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B型企業/友善環境、提攜弱勢 宇興業要回饋社會

台灣B型企業/友善環境、提攜弱勢 宇興業要回饋社會

台灣B型企業/友善環境、提攜弱勢 宇興業要回饋社會

2016-03-31 07:20:18 聯合報本報記者沈婉玉

為什麼經營企業除了想獲利還想要付出、做公益?銘宇興業董事長楊博宇反問,我們受人幫助、受社會幫助,不是本來就應該回饋社會嗎?他說,有能力後就應該友善環境、提攜弱勢。銘宇因此將成為第七家通過認證、台灣最新出爐的B型企業。

具建築專業的楊博宇,大學時就開始努力參與各種設計比賽,為自己賺學費,也累積創業資金及經驗。民國九十七年時,他投入經營風景區的餐廳與商店街規劃設計,獲獎無數,也因緣際會投入餐飲業,目前旗下的「御之饌」連鎖拉麵店已遍布全台。

既然自己有建築背景,跨行進入餐飲業當然都要自己來裝潢。楊博宇堅持每間餐廳都要使用無毒、健康但成本高的綠建材,並設計無障礙空間。在食材方面他也不馬虎,每樣材料來源都上網公布,絕對不讓客人吃到來路不明的東西。在努力付出下,每間店幾乎三個月就回本,分店一家家開。

特別的是,銘宇的員工有七成都來自低收入、單親、隔代教養、受暴婦女等弱勢家庭或是更生人。楊博宇笑說「不是我去找的,都是他們找上我」,很多的社會偏見都是不正確的,也不該讓歧視的行為繼續下去,所以他願意給機會,讓這些可能犯過錯、心理受過傷或家境不佳的人都有自立的機會。

楊博宇為了讓這些沒有餐飲技能的員工可以順利工作,他想破頭建立中央廚房、訂製切肉的機器,並簡化拉麵湯頭的製程,將生產流程標準化,餐點設計就像速食店,讓非餐飲專業的人也能快速上手。

楊博宇說,訓練員工獲得工作技能,讓他們生活改善後,就帶著員工一起作公益。一開始經營餐廳時,楊博宇就與家扶合作提供待用餐點,「別家餐廳母親節等重大節日都拚命做生意,我們卻帶著員工一起辦公益活動」。

楊博宇說,創業過程中有許多貴人相助,他把這分感恩的心回饋到社會上,在與弱勢團體相處時,我們會感覺到為他人付出的簡單快樂,也希望員工也能透過公益活動,體會到為他人付出的簡單快樂,讓這個「善」的理念循環下去。

楊博宇表示,穿名牌、開名車或住豪宅不會讓他覺得開心,但能幫助更多人卻讓他很有成就感。在創業的過程中,找到有共同理念、良善美麗又全心支持他的老婆,是最大的福報,手握妻子手的他,正開心地準備要當爸爸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