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協議你知道多少?

巴黎協議你知道多少?

巴黎協議你知道多少?

文|張宏尉會計師

一、巴黎協議最主要的目的是?

        (1)阻止地球暖化。

        (2)增加就業機會。

        (3)維護世界和平。

        (4)保護人權。

 

二、如果世界平均溫度再增加2度,地球的海平面將上升

(1)  4 cm

(2)  40 cm

(3)  400 cm

(4)  4000 cm

 

三、近期極有可能因為地球溫化消失的國家有

        (1)吐瓦魯。

        (2) 馬爾地夫。

        (3) 馬紹爾群島國家。

        (4) 吉里巴斯。

        (5) 以上皆是。

 

四、台灣的土地面積是全世界排名137名,請問一下是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第幾名?

        (1) 213名。

        (2) 137名。

        (3) 41名。

        (4) 15名。

 

五、地球暖化對你有什麼影響?

(1)  電費更高,因為天氣更熱,冷氣要開更強。

(2)  白天運動變成晚上運動,因為天氣太熱。

(3)  長袖的衣服都穿不到。

(4)  為自己的兒女未來生活的環境感到擔心。

 

巴黎協議(法語:L'accord de Paris)是由195國於2015年12月12日在2015年聯合國氣候峰會中通過的氣候協議;將取代京都議定書,冀望能共同遏阻全球暖化趨勢。

 

協議中有三個主要重點,

一、致力於使得21世紀平均溫度相較於工業革命後,不得高於2度,最好在1.5度以內。

二、已開發國家每年投資1000億美金到開發中國家或已開發國家,推動減碳目標。

三、由各國自行訂定減碳計劃,但並無實質約束力。

 

「節能減碳人人有責」

這句話已經變成了台灣人人朗朗上口的一句話,

大部份人也能夠很快的說出至少5個節能減碳的方法,

像是隨手關燈、少吹冷氣、乘坐大眾交通工具、更換節能標章的家電燈具、開電動車、少吃牛肉或開始吃素、多爬樓梯少搭電梯等等、種樹、綠化環境等等,諸如此類非常非常多。

 

 

在嘉威的客服組,除了上述的做法之外,我們也正在進行一項實驗:「自備早餐盒與保溫杯」。

上班到早餐店外帶個蛋餅紅茶,每天就會製造出一個塑膠杯、一支塑膠吸管,一個保麗龍盒與一個塑膠袋,五個人一個星期就是25倍的塑膠杯、袋子、保麗龍碗,更可怕的是,這些東西都只會被使用一次。建議大家可以上網Google:7days garbages.你會看到一個人、一個家庭在一個星期製造出來的垃圾有多驚人。

 

減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與購買

我相信每個人的家裡或多或少都堆了一些很少用、或是買來後根本沒用過的東西。

「我總有一天用得到」、「反正便宜,自己用不了可以送人」、「打折多買一點」這些話應該每個人都對自己說過吧....但是物品不是在變成垃圾送進焚化爐時才產生溫室氣體,在物品被製造的時候,也同樣會產生,所以其實要減碳很容易也很不容易,你只要做到四字口訣:「不買、不拿」,用不到的東西即使他們再便宜甚至免費,真的都不是你應該帶回家的。

 

過去的事就讓他過去吧,讓我們一起從現在開始,成為一個能夠對自己的行為有自覺,對社會問題能夠實質關心的社會公民,建議可以跟我們組上一樣,先從早餐開始。

 

另外,「不買、不拿」真的能夠省下不少錢。

 

圖片取自網路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