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明年初上路 有變數

稅務消息 | 2017-12-01

2017-12-01 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委會昨(30)日審查所得稅法修正案,停留在大體討論階段,未進入逐條審查。由於下次排審時間為12月中旬,要在年底前通過初審,並完成二、三讀的難度相當高,明年初的上路時程恐添變數
 
委員會審查分兩階段,第一階段為大體討論,請行政官員列席備詢;第二階段為逐條審查。昨日財委會已完成第一階段,立委關心若稅改案無法在年底通過、明年生效、後年申報適用,對納稅者影響大。財政部表示,受薪階級恐無法受惠薪資扣除額、標準扣除額提高,營利事業則無法減輕依從成本與徵納成本。
 
立委王榮璋昨日詢問,若稅改遲未決定,營利事業作帳上是否會受影響?財政部賦稅署長李慶華表示,若此次稅改無法如預期時程上路,有兩個層面的影響。第一,對一般受薪階級來說,這次標準扣除額由9萬提高至11萬元、薪資扣除額由12.8萬提高為18萬元,納稅者將無法受惠。
 
第二,對營利事業來說,此次重要制度改革即是廢除兩稅合一部分設算扣抵制度。因為其中涉及到公司要設置可扣抵稅額帳戶(ICA),公司在分配股利時須計算可扣抵稅額。但若新制度無法明年初就實施,或是過一段時間才實施,營利事業須繼續保留可扣抵稅額帳簿持續記載,直到稅改通過為止。
 
同時,公司也有可能在這段時間當中,分配盈餘或是獲配盈餘,公司就須維持現制來計算可扣抵稅額,計算分配出去給予股東的可扣抵稅額。所以期盼明年新制實施即可註銷ICA帳戶,若所得稅修正案未通過,公司就須等到新制度執行,可能會增加徵納雙方的稽徵成本,以及依從成本。
 
立法院財委會召委費鴻泰則認為,時間不是問題、未來也可以利用回溯方式適用生效。他指出,應該要通盤考量所有的立委提案,尤其是各項扣除額、免稅額,例如對人民更有感的教育學費及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應要提高。
 
 
 

回到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