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經營與六個標準差

永續經營與六個標準差

永續經營與六個標準差

  中華產學推廣協會是個致力於產業界與學術界合作的公益團體,他們的願景是:「成為學生、教育機構、與企業之間合作精進,相互成長的平台。」,讓學生可以在學習與工作上可以無縫接軌。該協會的理事長致力於研究「產業績效平台」,這天下午,劉長順理事長來到了嘉威,為我們上了一課~企業永續經營與六標準差的關係。

 

「成功創業+優質企業文化=永續經營(公司)

勤快的人格特質+持續努力=成就(個人)」

一開始理事長就用這兩句話點出企業永續經營的條件,然而,如何運用六標準差來達到永續經營的條件,就要先讓大家了解何謂六標準差。六標準差(Six sigma)其實是一種統計概念,也就是以不良率來衡量某個流程的良窳。所謂達到六標準差,是指在流程中,不良率只有百萬分之3.4。

       

執行六標準差DMAIC五階段

一、界定(Define):決定專案目標與給顧客的產物(包括外部顧客與內部顧客)

 

二、衡量(Measure):找出一個或多個產品或服務特性,並對應流程、評估衡量系統, 以及預估最低能量。

 

三、分析(Analyze):藉由圖形分析與假設測驗來評估與降低變異,並點出流程改善的關鍵少數因子。

 

四、改進(Improve):發掘出存在於關鍵少數因子中的變異關係、建立作業容許度, 以及有效的衡量系統等。

 

五、控制(Control):決定控制關鍵少數因子的能力,並導入流程控制系統。藉由改變流程的方式,掌握導致浪費、錯誤或重來的關鍵少數因子就可以改善流程的效能,產出更好的品質給客戶,並且降低成本。

       

企業應以持續改善管理流程(CIMP),以六標準差為基礎,持續提升的管理迴圈是企業變革、或企業文化重新定位的寶典。是實現可量化管理,以投資報酬率為考量的系統性管理體系,是上下游產業鏈共同成長,永續經營的保障。

 

理事長說到在嘉威網站上他看到了嘉威已經訂定了使命、願景、信念、特質,對員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為一個人或一家公司沒有願景就是沒有目標,應由公司願景展開至個人願景,一直向下拓展,小至每天應做的事項,都應該要結合。

       

「做對的事」~明確公司的願景,是不是公司要去的地方。

「把事做對」~提高效率,確保環節變異最小,是否朝向公司的願景前進。

 

課程中有很多人都是第一次聽到六標準差,經過理事長的說明後套用至嘉威,發現我們已在這條正確的路上,我們擁用嘉威文化、願景,鼓勵員工訂立且執行自己的目標,而且我們仍持續地改善管理(作業)流程,相信好還能更好。提供員工一個實現夢想的平台,與嘉威客戶更優質的服務,以後我們仍會堅持地做下去。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