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雜誌:不讓部屬加班,是領導者的責任!他的會計師事務所,員工來了就不想走

經理人雜誌:不讓部屬加班,是領導者的責任!他的會計師事務所,員工來了就不想走

經理人雜誌:不讓部屬加班,是領導者的責任!他的會計師事務所,員工來了就不想走

(本文出自《經理人月刊》2019 年 2 月號,特別企劃 : 小公司用人術)

多數人在描述會計師業態時,一定會提到「加班」,尤其是到報稅季,凌晨下班是「正常」、看見天光「不意外」。正是因為加班文化,讓許多會計師事務所的員工流動率居高不下,也使得許多新鮮人入行很快便疲憊不堪。

「為什麼還要再讓這樣的文化繼續下去?」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威珍說,既然認為加班文化不對,領導者就該解決問題。

這間近 5 年營收成長率達 10% 的會計師事務所,一反會計師產業常態,做到「平日準時下班不加班、旺季絕不熬通宵」「起薪較高、每年固定調薪」,讓員工來了就不想走。

解決的方法先從「轉念」開始。

張威珍指出,過去企業的營運方式是「先有事,再有人」,當業務量持續增長後,企業再補人進來,讓人力追上工作量。但這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在業務量最大的時候,工作者的工作品質與能力卻最不穩定,還得讓上層員工下來支援基層員工的工作,徒然損害效率與浪費產值。」

淡季招募、訓練實習生,旺季工作仍有餘裕

舉例而言,一名新進基層員工因為不熟稔工作而花了雙倍時間處理,剩餘工作得由組長收尾,組長因為騰出手協助基層員工,便有可能再向上層尋求協助,一路推演後的結果發現, 高層工作者做了許多低階工作,「讓年薪數百萬的同事做部屬的工作,非但沒有節省人力成本,還是產值下降的警訊。」

於是張威珍試著調整,比如說預計年營收成長 15%,業務量也會相應增加,他就要先備齊所需的人力。怎麼做?會計師通常 5 月報帳時最忙, 嘉威在前一年的 7 月淡季時招募實習生,用半年時間新生訓練、接續聘為正式員工 ,在來年旺季前,這群「新人」已具備基礎戰力,可應付多數基層庶務工作,讓員工可以分層負責「各司其職」。

此外,由於台灣 4 大會計師事務所服務的對象,主要以有公開發行上市櫃簽證、跨國企業的客戶為主,因此嘉威轉向鎖定服務「非公開發行的中小企業客戶」,與大事務所的競爭領域明確切割。

領域不同,員工所需的稅務、審計能力自然不同,也因此嘉威無須與大型事務所搶人才,而員工願意加入嘉威,也代表他們選擇發展不同的專業能力,離職、被挖角可能性也隨之降低。

創造理想工作環境,加班不等於吃苦耐勞

問張威珍為什麼那麼在意「加班與否」或「效率高低」,他不正面回答,卻講了個故事。他曾經問過其他會計師同業「怎麼不讓孩子也一起進事務所工作?」那名同業說,「太忙了,千萬別讓他進來。」張威珍一聽心裡不服,忍不住回嘴「那別人家的孩子在你那裡工作,就不忙嗎?」

張威珍強調,過去許多老闆都有「肯加班才是吃苦耐勞」的觀念,但他卻反問「若是你,願意讓自己的孩子加班通宵嗎?」假設答案是否,那就應該要試著 創造一個理想的工作環境,善待所有工作者 ,「讓孩子下班後,該去談戀愛、過自己的生活,別讓他們把人生都花在工作上。」

張威珍

澳門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博士,1986年創立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主要提供企業財稅簽證、上市櫃公司輔導服務,員工200名。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7463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