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才實業 - 何溪泉董事長 專訪

生才實業 - 何溪泉董事長 專訪

生才實業 - 何溪泉董事長 專訪

 走過一甲子的人生,曾在企業經營過程中乘著風浪起起落落,如今生才實業的董事長何溪泉先生,將自己的生命重心除了公司,也把部份時間用在社團及社會服務上,期許自己能對社會有所價值,並做好傳承工作。本次月刊小組成員,不僅有幸藉由專訪聽見何董事長的經驗分享,還嚐到由董事長夫人親手做的拿手甜點,讓身體和心靈同時都被滋養。以下,是何董事長想與我們分享的人生經驗:


做一件事,或者更多?

 談到經營理念時,何董事長提到:「經營一家公司或做一件事都是同樣的概念,你可以只是完成一件事,或是多方聯想與思考,讓它的實現更具意義。」何董事長以他在社團的經驗為例來作分享:

 最近他負責舉辦一項活動,思考到活動若只是吃吃喝喝,時間過了就結束,沒有辦法留下任何記憶。「可不可以不一樣?」他自問。就因為這個『不一樣』的念頭,於是他想到可以嚐試在市定古蹟西門紅樓來舉辦,然而,考量到在紅樓辦活動可能需要較多的預算,於是除了以爐邊會名義外,他又聯想到可以結合最後一次的例會來一起進行,而最後一次例會,按照往例通常會是幹部任滿後的表達感謝,「那可不可以再加上感恩的元素?」何董事長再捫心自問。

 就因為這一連串的聯想,於是,他又將活動的元素加上感恩,想對服務一整年的社長表示肯定與感謝!畢竟,擔任扶輪社社長,過程中雖有歷練,卻也有不少的挑戰。「社長用365天來服務我們,我們用這四小時來凸顯他的成果與感謝他對社的付出,何等卑微的請求?」

 有了這個發想後,何董便開始構思時程上如何安排、設計,不足的預算從何而來等等…,於是,原來的活動,就在他的發想與策劃下,變成一個有聯誼、表演、感恩,並且能滿足不同需求的多贏活動。


資源整合,創造多贏


 「因為活動要表達感恩,於是我想起個人及社團曾經做過很多的社區服務,若能透過活動邀請他們來參與,不僅與他們保持連結,也能讓他們有機會表達感謝或需求,如此一來,社團成員也可以進一步來提供對他們的協助。」,延續活動的發想,何董又有更多的想法產生,於是,他不僅以傳統外燴來讓社友品嚐正港的臺灣味,還邀請曾經受惠於自己與客戶合辦的春聯義賣團體—新北市三峽介壽國小的小朋友,及今年度扶輪社所做的社區服務—贊助瑞濱國小管弦樂團團員,並還找來閒暇時所參加的社區大學打鼓班同學等團體來表演。

 在參與社會服務的過程中,他發現,雖然政府對弱勢團體有提供補助,然而因為條件苛刻,能夠申請得到補助的人不多,何況也僅為急難救助。以三峽介壽國小為例,很多孩子的父母以到處打零工為生,這些小孩沒辦法被好好照顧,因此他們都不太愛讀書,學校的輔導課無法實質來協助他們,於是,很容易被陣頭吸收,如此社會將花費更多的代價。然而,當以才藝來引導學生發展時,由於學生受到讚美與肯定,在自尊心被提升下,竟連課業也跟著進步了!

 在與校長連繫後得知,學校最希望解決的難題是添購表演服裝,於是他使盡辦法來籌資讓春聯義賣成果輝煌,順利募得製裝費用;並藉此次表演活動名義,讓學校有機會到現場做分享並同時反應學校所面臨的困境。另外何董也提到他所邀請的社區大學打鼓班同學,這些退休老人在表演完後臉上興奮的表情,對他們而言紅樓表演確實是難得的經驗,如此同時創造出多贏的成果,也讓此次活動別具意義。


實戰累積,回饋他人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像這一類的事情,老闆何必親自來做?然則,對何董來說,正因為去參與了這些,所以才能瞭解生活裡各層面的問題。

 何董提到,現代人的生存環境已不像早期,知識獲取方便且容易,來源管道也多,然而,知識若無法進一步將它轉化為生活能力殊為可惜;反之,由於生活經驗的足夠,解決工作上的問題只要勇於面對,絕對不會受制於知識的不足。談到這裡,何董又以自身經驗為例:

 多年前他的企業曾經想要上市,在準備的過程中學習了很多內控內稽制度,並養成自己嚴謹的工作計畫與預算概念,雖然後來因種種因素讓他取消上市計畫,但這樣的習慣他仍不斷應用在其他的工作與生活中。

 比如對自己所營建的社區管委會的輔導,或是舉辦社區活動安排一家一菜、早餐會等,何董說:「人生到五十歲後,事業目標已不純粹為賺錢而已,能贏得友誼才是重點,因此轉以服務為導向的概念。」因此,他常會思考如何讓社區除擁有優質華麗的硬體設備外,創造一個以人為中心來結合的平台讓社區成長,像他所興建的北大敦園、逸園等,都受到如此關懷下,也慢慢形成穩定成熟的社區,即『不間斷的有人主動願意為社區做付出』的有機發展。


放任自己,活得自在

 回首過去,何董認為自己是屬於開創性格的人,年輕時步調快,起伏也大,雖然很多事都在一念之間,事後也無法再追溯,然而,這些經歷,卻也都增加自己生命的豐富度。他以社團為例,可以選擇性部份經營,也可以全方位運作,若要全方位,則要能以組織來運作,但組織中有不同層次的人,每個人的人格特質及需求又都不一樣,如何規劃並把想要的氛圍『做』出來?其成敗因素就佔了整體的2/3,但這一部分卻像空氣一樣無形,無法加以量化,其實經營一家公司也是同樣的道理。

 此外,他認為身為一個統合者,就是要充分應用所擁有的有限資源,讓它產生成果極大化,這才是經營的要義。言談中他期許每位職人,特別是年輕人,要有願意主動做事的決心,從累積經驗、知識中來蓄積能量,「喜歡打混仗的人最笨」,他說。

 最後,何董特別跟我們分享了幾篇文章。他認為人生要「活出自己,活的自在」,他還特別提醒,『放任自己、做自己』是個人生命力的源頭,但活出自己的同時卻是要先能尊重他人,和時下流行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絕對不同。

 感謝何董事長無私的分享,讓我們看到一個長者身上的軟、硬功夫,以及他經歷多年歷練後所累積出來的生命智慧,我們何其有幸,能擁有這樣一個豐富而美好的下午。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