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獵漏 緊盯重購退稅

稅務消息 | 2017-01-25

2017-01-25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稅捐處昨(24)日表示,依規定土地所有權人兩年內買賣自宅用地,一定條件可退土增稅,自即日起至3月31日止,全面清查已核准重購土地退還土地增值稅案件,若查獲五年內有移轉或改作其他用途者,將追回原退還的稅款。
 
稅捐處指出,土地稅法第35條規定,土地所有權人於兩年內先買後賣或先賣後買自用住宅用地,符合一定條件者,可就其已納土地增值稅稅額內,退還不足支付新購土地地價的金額。
 
這類經核准退稅的案件,稽徵機關將自新購土地完成移轉登記之日起列管五年,如果列管期間內發現有移轉他人、出租、營業或無土地所有權人本人或其配偶、直系親屬於該地辦竣戶籍登記等情形,將依規定追補原退還稅款
 
稅捐處進一步說,重購土地必須有土地所有權人或其配偶、直系親屬辦竣戶籍登記,始符合自用住宅用地要件,如因故將戶籍遷出,除為子女就學需要、因公務派駐國外或土地所有權人死亡等三項原因外,都應追繳原退還的土地增值稅。稅捐處提醒納稅人,於管制期間內辦理戶籍異動時,應注意相關規定,以免影響自身租稅權益。
 
稅捐處表示,民眾若是需要瞭解相關地方稅法令規定,可撥打稅捐處服務電話。

回到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