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B型企業 編號004 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台灣B型企業 編號004 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台灣B型企業 編號004 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嘉威終於成為一家經過美國B Lab審核通過的B型企業了,在最後一個階段的書面審核過程後,嘉威得到了100.4這個不錯的分數,接下來就是每年持續不斷,往滿分200的路上逐步漸進了,期望我們能夠透過這個評量的機制,不斷的精進嘉威內部制度與對客戶的服務,能夠有更大的能力,成為一家對客戶、對員工、對社會有益的企業。
 
B 型企業的 「 B 」,是Benefit (有益)的意思,B型企業的精神,除了要像傳統的營利事業,創造股東利益極大化之外,同時也要關心所有相關人員:包括公司內部治理、員工的照顧,上游的供應商,下游的消費者,對社區環境的照顧,公司的理念及未來走向等等,而且用實際的問題與配分,讓企業能在B型企業的網站上透過一個個的問題,了解公司表現如何。另外,網站上也有很多其他優秀企業的作法與案例讓填表者學習,申請流程從填問題、國外電話面試到確定最後的分數,都是免費的,一直到企業通過80分的門檻,正式申請認證的時候,才會依照公司的營業額收費。
 
成為B型企業之後,除了可以取得參與國際B型企業年會資格之外,也有很多與國際上其他企業互動的機會,嘉威剛加入不久,如果有取得更新的消息,會再跟大家報告。 回想起申請B型企業的過程,就像是幫嘉威做了一次完整的身體健康檢查,嘉威幾十年來重視的理念思維,與所長與合夥人們的做法,讓我們能夠在沒有做任何改變的情況下,就順利的通過了B型企業的認證,但是透過這次評量表,嘉威也找出了很多可以更好的地方,讓我們能夠持續的進步,每2年認證就必須重新申請,就像每年要做健康檢查一樣,嘉威有信心能夠一年比一年更好:) 以下我們嘉威2015年的B型企業報告,與各位分享:
 
Governance (公司治理):
嘉威人有共同的理念與願景,事務所設有合夥人會議,用來決定重要事項。 十大修鍊是嘉威人除了專業以外的必修課程之一,每個月員工會議讓各部門了解公司政策與檢視工作狀況。 B Corp 問題範例 - 公司是否有建立理念與願景,是否書面化,及如何評估每個同仁的執行狀況?
 
Workers (員工): 嘉威以一家人為核心的經營理念,工作生活平衡,錢多事少離家近是嘉威合夥人們對待員工的目標,低於3%以下的員工流動率,內部教育訓練除專業課程之外,更包括外部教育訓練的補助及會計師、幹部的培訓等。 B Corp 問題範例 - 請問該國是否有訂定基本工資,金額為何? 貴公司平均薪水為何?
 
Community (社區): 嘉威每年均提供工作機會給鄰近縣市學生,提供各大專院校校園參訪,與到各大專院校演講。每年亦定期定額捐助公益團體,包括偏遠地區國中小學英語文、教學設備、清寒獎學金,慈濟功德會、華山基金會、脊髓損傷協會等,每年參與慈善園遊會、並設有嘉威公益日、義賣會等等。 B Corp 問題範例 - 請問公司每年捐款給公益團體的金額,約占公司營業額或利潤的百分之多少,是否與公司理念相符? 有沒有追蹤與回饋機制?
 
Consumer (消費者/客戶): 我們希望嘉威的客戶,能夠和嘉威一起共同成長,抱著感恩的態度,自嘉威30年前設立以來,都不斷提供客戶自我提升的機會,10年前搬遷到五股總所後,嘉威更提供一個可容納150人的專業教室,設計了一連串包括會計專業,企業管理,人際甚至親子溝通的課程,免費讓所有嘉威的客戶參與,每一堂課程都經過事務所的講師訓練會議設計安排,建議客戶可善加利用。 B Corp 問題範例 - 公司是否有投入資源以提高產品使用者的知識? 是怎麼做的?
 
Environment (環境): 嘉威內部倡導資源回收已行之有年,會計師事務所使用最多的就是紙張,故近幾年來,嘉威了解到,除了加強做好回收的工作之外,如何做好資訊化的工作,減少紙張的印製才是根本之道,嘉威已逐步研擬一些方式,希望未來不久能夠在分數相對較低的「環境」這一環,得到改善。 B Corp 問題範例 - 是否要求供應商符合國際環保規範,是否有訂定採購標準。
 
B型企業申請流程
 
流程一:上網搜尋「 B Impact Assessment 」
             ↓
 
流程二:選擇右上角紅色 Take Assessment 後,先試做Quick Impact Assessment,約10分鐘可完成。
             ↓
 
流程三:施做 Full Impact B Assessment,若對公司有充分了解,約2-4個小時可完成大部份題目。
             ↓
流程四:完成後,如果有高於80/200分,請按下申請鍵,然後會隨機出現一位B Corp的面試人員的連絡方式,請自行跟他約電話面試的時間,面試時間約2個小時,內容為網路上回答過的問題,請放心。
             ↓
流程五:面試後,系統會自行跳出應備之書面文件,約5-10份
             ↓
流程六:完成書面文件經過審核後,就會確定公司的最終分數,此時若仍為80分以上,繳交認證費用之後,就可以放鞭炮準備加入台灣B型企業這一個家庭了。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