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 Global 2017 法國巴黎年會

LEA Global 2017  法國巴黎年會

LEA Global 2017  法國巴黎年會
張宏尉會計師(Kenny)分享
 
LEA年會,一個不斷強化自己的地方。
 
距離上一次參與世界年會已經是四、五年前的事情了,記得當時剛進嘉威不久,趁著自己英文還行,自告奮勇的前往世界的舞台,也感謝當時聯盟所的主席 Karen 特別照顧一個來自台灣的年青人,認識了很多願意分享經驗的會計師前輩,不論是在事務所長期策略、審計工作、國際稅務、甚至業務發展都得到很多新鮮的經驗。
 
這一次會再度前往巴黎,主要原因是為了嘉威的策略目標,以及有了關鍵人物Danny的加入,另外自己在這五年擔任所長特助的期間,也從所長身上學習到很多經營哲學與文化理念,讓我更有信心,並重新開啟遠赴歐洲的念頭,三天的議程中,不只是單向學習,也能夠對其他的國際成員有所貢獻,與五年前第一次開會相比,確有很大進展。
 
每年的年會都依照參與對象準備不同主題的議程,我們在出發之前,就針對議程分工,我參與了事務所負責人(Managing Partner)與行業與業務 (Marketing) 這兩個組別,透過分組討論,理解每間事務所策略背後的原因,與預期在成長中可能會發生的問題。
 
舉個例子來說,台灣會計師事務所禁止廣告行銷,但是世界上很多國家現在都已經開放,甚至有行銷長(CMO)這一個職位產生。
 
 
 
另外,在場有很多500人以上的事務所所長,有機會可以討論在事務所成長過程中易遇到的瓶頸,並帶回嘉威重新思考。
 
LEA安排了很多的議題討論,讓每一位成員都可以參與,像是一帶一路(One belt one road)會議上,中國大陸攻城掠地的行為不止發生在鄰近的亞洲國家,而是世界性的普遍現象;故事技巧(Story Telling)討論中,則學到一個打動人心的故事關鍵在真實,「編」故事的行為在網路透明的世界裡只對會把事情搞得更糟糕。
 
巴黎是一個羅曼蒂克的城市,除了正經事要做之外,觀光聯誼活動也不能少,感謝法國兩家主辦事務所,讓我跟Danny一次達成了「在巴黎鐵塔上吃晚餐」與「賽那河遊船晚宴」,除此之外,我們甚至還幫我們訂了米其林星級晚餐,這幾天總共搭了幾十趟地鐵,每天在市區走好幾公里,白天開會晚上討論,充份利用每一刻,嘉威精神:生活與工作平衡,我們出差也有做到。
 
 
給客戶的話:
嘉威自2014年成為Leading Edge Global 台灣聯盟所,自去年Danny加入後,我們有能力將對客戶的服務衍伸到世界各個角落,提供專業判斷、協助前期與其他國際事務所間溝通、了解跨國公司的組織架構等,幫助台灣客戶釐清目的及需求,有效避免設立國外公司,卻功能不足的問題,所以客戶在赴外投資前,歡迎先來找嘉威諮詢,我們會盡力協助各位。
 
 
唐頂舜會計師(Danny)分享
 
每年LEA聯盟會張羅許多活動,2017年度 World Conference 於10月21日在巴黎舉行,世界各地的成員所對於本屆論壇的參與度非常高,近百人出席本次論壇。
 
中國古有唐三藏西天取經,嘉威如今有唐DATA赴歐洲精進,這篇文章大家可以當小說看看,輕鬆一下。(按:DATA 是筆者的綽號,取自英文名的縮寫)一直以來,嘉威都想朝向國際租稅的領域邁步,以往資源雖然俱在,但不懂運用、也沒勇氣運用。不過經過個人在事務所內角色重新定位後,加上好兄弟Kenny的鼓勵,我便壯大了膽量,一同前往巴黎挑戰,當然也順便規畫自己的法國小旅行。
 
落地之後我們就在法國東買西買,左欣賞右欣賞,順便吃吃各種美食跟體驗法國不錯的甜點與酒水。其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麵包跟牛排。過了兩天好日子之後,就緊接的在論壇正式舉辦前,先與各國的會計師先來個小旅行,交流交流感情。
 
主辦單位在我們入住的飯店旁安排了小巴,我們就一同搭著車前往Eiffel Tower。除了在塔下拍照之外,我們也一同在鐵塔上共度了一場歡迎酒會,一同在法國最美的景觀內相聚,氣氛非常熱絡。
 
這三天邀請分享的會計師及主題都以歐盟成員國為主,如歐洲稅務新知、歐盟最新現況。
 
 
 
論壇第一天
第一天大家談論的議題有,歐盟的未來與中國一帶一路對世界經濟活動有何影響,由LEA亞洲最具規模的成員所Dezan Shira & Associates進行了分享。除此之外,我也參與了一個子主題,關於聯盟所間如何合作跨國移民服務與全球移動力的專題,內容主要是探討不同事務所,如何共營品牌,並透過簽署共同協定標準來降低未來合作風險等。參與對談後發現,歐洲內部互相移民需求較高,與台灣之間相互移民暫時未形成趨勢。
 
論壇第二天
第二天之後,我與Kenny就分工不同主題了,這天我參與的是國際租稅,現場請教了歐洲各國的最新狀況,包括MLI、反洗錢、CRS的問題及現況。有些國家更介紹了各國稅制的轉換方向,有些從屬人主義轉成屬地主義,也有些增設了一些海外所得稅務特殊規定辦法等等。時機正逢美國川普稅改施行之前,美國自然也派代表對大家解說了一番他們的預期與見解。
 
論壇第三天
第三天,也是最後一天的論壇活動,我參與的是家族企業傳承的議題,現場發現歐洲國家中小企業比率雖與台灣相仿,但是更積極於跨代傳承中,有意識的提前安排好進與退的各項決策資訊,會計師在客戶的決策中辦演更高度積極參與的地位。在這種環境下,CVA的資格許多會計師都有考取並參與服務,是個非常值得參考學習的方向。
 
 
論壇後記
以往沒有參加World Conference的經驗,我不敢對此行收穫過高期待,我認為有收穫就OK了。剛開始我非常緊張,發現法國沒有太多人在平日沿街用英語溝通,沒辦法事先暖身適應英語溝通,因此開始接觸各國會計師時,想在鐵塔活動中說出一句話,都得要想個半天,但經過練習幾次後,開始和周圍朋友們越來越熟悉。
 
回國以後,更開始積極的與國內幾位優秀的會計師請益,相遇幾位貴人、增加了幾次服務案件,這些機緣機會,我都逐步的累積了經驗。
 
未來,我會更積極的從『Local的DATA』進化成『世界的DATA』,主動的去接觸更多不同地區的稅務文化、認識更多朋友、發現更多商業模式,學習更多國際知識跟工具。World Conference預計明年移師回美國主辦,我也期待成為更厲害的自己,再來挑戰一次這項年度盛會。
 
事後我一直戲稱這是我們Danny & Kenny的第一次蜜月旅行。途中我們相互扶持,共渡難關,共賞美景,一起去體驗法國的風土人情,旅途中更不斷的交換意見與想法,真是令我永生難忘。只能說收穫遠超預期,也讓大家期待一下,看看經過這次刺激後,嘉威會如何更強大、更全面吧。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