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習班專案查稅 中區國稅局開第一槍

稅務消息 | 2017-05-12

補習班專案查稅 中區國稅局開第一槍
 
2017-05-11 14:54 中央社 記者邱柏勝台北11日電
 
聯合報系資料照
 
近期補習班爭議頻傳,立委提案對補習班開徵營業稅,但國稅局已有動作。中區國稅局表示,本月起針對補習班、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申報收入偏低者加強查核,遏止不法逃漏稅。
 
民進黨立委施義芳昨天在立院財委會質詢時表示,近來補習班問題引發社會各界討論,有人注意到補習班原來免徵營業稅,但這是根據民國75年財政部解釋,已經過了30幾年,立法時空背景已經完全不同,理應檢討。
 
對此,財政部長許虞哲回應,當時是教育部來函,認為補習班有需要免徵營業稅,因此配合教育部做出解釋。財政部將在10天內發文給教育部,並與相關承辦單位接洽。
 
會計師表示,補習班屬教育勞務事業,確實毋須課徵營業稅,但補教業收入仍然要繳納營所稅;若是幾個老師合開的小型補習班,其收入應併入個人綜合所得課徵綜所稅,補習班只要誠實申報,就沒有逃漏稅問題。
 
不過,中區國稅局表示,近年來發現有部分建築師、技師業者利用業務複委託予管理顧問公司或其他業者方式;及部分補習班、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藉由浮報教師、職員薪資費用,或流用附設出版部門購置紙張材料成本、印刷費用等方式,虛增加費用支出,以規避綜所稅。
 
因此,國稅局將就業者以往年度自行申報的相關費用資料,進行同業比較分析,選案列為專案查核對象,以有效遏止業者逃漏稅捐。除依業者提供帳簿憑證資料予以審查之外,必要時亦將查核相關資金往來情形,以瞭解有無支付事實。
 
國稅局呼籲,相關業者應先自行檢視帳簿憑證,如有未依規定列報費用者,請儘速向所在地分局、稽徵所辦理更正並補繳稅款,以適用免罰規定。

回到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