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幫高調 國稅局盯人氣小吃

稅務消息 | 2018-03-12

2018-03-12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米其林指南」日前發布台北版「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美食,有卅六家平價美食店入選,包括牛肉麵、臭豆腐、藥燉排骨、麻油雞等。米其林「幫高調」後,引來顧客爭相大啖,但財政部統計,其中有十五家免開發票,恐難逃國稅局「關注的眼神」。
 
根據國稅局掌握,「必比登推介」中的點水樓、鼎泰豐(信義)、阜杭豆漿、杭州小籠湯包(大安)、林東芳牛肉麵、陳董藥燉排骨(八德路四段上)等廿一家人氣名店,目前都要開發票,營業稅率百分之五。其餘十五家免開發票,營業稅率百分之一。
 
國稅局官員說,店家合法免開發票的狀況有兩種,一種是月營業額不到廿萬元的小店及固定式攤販;另一是豆漿店、甜食館、麵食館、自助餐等飲食店,營業內容「湯湯水水」,手開發票不便,又不具開發票能力,因此通融免開發票。
 
像「必比登推介」的阿男麻油雞、劉芋仔、豬肝榮仔等店,屬於免開發票第一種;建宏牛肉麵、廖家牛肉麵、My灶、我家小廚房、福州世祖胡椒餅、海友十全排骨、梁記滷味、駱記小炒、臭老闆現蒸臭豆腐等屬第二種。
 
有能力 將輔導開發票
 
財政部高層說,被米其林推薦後生意會更加興旺,國稅局會注意及蒐集「輿情報導」,採取必要的動作,對於尚未開發票的店家,要實際了解來客數和營業狀況,看是不是要調高查定營業額,或甚至已有具開發票的能力,包括連鎖、電子叫號取餐、網路銷售等,就會輔導開發票。
 
記者前天晚間實地訪查台北饒河街夜市,包括福州世祖胡椒餅、陳董藥燉排骨等店家都大排長龍,但開在慈祐宮旁、八德路四段上的陳董藥燉排骨,並未主動開發票給上門的顧客。
 
國稅局官員說,人氣店家一旦漏開發票,檢舉案件也會特別多,可說是「全民緊盯」,呼籲業者誠實開發票,否則可能會遭罰款、甚至停止營業處分。

回到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