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制訂三步驟

策略制訂三步驟

策略制訂三步驟
(撰文:經營績效部門 李孟峰 實踐師 編修:經營績效部門 曾俊超 協理)
略制訂是企業非常重要的一個活動,我們為了要完成夢想,要去思考如何達成,而『如何做』這件事就是策略的制訂。
 
STEP 1 首先我們先確認目標市場的客群以及需求,辨識出競爭對手是誰?了解競爭者跟我們之間的差異,以及對客戶而言彼此的優劣是什麼?對此了解後我們再來設定贏的策略。 在確認選擇的目標市場下,使用下列的表格來進行使用導引。
 
 
上表通常是業務等第一線站在服務客戶的人員進行的 評估或判斷,要注意以下幾點:
1.在同一個市場下的競爭對手才是你要比較的對象。
2.我們客戶重視的因素是什麼?
3.相對於競爭者而言,我們的表現如何?
4.考慮自身能力,權衡取捨而定出贏的策略。
 
STEP 2 策略的內容建議可先以表1.的構面欄進行思考,分別就短期及中長期訂出所需策略。 下圖表2.是一家連鎖早餐店的例子,主要營業項目為:早餐、下午茶點心,在確認後,決定目標市場A為上班族的早餐需求,因此其競爭對手為便利商店、早餐店等,為滿足早餐需求,他們制定出短期及中長期策略:
STEP 3  目標市場在經過策略的設定後,記得要設定所要達成的營收目標(利潤目標或策略性目標)以判定成本投入是否符合效益回收。  另外,當有多個目標市場時,需將各個目標市場所設定之策略、營收目標進行合併與匯整,用以了解整體的資源投入狀況以及整體損益預估。後續再將上述的策略進行時程上的展開,並建立表單納到日常管理進行管控,以確保策略是被正式執行。
 
   
 
策略不在多,更不是預算多就有效,唯有貼近滿足需求,讓客戶選擇將手中的錢拿出來交換我們的產品或服務,就是成功的策略!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