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自我價值,提升正向情緒動能

經營自我價值,提升正向情緒動能


Q. 你們想要從這堂課程中學到什麼?

A. 如何能夠常常保持正面態度的人

 第一步很容易,邀請大家都先抱持著一個觀念:負面的情緒產生都是因為一個正面的理由;世界上並不存在不好的情緒,只有不被了解的情緒。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如果在做事情的時候常常感到焦慮,表示你是一個負責任的人,你重視這一件事情,並想把它做到最好,你的身體自然會給你緊張與焦慮的反應,所以如果你感到緊張與焦慮的時候,笑一笑告訴自己,我是一個負責任的人,這並沒有什麼不好。

遇到的陌生人,常常說,養成感恩別人的習慣,養成自己容易看到別人對我們好的習慣,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感謝所有的發生與經歷,用正面的想法去應對,自然也會得到正面的反應,重點是從自己身上做起。

 

其實,人的一輩子都在尋找自我價值。

 舉一個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情:

 有一次,在我上班的路上,經過了一個公園,裡面有一個負責清掃的阿姨,剛好把灰塵掃到我身上。

 「對不起,對不起。」她說。

 「沒關係,沒關係,謝謝妳。」我說。

 她愣在原地,我就繼續說:「謝謝你每天那麼認真的打掃,我每天上班才能經過這麼美麗的公園,所以謝謝妳。」

 過了一個星期,我又經過了同一個公園,遠遠就看到那位打掃的阿姨朝著我的方向揮手,我左看右看,向前詢問她是不是在等我,她回答我說:「謝謝你上個星期告訴我工作的意義。原來,這幾天我掃得特別賣力,心情特別好,我等了你好多天,也只是想跟你說聲謝謝。」

 

每個人出生的時候都是原創,很可惜的是,大部份人漸漸成為了盜版。

人-囚-因-恩

 每個「人」出生的時候都是原創的,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加諸在身上的思考、信念、文化、家庭等等不同的價值觀,往往會成為框架「囚」禁了自己,限制了自己,失去了初生時對世界的包容,這也會導致社會很多的文明病產生,要能夠從根本解決,唯有找出事情發生的原「因」,最後感「恩」一切的發生,不論過去在你的發生了什麼好事或壞事,都是因為你的過去,才能夠成就了你的現在,創造一個感恩的文化,要從自己的內在做起,畢竟,真正能夠困住自己的人,只有自己。

 唯有不斷的感恩過去,才能給自己展望未來的力量,沒有人是理所當然要幫你做事情,不論別人幫了你做什麼事,都記得要說謝謝。

 

內在和好,找回自信完整的自己

 黃老師這個時候,拿出了一個紙杯,還有一支尖銳的原子筆。

 每個人出生的時候就像是一個完整的杯子,隨著年齡的增長,因為父母親的對待,成長過程的遭遇,人受傷了,自信杯也開始破了一個又一個的洞。

 一個破了洞的杯子,加再多水都是裝不滿的,就如同受了傷的靈魂,是承接不了愛的。所以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補洞,補洞的方法就是跟過去每一個造成傷口的事件和好,說聲謝謝,告訴自己,謝謝你我愛你,因為有你的發生,才有現在的我。

 再來,就是要停止自己戳洞的行為,停止再責備自己或責備他人,用正面的態度面對每一個當下,感謝老公,感謝老婆趕感謝每一個發生。

 最後,要記得我們都長大成人了,可以當自己的父母,照顧內心的小孩,時時和自己的內在小孩對話,感恩他的聲音,並告訴自己,我可以有不同的、成熟的方式面對相同的事情,感謝。

 

另外,老師分享了讓老公/老婆更愛你自己的方法:

For 老公

 其實男女的需求大不同,女人一天要說6,000-8,000字才會滿足,男人卻只要3,000字就足夠了!所以,當老婆主動找你聊天的時候,請馬上關掉電視,放下手中的遙控器,轉身面對老婆仔細的聆聽,她不見得需要你的意見,但她需要你的回應與了解,可以試一次看看,效果會很好哦!

 

For 老婆

 不知道在座各位老婆們,有沒有遇到老公一回家就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拿著遙控器第一台轉到最後一台,在從最後一台轉到第一台,最後停下來的時候,就在沙發上睡著了?

 

 在公司的時候,老闆、部屬不聽話,回家的時候就只有遙控器聽話;各位老婆,就讓他轉吧,轉一轉,得到滿足,在沙發上躺一下,就可以好好休息了。所以下次,當老公坐到客廳,主動把遙控器給他,跟他說:「老公辛苦了。」,他一定會更愛妳。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