不失幽默,與我們分享了貼近生活的「科學煮蝦法」:兩倍蝦子重量的水煮滾到100度,關火,把蝦子丟下去即可,不用顧!

 

你可能會問:這樣有辦法殺菌嗎?元家出品的蝦都是活體凍結,蝦子體內不會有菌,凍結後也會將體內的一些寄生蟲與細菌殺死。多數汙染是包裝、解凍過程才附著在外面的殼。在攝氏85度的環境下就可達到外表殺菌效果,溫度逐步下降到攝氏60幾度的均溫可將蝦子煮熟,因此上述方法除了使蝦子殺菌煮熟之外,仍可保持鮮嫩,不會過熟,而且要做任何調整變化都很適宜唷!

 

(先以麻油蔥爆香後,投入科學煮蝦法煮熟的蝦子,稍微翻炒,起鍋前再用米酒嗆鍋,添增香氣就可以啦~)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