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嘉威副所長的人生智慧

發現嘉威副所長的人生智慧

發現嘉威副所長的人生智慧

文|莊欣穎 2017 8月號

生活中的智慧,除了可以透過書本、網路學習以外,最直接的便是與人對談。與副所長對談,可說是在談笑間學習人生智慧,接下來就用一些問題來發現副所長的人生智慧吧。

 
平時都看什麼書?哪本書最有共鳴?
 
我很喜歡看書,出社會後慢慢接觸心靈成長的書,覺得心靈淬煉非常重要,像是《正念》、《佛性的遊戲》,還有一些類似禪學的書,看完覺得獲得很多正面能量,慢慢的就容易看開一些不如意的事情。現在閱讀就不只是禪學的書,只要報章媒體有介紹過的好書,都會想買來看看。
 
而最有共鳴的書,我覺得《僕人領導哲學》這本書對我有很大的影響,讓我重新思考什麼才是一個好領導人!
 
書中的主角是一個事業成功的企業家,但是他的家庭、人際關係一團糟,所以就跑去修道院跟修士對談,激發出一些領導哲學。一個好領導者應該要有僕人的精神,不能用權威領導,像德瑞莎修女就是用她自己的做到感動別人,讓人家信服。
 
書裡頭也提到,「愛」不是是形容詞,而是動詞,是要實際做到,還包含感恩、分享的概念,所以當初在訂定嘉威十大特質時,很多精神也都是受到這本書的影響衍生而來。
 
到目前為止,人生有沒有痛苦、不堪回首的回憶?
 
回想起來,好像沒有痛苦的事情,可能我對痛苦的事情轉換得很快,也可能這些痛苦的回憶都被我覺得是正常的,所以我不會覺得那是痛苦的。
 
也許是受到《阿甘正傳》的影響,覺得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遇到不如意的事都是正常的事,既然是正常的事情,我就不會把它看得很痛苦,當然偶爾還是有壓力,但也因為有壓力才會想辦法盡快解決,有時候壓力放久了,一直累積就會越來越大,對身體也不太好,所以通常解決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去面對它,然後解決它,就算有什麼痛苦回憶,很快就可以被轉化掉了。
 
覺得這輩子做過最有價值的事情?
 
我覺得這一路走過來最有價值的就是當會計師,還有能在嘉威工作,會計師的工作很特別,必須要瞭解各行各業的經營環境及行業特性,透過自己的專業,可以跟別人互動,進而成為朋友並相互學習。
 
有時候跟別人聊天,他們會納悶我的年紀,覺得我的身上有個古老的靈魂,可能除了我喜歡閱讀外,就是透過與別人交談,感受他人體悟,即使自己沒有遇過,但是從別人身上經歷,遇到某些事的心情轉折、培養同理心及感同身受,慢慢累積就變成我的人生體悟。
 
如果可以的話一周上幾天班最好,剩下時間會做什麼事?
 
除了六日以外,五天的工作天,會覺得三到四天的工作時間最好,希望至少還有時間能夠留給自己。以前我的想法是要早點退休,做自己想做的事,後來慢慢發現工作跟想做的事,其實是可以平衡的,不一定要等到退休才能去做。
 
想做的事情有很多,但大多離不開公益,成為別人的需要一直是我想要做的事情,另外一部分我想要放逐自己在一個什麼都不想的狀態下,在屬於自己的空間裡頭,或許什麼都不做,也或許思考一些事情,又或許是運動、登山,融入在大自然裡,聽聽大自然的聲音,享受自然環境的氛圍,吸收芬多精,讓愉悅的能量進到自己的身心靈之中。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最想回到什麼時候?為什麼?
 
我可能會想要回到我研究所的時期,因為那個時候沒有任何的壓力,想要運動就運動,想要讀書就讀書,很清楚自己要什麼東西,事情都可以自己掌握,出社會後就不只是你自己而已,會有其他社會環境因素需要考慮,若能回到那個時期,我可能會善盡時間做更多事情,因為好不容易有這樣的機會,會想去經歷更多。
會想回到那時候,是因為跟老師、同學的相處是最單純的,而且那段時間沒有太多的束縛,有很多發揮空間,那段時間,對我的成長有很大的影響,也包含在未來的蒐集資訊、事情的對待上,對我是很重要的一段時期。
 
夫妻相處之道?
 
我覺得夫妻是要分工合作的,因為家庭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像我跟陳會計師很少吵架,當一方有脾氣來的時候,另一方就會讓他情緒先緩和,再去溝通,我們會彼此體諒彼此的辛苦,給對方空間,我知道當老婆的會比較辛苦,尤其在我們家,上面有公婆,下面有小孩,就更能體諒她的辛苦。
 
有時候我也會製造一些夫妻獨處的時間,可能會一起出國、一起去走走,到一個不同的環境,跳脫日常生活瑣事,讓身心靈徹底放鬆,並且尊重彼此的想法。
 
對於小孩,從小我們就給他們一個觀念,事情要自己負責,學習自我管理,因此從他們幼稚園開始的連絡簿,一般我都只是簽名不看內容,偶爾看看老師寫的紅字,不會管太多,相信孩子自己都可以處理好。另外,就是從小養成他們要分攤家事,從小學開始就要輪流洗碗,讓他們懂得感恩,也培養他們負責任的能力。
 
對孩子的教育我希望自己可以以身作則,以自己的做到去影響孩子,認真過每一天,因為我要讓我的孩子覺得,謀一口飯吃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很多東西不是平白無故就可以享受到,要辛苦的耕耘才可能有豐盛的收穫,我希望我認真過生活能夠影響他們處事的態度。
 
要如何達成財富自由?
 
我不會特別去追求財富自由,做任何事我不太會去想可以得到多少報酬,而是想:「我做這件事情,對方能獲得什麼」,用這樣的角度去為對方多想一些,有時候我們用心去對待、去替別人著想,其實收穫最大的反而是我們自己。
也許有時候你覺得付出不一定會有收穫,但其實沒有收穫也沒關係,只要你覺得做這件事情對你的能力提升有幫助,其實都可以投入,很多時候你覺得沒有得到應有的報酬,但你得到一些經歷,也在不知不覺中增加了自己的能力了,所以老天爺很公平,那些能力就是你自己的,別人帶不走。
 
想給子女或同事的話?
 
我覺得人生還是要訂立一些目標,然後去追求,尤其我們很多同事都還在很年輕的生命階段,我想告訴他們,趁年輕的時候可以辛苦一點,愈辛苦人生愈深刻,也愈懂得珍惜,設立個人目標,然後堅持到底把它達成,先苦後甘,在年輕的時候多努力一點,無論在時間還是物質上,學習克制自己,學會「忍耐」,趁自己還年輕時,朝自己設定的目標去達成,然後透過工作充份學習,累積生活的智慧及能力,苦盡甘來,讓自己可以真的來到財務自由。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