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威珍-談會務規劃與展望

張威珍-談會務規劃與展望

張威珍-談會務規劃與展望

張威珍-談會務規劃與展望

專訪省會計師公會新任理事長會計研究月刊99年10月號No.299

 

日前臺灣省會計師公會完成改選,由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威珍獲得過半的會員支持,順利當選。身為理事長一職,對於未來省公會會務的規畫,張威珍表示,既是深感責任重大,抑是相當惶恐。

 

在會務的發展方面,張威珍希望以公會的角色,可以幫助提升會計師專業與大眾對會計專業的印象,並且改善會計師的執業環境。由於會計師執業界低價競爭的情形相當嚴重,因此目前公會正爭取修訂會計師法,在法條中增訂酬金標準。另外,對於資本額達3千萬元以上之公司,依公司法其財務報表應經會計師查核簽證,若有違反者,經濟部可對其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之罰鍰。不過目前仍有7千多家公司並無依法經會計師簽證,而經濟部亦無相對的懲處措施,未來公會將對此持續進行追蹤。

 

而在服務會員的部分,省會計師公會的會員多數為中小型事務所的會計師,事務所本身較少教育訓練的活動,因此公會未來將會多舉辦一些教育訓練活動,雖然目前全聯會已有舉辦一些課程,不過是較為偏向理論性且是收費的課程,而省公會希望多開發一些實務性,且又免費的課程來服務會員。而中小型事務所也較少設有專門的部門或人員進行定期專業知識蒐集、彙集法令變更與分析的工作。因此未來省公會計畫調整目前公會職員的性質,減少行政職人員、增加專業職人員,以進行知識彙集與研究的工作,並將彙集的結果公布在公會的網站,提供會員與其客戶免費使用,降低會員執業的成本。

 

同時,會計師受限於法令的規定,不能對其業務進行廣告,不過會計師個人雖然不能廣告,但是公會是可以的。而廣告的方式除了出錢之外,也可以出力、出時間參與公益活動。例如會計師可以志工的角色,主動參與各界水災、地震捐款的查帳,一方面可以貢獻會計師的專業,也可以提升外界對會計師的印象。目前也已在國稅局、經濟部也設有服務櫃台,提供納稅人專業解答的服務。

 

會計師平日因工作而非常忙碌,較少有機會參與各種活動,因此省公會計畫設置福利委員會,舉辦各式聯誼活動,例如戶外健走、登山、球類比賽、棋藝比賽等等,來增進會員感情,增加會計師會員間的交流。

 

理事長在經營會務之餘,還要同時兼顧其事務所內的業務,並且在省公會時,理事長也常常面臨同時有兩個行程而分身乏術,因此常務理事經常代表理事長在外參與會議。然而「常務理事」這個職稱在外可能不如「理事長」的職稱來得有影響力。因此在省公會職掌的部分,省會計師公會已修訂了章程,新設副理事長二名,分別由劉昇昌會計師與巫鑫會計師擔任。新職務的設立,可分擔理事長肩上會務的重擔,在對外接洽各項會務、代表公會對外表示意見時,也更有說服力。遇到重大政策事項,公會也可以積極參與,而不僅是被動的等待主管機關來徵詢意見。

另外,臺灣省會計師公會在北中南均設有辦公室,各辦公室設有主任委員。早期省公會是較為中央集權,主要權責均集中在理事會,各辦公室主任委員以配合省公會業務為主。張威珍表示,未來希望可以放權至地方,借重各主任委員與各地區會員間的關係,給予各辦公室主任委員更多的獨立職能、獨立的預算編列,使各辦公室更能在服務會員時,更加適切與即時。(莊蕎安)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