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B型企業/社會網絡公司 協助公益組織要資源

台灣B型企業/社會網絡公司 協助公益組織要資源

台灣B型企業/社會網絡公司 協助公益組織要資源

2016-03-29 07:03:15 聯合報本報記者黃昭勇

「70歲之後,誰來幫你我推輪椅?」NPOchannel(社會網絡公司)執行長張幼霖說,這是個已經發生且愈來愈嚴重的問題,少子女化的趨勢不會改變,要靠我們的子女來養老太沈重,這也是政府無法完全解決的問題。他指出,社會上已經有不少公益組織在協助解決問題,但公益組織需要資金、資源,「我們就是要幫他解決募款、跟社會連結起來」。

NPOchannel社會網絡公司資料來源/社會網絡公司 製表/黃昭勇

曾在中國大陸創業、在內湖科學園區工作,2005年進入喜憨兒基金會一路做到行銷總監。有一次,張幼霖帶著小女兒一起去參加憨兒的活動,小女兒長更大上小學後,班上有個憨兒,他女兒是唯一下課後會拉著憨兒去操場玩的小孩,老師有時還會請他女兒去勸憨兒同學吃飯,女兒認為自己跟憨兒沒有什麼不一樣,這讓張幼霖很高興,也感覺自己責任更重大。

張幼霖始終在思考如何讓公益組織與社會連結,「企業為了獲利什麼都可以改變,但不管世界怎麼變,我們都不會停止照顧憨兒,」為了讓公益組織自立、茁壯,他創辦了公益交流平台,一個讓非營利組織可以發起公益募款專案、訴說夢想的平台。

「網際網路讓社會更扁平化,中介組織愈來愈不需要,」張幼霖指出,透過公益交流平台,公益夢想者與公益贊助者可以直接溝通。他說,平台上線3年多來,每年的募款金額都在成長,去年已募集超過1400萬元,沒有受到重大災難事件的排擠影響。

「過去的10年,我們在做的是重新找回社會的信任感,」除了走進憨兒的公益組織,張幼霖與團隊、好友,下班時間就研究如何透過網路將公益捐款者與公益夢想者聚集在一起,透過群聚,讓夢想可以快速交流,再透過技術整合與眾籌平台的概念,發展出公益交流平台。

張幼霖還借用基金投資的定額定額概念,設計出讓公益平台的會員可以採預約方式公益捐款,讓捐款者的公益熱度不會消退,非營利組織也可以有穩定的捐款收入。去年,透過NPOchannel捐款的4000多人,就有1200多人是定期捐款者。「這就是我們要找回的『信任』,捐款者相信公益平台上的案子都是值得捐助的夢想。」

儘管社會網絡公司還沒有獲利,但張幼霖認為「責信」是與社會溝通的重要元素,透過申請成為B型企業,讓公益平台做的事情,可以清楚而明確地被檢核,「這或許不是最好的制度,但已經是相對完整的架構」,張幼霖說,在協助非營利組織募款的業務站穩腳步後,下一步將發展物流,幫社會企業、非營利組織把產品銷售出去,讓社會網絡公司也可以藉此營利,追求永續發展,不斷地實現公益夢想。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