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時間太長的人,就不聘!嘉威事務所的用人哲學:錢多、事少、離家近

通勤時間太長的人,就不聘!嘉威事務所的用人哲學:錢多、事少、離家近

通勤時間太長的人,就不聘!嘉威事務所的用人哲學:錢多、事少、離家近
2021/07/21 採訪 ‧ 撰文 高士閔
 

「每天工作 10 小時,卻領 8 小時的薪水,你願意嗎?」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威珍解釋,假設員工的家距離公司有 1 小時車程,上班時間是 8 小時,實質工作時間其實是 10 小時。通勤也會使人疲憊,短時間可能沒感覺,長時間疲憊累積,很容易離職,更不用說一些公司經常性加班,實際工時可能更長。

嘉威會計師事務所,在業界以「錢多、事少、離家近」原則知名,會計師業界習以為常的爆肝、加班,在嘉威很少見。他們不但薪水位於業界前段班;刻意不選上市櫃公司客戶、不服務不熟悉的產業(像是殯葬、醫療),因此工作較為單純;聘雇員工的條件之一是通勤時間小於 30 分鐘。

之所以特別在意通勤的時間,主要考量工作者需額外承受的交通費用和風險,如果應試者意願依舊很高,嘉威會提供配套措施,像是員工宿舍。反覆溝通的目的,就是希望員工能好好生活,不要只有工作。

工作要有方法,只靠努力解決不了問題

「不要凡事都靠努力,要想方法完成。」張威珍說,解決超時工作、員工心很累想離職,要從源頭改起。舉例來說,會計師 5 月最忙,因為 5 月底要報稅,每天都被截止日期逼著跑。後來,張威珍聽見別的會計師事務所能在 5 月 1 號完成 90% 工作,就跟同仁說,別人可以,沒道理我們不行,於是他們花 3 年改變工作方式。

張威珍解釋,把一年的工作集中在一個月完成,本來就不對,但承接案子往往被動等資料,有同事反映,上游(客戶)不變,下游(事務所)改善有限。嘉威嘗試協助客戶改善資訊系統,甚至願意補貼對方一點,讓資訊格式一致,會計師找數字簡單;或分批接收資訊,不要只集中在 5 月,使工作量變得平均。

或一樣從上游改善,有同事提議,公司教育訓練可以請客戶一起來上,不求對方學會會計,但要知道「什麼時候該求救?」就像是員工離職、資金需求。許多問題在事發前就被解決,員工不用一直救火,臨時填顧客挖的坑。

張威珍指出,想方法比努力更有用,努力加班只能救急,無法增進工作效率。每想到一個新方法,效率都會倍數增加,如果放任不管,讓員工長期過勞,「人一忙,心就死掉了;心一累,人就走掉了。」

休息不是偷懶,是得到答案的過程

制度改善是一回事,主管也必須明確表態。張威珍舉例,公司上班時間 8 小時,A 員工都只做 6 小時,偶而還可以看書、跟同仁聊天;B 員工 8 小時準時下班;C 員工每天加班,要 10 小時才能完成工作。一般老闆會喜歡哪一種員工?

在嘉威,C 員工不是老闆心目中的好員工。張威珍解釋,正常工作應該 8 小時能完成,一位員工要花 10 小時才能做完,代表能力不足,升上去只會害死他,讓他花更多時間工作,最後也是留不住。不只如此,加班頻繁,代表工作方法錯誤,如果這樣的人升為主管,主管怎麼做,部屬會學,到時候就變成下屬用同一套方法工作,一起加班,「將帥無能累死三軍。」

即使同仁能力很好,是工作狂也不行,因為部屬會學,「自己很忙,叫部屬不加班,部屬才不會相信。」張威珍表示,曾經有一位分所所長,工作很認真,往往加班到不回家吃晚餐,直到對方另一半找上門,「嘉威不是不加班嗎?為什麼我老公會這樣?」他才發現,能力好的人也需要關心。

張威珍指出,主管愈高階,工作和生活愈難分開,但「愈高階應該要愈有空」,有空閒,腦袋才會有餘裕,才有心思想未來、關心部屬。因此,工作排程要反其道而行,先把休息時間定出來,像是晚餐要跟家人吃,周末帶小孩出門。許多問題不是一直忙就有答案,說不定帶著老婆去風景區走一圈,解決方案就冒出來了,「休閒不是偷懶,是得到答案的過程。」

文章出處: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63399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