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獎酬制度-優缺點分析

員工獎酬制度-優缺點分析

員工獎酬制度-優缺點分析
文|張信閎會計師
 
員工是公司發展之基礎,也是公司重要的隱性資產,惟薪酬也是公司營業成本及費用的重要組成項目,在公司創立或發展階段,資金通常有限,如何留住團隊優秀員工或招攬人才,一直都是公司的難題;管理階層通常亦會想讓重要員工成為公司股東,一方面公司賺錢時參與分紅外,另一方面亦能賺取股票增值,除了具有實質激勵效果外,也能讓員工與公司利益一致。
 
優秀的員工幫助公司保持競爭力並創造最大獲利,如何留住適任的員工,同時兼顧公司獲利成長,是管理階層重要的議題。隨著公司法增訂第235條之1,員工酬勞費用化之概念正式入法,公司股東與員工共享努力之成果為大勢所趨,在管理階層評估如何給與員工獎酬前,建議先了解各類獎酬方式之優缺點,以達到員工領得開心、公司發得安心的雙贏目標。擬依實務使用多寡列示如下:
 
 
 
 
不同員工獎酬制度,其適用時點、留才效果、會計處理及員工稅賦等皆不相同,制度上並無優劣,公司於選擇適用之員工獎酬制度時,應考慮自身獲利能力、資金狀況、股本組成及未來發展等因素,依最適合公司的情況予以獎酬。
 
下期我們將針對台灣員工獎酬制度在法令制度上的規定進行介紹,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