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agonia 任性創業法則-好書分享

Patagonia 任性創業法則-好書分享

Patagonia 任性創業法則-好書分享
文|張宏尉會計師 2017 5月號
 
第一次聽到巴塔哥尼亞(Patagonia),是在一次演講時,綠藤生機創辦人Harris Cheng提到「Patagonia 是我最喜歡的公司,也是綠藤效法的對象」。
 
我心裡想:綠藤生機是B型企業裡面「環境」最高分的公司,他們還會有尊敬的公司,我想應該很不錯吧.......
 
第二次就是去年在B型企業亞洲年會認識了Patagonia 亞洲環境長篠健司(Kenji Shino),他的分享包括1%地球稅與認養國家公園等不可思議的事蹟,更加深了我對這家公司的印象。
 
直接捐收入的1%,還認養國家公園?這家公司做的事情,好像不太符合一般商業原則....... 
 
第三次,也就是這本書:「任性創業法則」。一本標題很任性,內容卻充滿智慧的書。
 
伊方.修納,Patagonia 的創辦人,他當初出版這本書的目的,只是想提供內部員工一本哲學手冊,後來卻被翻譯成十種語言,成為許多高中和大學的用書。
 
原本伊方.修納認為只有小型企業可以保持創業的初衷,卻意外的成為自己最不想成為的大型企業,但他仍保持股權集中,也不打算對外公開發行,以維持自己「用商業來啟發,落實可以解決環境危機辦法」的企業任務。
 
另外,Patagonia 也每年自我課徵,捐出營業額1%的「地球稅」給草根環保團體,並選擇稅率最高的加州為企業主體來納稅;更為了維持企業任務不因他個人因素而消失,將Patagonia 登記成為美國法下的Benefit corporation,透過B-Lab 申請成為一家B型企業。
 
 
 
在伊方.修納15歲那一年,人生第一個轉捩點出現,他加入了「加州馴鷹俱樂部」,並從馴鷹的過程中,漸漸愛上了「垂降」這一個運動,或許這也是他愛上攀岩的一個原因,18歲那一年為了製作自己的攀岩工具,開始自學打鐵,製作出可以重覆使用的岩釘以及登山環鉤,並利用冬天的時間製作裝備,其他時間則靠著些許微薄的收入,繼續從事他喜好的登山攀岩活動,「工作就是為了攀岩」的信念,非常強烈。
 
 
創立了「修納戶外用品」之後,每年製作的用品總是供不應求,伊方.修納更是新產品的第一個使用者,使用自己研發出來的產品繼續在山間從事攀岩的生活,也因為長期從事戶外活動的關係,他開始重視人類造成地球危害的情況,包括自己過去生產的用品也在岩壁上造成無法抹滅的傷痕,他思考著如何製作出不傷害地球環境的產品,這也成為Patagonia 之後在產品生產上的優先考量,後來甚至在使用有機棉製作的商品上標註警語 :「您不需要這個產品」,都是從這個核心價值而來。
 
 
伊方 · 修納這一生不斷嘗試不同於一般商業世界的經營方式,並成功建立起一家不可思議的大型企業,他成功的讓Patagonia 至今仍保有小規模時期的靈魂,並透過出書、股權封閉及成為B型企業等方式,確保Patagonia 在未來即使他不在了,也能夠持續保有相同的經營模式,繼續成為一家對世界友善的企業。
透過這一本書回到自己身上,想想自己過去三十多年來,有做了多少決定不只是為了自己,畢竟能夠在一間有文化生命的事務所工作是一件很可貴的事情,嘉威的下一個階段,是要交在我們這一輩會計師的手裡,那我們是否能夠傳承好事務所的文化,把接觸到我們的每個關係都處理好?我相信這會是我們這一代會計師,一輩子的挑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