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熱心參與與縣市機關合作從事更多公益提高地方服務品質

會計師熱心參與與縣市機關合作從事更多公益提高地方服務品質

會計師熱心參與與縣市機關合作從事更多公益提高地方服務品質

稅務代理人協會愛心滿地
會計師熱心參與與縣市機關合作從事更多公益提高地方服務品質

2009-06-06.經濟日報.C6.稅法天地.台北訊

 

不少會計師除了按規定加入會計師公會,也自願列入稅務代理人協會,與縣市地方機關合作,做更多公益之外,也提高地方服務的品質。

 

中華稅務代理人協會2004年成立,現任也就是第二屆理事長、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威珍表示,協會成立的動機在於補足會計師公會的功能。

 

他指出,會計師公會是業必歸會的強制性團體,而且層級較高,但是協會是會計師熱心參與之處,加上只要一個縣市就可以成立,針對地方性的事務助益較大。地方協會已陸續在台北縣和台北市,以及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成立。

 

更重要是,有愛心的會計師要掏腰包做公益,若透過協會辦哩,並對外勸募愛心捐款,有想法便能落實。例如「聲聲是愛」慈善音樂晚會,從2007年配合台北縣辦理「新住民」教育活動,2009年將再舉辦第二屆,照顧弱勢孩童。張威珍在業界是有名的苦孩子出身,又喜歡做公益的會計師,他笑說,幫助經濟弱勢的孩子們,讓他覺得「心境好開闊!」

 

台北縣稅務代理人協會理事長、中山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黃協興補充,稅務代理人協會的存在意義和功能包括做公益、就地服務、學術研討三大方向。

 

他說,公會缺乏縣市層級,所以,各縣市的地方協會可以做為公會與地方稽徵所之間的溝通平台。此外,協會的會員以中小型事務所為主,而且針對「稅務」事項交流的機會更多,除了2008舉辦過行政救濟心得分享討論會,也將考慮再辦理因應稅法變化研討會,為納稅人權益的保障,努力與主管機關溝通。

 

中華稅務代理人協會創會理事長、鼎鑫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長陳兆伸總結,會計師公會規定較為嚴謹,有些事務不便執行,或者緩不濟急,協會從較彈性的角度來處理,尤其是跟官方「打仗」的時候,協會的角色就「比較輕巧、動作快!」

 

另外,陳兆伸指出,以台中市為例,地方政府交涉時,台中市稅務代理人協會「理事長」,比起省會計師公會台中辦公室「主任」,角色上可能更為有利,能幫會計師們爭取更多時間和權益。他笑說,地方性協會的「向心力比較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