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繳稅者 國稅局提醒 需留意授權訊息

稅務消息 | 2017-05-10

▲5月報稅季已至,不少納稅人選擇用信用卡繳稅。(圖/記者林昱均攝,2017.05.09)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2017.05.09 / 12:19

5月報稅季已至,不少人選擇用信用卡繳稅,但財政部台北國稅局表示,如果民眾以信用卡繳納稅款,因繳稅金額變動需更正申報時,必須留意信用卡重新取得授權的時間、金額以及授權碼是否都已更新,以免信用卡未成功取得授權,導致民眾後續被追補稅款,還要加計利息。

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有多種繳稅方式可選擇,包括ATM轉帳、約定帳戶扣款、信用卡繳納、超商繳納、晶片金融卡線上繳納等。台北國稅局指出,去(2016)年在台北轄區內的申報案件中,超過4成都是使用信用卡繳稅,其中沒有正確完成繳稅的件數共計289件,以取消授權案件高達212件最多。

台北國稅局進一步分析,民眾可能因為繳稅金額變動,先用電話向發卡銀行取消授權後,還沒等到銀行完成取消作業,就再次重新授權繳稅,導致申報(語音)系統無法成功取得新授權而遲誤繳稅。

國稅局提醒,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試算的自繳稅款,不論人工、二維條碼或網路申報都可採用信用卡繳稅,還可選擇用本人或申報戶內配偶的信用卡。但只要歷經所得更正影響繳稅金額需要重新取得授權時,都需要在結算申報期間向發卡銀行取消前次授權,才能再重新授權繳稅。另外,更正申報重新取得授權時,也要留意申報螢幕訊息、電子結算申報聯或電話語音中之授權時間、金額或授權碼是否都已更新。

回到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