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芳專訪 涂豐川 董事長

信芳專訪 涂豐川 董事長

信芳專訪 涂豐川 董事長

  這幾個月以來,台灣食品安全的問題,深深打擊了人民的信心;或許真的有不肖商人為利益所矇蔽,但是在這個社會上,除了食品業的標竿「義美」之外,仍然有很多維持台灣傳統誠信的美德,堅守自己工作崗位的中小企業,就如同本期企業專訪的「信芳」,即是眾多台灣中小企業的代表之一。


一粥一飯,當思得來不易

  販售五穀雜糧的行業是從父執輩就開始了,民國53年兄弟在南部合夥成立「信豐行」,專營收購農民的產品,銷售至北部或是外銷。後來由於北部代銷型態複雜無法掌握,民國66年決定到台北設立貿易公司自行銷售,而台灣的農產品型態也慢慢從出口轉成進口。

 直至民國83年信芳成立後,過去各司其職的工作,自己也要全部扛下,尤其是有關於進口的知識,更是從零開始,都要自己去摸索,從一開始的進口廠商的接洽,到進口報關程序都要學習,才能全盤掌控公司的狀況,扛起責任,承擔一家公司的重擔,那段日子是最辛苦的,但回想起來卻也是最珍貴的經驗。

 涂董回想起當初還沒獨立以前,每天就是一直做、重覆地做,只要長輩交待工作就做,而耐心就從那時一點一滴磨練出來的。剛開始獨立時也是每天一直做,早上七點多上班,一直做到晚上十二點多,到了假日員工都放假了,還帶著還在唸書的小孩(編按:涂明煌經理)一起去加班幫忙。因為當時是初創時期,就得要更努力一點,什麼困難都不想,只顧著往前衝,才熬過那段日子,半年後公司的狀況才漸漸步入軌道。
  一路走來雖然崎嶇,但也有許多的貴人相互扶持,首先要感謝客戶的支持,也要感謝進口商、報關行,由於剛開始外語溝通能力並不好,進口商願意來幫忙,也靠報關行與一位協助處理進口的陳小姐幫忙、教導,讓張總經理的用一個月的時間,把原本不會的進口事務,全部都學起來,張總也說,她發現把心中的那杯水倒空,學得才會最快、最完整。跟大家也從生意關係變成朋友關係,感謝幫忙過信芳的夥伴,讓信芳茁壯成長。

 說起進口採購,張總忘不了有一年綠豆欠收,全台都買不到綠豆,為了買綠豆張總可是一聽到哪裡有綠豆,就往哪裡衝。張總回憶著說:有一次我要去緬甸買綠豆,在機場遇到一個台灣人,他跟我說他剛剛從柬埔寨回來,現在當地正值採收期。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聽有綠豆可買我當然就一口答應,回到台灣,他就急著和我約時間去柬埔寨看綠豆。當時沒想那麼多,只想到有機會買貨也就不疑有他,誰知一到當地,那個人竟帶我去菜市場,直到看菜販攤子上又少又醜的綠豆,當場才想到我是被騙了!原來那個人是想要帶我們來買柬埔寨的地,但是不死心的我又直接向當地華僑詢問綠豆的產期是何時,知道是兩個月後,後來就自己飛過來採購,才讓當年台灣有綠豆可以進口。

 後來在柬埔寨買了地投資廠房,本來也想轉移陣地經營事業,但是在有一次進口,當地政府查獲與別人一起進口的貨櫃中裝有毒品,要將運毒的罪名扣在張總頭上,頓時才發現在當地不是那麼容易生存,急忙找到了台灣駐外辦事處尋求協助,才順利平安回到台灣,柬埔寨新聞還報導「台灣女毒梟逃回台灣」,才結束這場投資夢,這是一場很特別的經驗。

 

互利共生,建立良善循環

 以前剛開始經營時以營利為目的,對於公司的經營理念沒想那麼多,後來去上完圓桌課程發現,如果錢都是被我賺走了,那我的客戶賺得少或賠錢而導致經營不善,那最後也會倒我的帳。但是如果是各退一步,你好我也好,大家互利共生,產生了一個良善的循環。所以「站在客戶與公司利益間取得平衡點,希望達到雙方面共好、雙贏!」是我們公司的經營理念。

 一家公司要維持下去都是要靠客戶、廠商的幫忙,有捨才有得,要對客戶好,等於就是對自己好,把客戶照顧好,客戶自然就會護持我們,想到客戶的立場,該怎麼做就盡量去做,賺錢擺在其次,農產品是靠老天爺吃飯,沒有辦法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與同業間也維持一個良好的關係,不惡性攻擊,良性競爭、互相幫忙,這樣的理念下公司成長的速度反而更快了!

 

 遇見生命中的貴人-圓桌

  扶輪社的社友介紹我去上圓桌課程,上完後我覺得是一堂很好的課程,因為以前我不知道的事都在裡面找到答案,例如:不知道為什麼而活、目標是什麼?…上完後發現答案都在裡面,也找到了自己的初心,與人活著的意義。結果圓桌推廣到張所長身上再推廣出去,所發揮的影響力之大,是當初我所始料未及的。我常說不用留財產給小孩,要留的是「好的觀念」,因為財產有用完的一天,而智慧沒有,像泉水一樣,需要的時候就可以用,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只要把智慧打開了,就可以把不可能變成可能了。


第三代傳承的理念(涂明煌經理口述)

 感謝長輩選對了行業,雖然要沒辦法賺很多錢,但是永不落沒,只是經營型態要隨著社會變遷而轉型,可以永續經營。涂明煌經理說:「從小開始阿公就一直告訴我,做生意跟做人是相通的,你只要把人做好生意就做不完了,做任何行業都可以出頭!」

 信芳走到第三代我責無旁貸,父親已經將阿公的理念發揚光大,秉持著永遠都先替客人想,去提供建議給客人,而相信我們的人就會獲利,藉此累積人脈。不要想著賺錢,就連我們業務員做生意都做得開心,而客戶也會很支持我們,達到廣結善緣、好口碑、融洽的氣氛、服務第一口碑第一,雖然錢賺一點點,但是心裡會得到很大的快樂!

 專業知識的部份是我需要補足的,我也知道長輩走過的路,我勢必是要再走一次,因為人生只有經歷過了,才是自己的!但是一路上我也謹記父親叮嚀:「做人,只要能幫助人、對人有意義的事,就要去做。」

-------------------------------------------------------------------------------

 * 採訪後記

 到信芳去採訪,第一眼的印象就是涂經理一手包辦,新裝潢好的辦公室。有好的工作環境,自然也提高了員工的向心力,這一點,「信芳」的確與眾不同,也讓人印象深刻。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信芳」涂經理身上,我看到了傳統產業再造的動力與機會,也看到很多涂董與夫人張總的影子;台灣有非常多白手起家、經營出色的中小企業,近幾年都面臨到下一代接班的問題,優秀的中小企業無法得以存續,自然是台灣社會的損失,還好,在五穀雜糧這一個項目上有了信芳,我們就可以放心了!


                              嘉威慧儀採訪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