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關鍵的三個發語詞

日常關鍵的三個發語詞

日常關鍵的三個發語詞
文|曾俊超 協理 2017 12月號
 
日常關鍵的三個發語詞
在日常生活中,這三個發語詞可能是最常被使用的,如果誠懇地多用它們,往往逢凶化吉,還可廣結善緣,企業領導人尤其要多加運用。這三個發語詞就是: 請、謝謝與對不起。接下來就依使用頻度,由高至低來談談。
 
通常用在有求於人時,期望得到對方的幫助,使用時多半配合誠懇與低姿態。對方或許同意也或許不同意這個請求,這時可能會更加殷切地請求直到自己放棄為止,這跟願意犧牲自己自尊的程度有關。
 
或是要求他人按照自己的意思配合照做的禮貌發語詞。如果對方不配合照做,這字可能就會省略,而只加強語氣於後面要求的事項,變成命令。在上位者使用這字往往是操練自己的包容力與耐性,雖然於情於理都站得住腳,善用與多用它,還是會讓對方在感受上,更快且更能接受所要求的事項。
 
2_或是要求他人按照自己的意思
配合照做的禮貌發語詞。如果
對方不配合照做,這字可能就會省
略,而只加強語氣於後面要求的事
項,變成命令。在上位者使用這字
往往是操練自己的包容力與耐性,
雖然於情於理都站得住腳,善用與
多用它,還是會讓對方在感受上,
更快且更能接受所要求的事項。已習慣被供應,久了就會認為這些事情都是理所當然,應當如此,何
謝謝
感謝的事情與對象,從生活小事與陌生人之間,到人生中大事與親朋好友,是在日常生活中「應該」使用機會與頻率最高的語詞,因為人很難獨立於社會而生存,都是萬事互相效力的成就。
 
但是,人往往很容易忽略這些因果關係,例如太陽每天從東方出現、我隨時可以呼吸等,也因為早已習慣被供應,久了就會認為這些事情都是理所當然,應當如此,何需言謝, 這是人性。所以需要操練,隨時用心觀察與體會許多看不見的地方其實都是有人默默努力地付出與上天的恩典,若看得懂或能體會這些細微的付出,常懷感恩的心,自然才能將謝謝常掛嘴邊。使用時是否真誠,對方是感受得到的
 
對不起
個人覺得,請與謝謝,都比較容易說出口, 而最難啟齒的是——「對不起」,今天就來多聊聊「對不起」。說不出口的原因歸納如下:
1是不滿現狀,認為今天的困苦都是別人造成的, 有受害者情結,所以是別人乃至社會對不起他,欠他很多,所以怎麼可能要他先說出對不起呢!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  就算造成錯誤也是別人害的,總找得到怪罪人的理由……。這種人,絕少說對不起
 
2是自覺功勞與貢獻很大,就算有錯, 那也無傷大雅, 別人該包容我,因為我是那麼重要,只有別人感恩或是謝謝我的份,怎麼可能我對不起人,自以為是、妄自尊大,這種人大多等別人來說對不起!
 
3知道犯錯,也自覺理虧,但就是無法說出口,因為怕說出來就坐實了我是錯誤的、不完美的、無能等等,加上過往有犯錯後的受懲經驗,說對不起等同承認錯誤,並要背負未知的後果與責任,以致選擇死不認錯,這樣的人不在少數。畢竟承認自己的錯誤造成別人的困擾或影響,然後願意負責承擔,那是需要勇氣的!其實,居上位者,若能勇於承認錯誤,並承擔責任,有時反而會得到更多尊敬與包容,也是自信的表現。誠實面對自己與他人才是上策。
 
另一種極端是常常將對不起掛在嘴邊,過度自責內疚,否定自己,覺得自己沒有價值,這時真正要對不起的對象反而是自己與上帝,浪費了天賦與否定上帝獨一無二的創造。
 
歲末將近,也藉此機會稍微檢視自己,是否將「請」、「謝謝」與「對不起」運用得宜,並常掛嘴邊。自己是否願意因利他而放下身段與自尊,低聲下氣地誠懇殷切請求重要關係人的協助  自己是否常懷感恩的心,所以既使是他人的舉手之勞,都能銘記在心,知恩圖報,並感恩言謝自己是否願意承認錯誤,當眾當面表達對不起,並願意承擔因自己的錯誤所造成的後果  這三個發語詞的使用意願與頻率反應出一個人的成熟、健康與自信,身為主管可自我檢視並在日常操練,成為更有影響力的人,共勉之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