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上)

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上)

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上)
文|張宏尉 會計師  2018 4月號
 
遠離抱怨文化,如何讓自己的心態可以一直維持在水平線上? 
 
「都是我的錯」,「想好沒壞事,想壞沒好事」這兩句話是所長張威珍常勉勵我們的話,尤其是公司的管理階層,如果無法具備當責的心理條件,常常會對公司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
 
透過施春成副所長的建議,嘉威的經營者會議開始了「當責」的讀書分享會,我們把書分成三部,並利用每個月經營者會議的時間,一個半小時中的分享會,前四十分鐘由張宏尉會計師做各章節內容的前情提要,接下來就由所長、副所長、各部門主要會計師及主管做各章節的分享,從過去三次的讀書會分享中,大家整理了很多的想法,找出自己、部門、公司很多值得改進的地方, 很感謝有這次的活動,也很期待未來每一位嘉威的領導人,都能夠以身作則,讓當責文化也成為嘉威文化。
 
第一部 奧茲法則
第一部總共分成三個章節,第一章會見大法師,第二章黃磚道,第三章我的家最可愛,書的內容以綠野仙蹤為背景串連,描述桃樂絲在尋找奧茲魔法師,請他協助找到回家的路,在路上,她遇見了三個同樣需要幫助的夥伴,分別是尋求智慧的稻草人,尋求勇氣的膽小獅,與尋求心的錫樵夫,他們同樣指望能夠找到大法師以得到他們想追求的,但是卻在旅途中,他們發現原來答案其實就在自己的身上。
 
在企業經營的過程之中都一定會遇到瓶頸,這時候心中往往會發出「想放棄」,或是「這樣就好」的聲音,但是持續成長的企業領導人,都有能力發現自己的狀態,或許沒有辦法全年無休的保持在水平線之上,但是絕對不會在底下待得太久,他們時刻思考是「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這是誰的問題」,以身作則的正面心態會有效傳達給所有的人,反之的逃避心理也是,當事情發生的時候,誰應該負責?是做決定的主管,還是執行的單位? 其實都不重要,因為你們兩個都該共同負責,這才是當責的精神。
 
 
 
受害者心態
在你遇到現在能力不足以解決問題的時候,你的反應是什麼? 
 
為什麼是我,老天爺不公平;都是那些人害的,想讓我出糗;都是因為我太可憐,我真的太倒楣;都是因為別人家境比較好;都是因為別人學歷比較高。以上都是受害者心態會產生出來的事情之一部份,我相信人們對於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可以想得出上千上百個理由來安慰自己, 不過繼續這樣下去,大家都明白對事情不會產生什麼幫助。
 
很多人不明白也不願意承認自己正在面臨「受害者」心態,不過沒有關係,因為我們想要看這一本書的目的並不是要找出身邊有受害者心態的人,再拿書中的內容打擊他們,而是要幫助他們了解自己的情況,避免重覆的事情不斷的發生,身為一個領導人,如何發揮影響力使眾人當責,是一門持續不斷的功課。
 
張威珍所長:
培育並留住高階人才是未來事務所發展的重點。各部門除了分工明確之外,更應該思考如何合作,把每一個球都好好接住。
 
施春成副所長:
問題發生,我們常常會選擇閃躲,覺得那是別人的問題而不是自己的,但是其實每一個人都有能力改變最後的結果。回頭想一想自己,嘉威有沒有落入這一些案例裡面,並讓自己確實明白自己對這些問題都有責任,並嘗試用水平線上的情緒去處理問題。如果有同仁處於受害者心態的時候,又該如何引導其往水平線上去,這些都是很值得學習的地方。
 
呂芳榕顧問:
很多事情是不能忽視的,要如何創造出好的環境才是重要的,還有一本書也不錯叫做「交辦的技術」,可以和這一本書相輔相成,畢竟人很容易就落入這不關我的事的思維,但是反過來說,找到適合自己的受害者心理也是好的,可以找到出口,不過以團體工作而言,很容易忽視這一塊。如何讓每個人可以更深入的看到自己身上的問題,是我下一個想做的事情。
 
汪忠平執行長:
這本書讓我有一些啟發,如何能夠創造更多橫向的連結,創造更多的選擇性,選擇最佳的解決方案,並連結個人、部門,及事務所的整體目標,讓一加一的力量大於二,找出適合自己的定位。 
 
呂家華會計師:
我用這本書去對照自己的生活,週遭事情發生的時候,自己當下的念頭是什麼? 我的確是水平線下思考比較多的人,常常擔心自己會不會被其他部門的人認為管太多,但是我也不希望嘉威變成一個溫水煮青蛙的環境,所以我會覺察並重新思考自己的初衷是什麼,來讓自己盡快脫離水平線下。
 
邱藍儀會計師:
看完書後,我常常會問自己現在的情況是不是處在水平線下,明白自己的狀況之後,就比較容易回到水平線上。希望可以成為帶著大家一起解決問題的會計師。 
 
傅莉蓁資深經理:
人遇到事情的時候常常會有忽視、否認、等等看的聲音跑出來,我常常在思考帶人的時候,是該放手讓人做做看,還是要自己完成。後來了解到不論做什麼決定,重點還是在於過程中就是不斷修正,才能每天都比昨天的自己更好。
 
黃建福經理:
當責就是嘉威信念之一,我覺得自己的自信不夠,相對於勇氣就比較不足,不過我也相信真金不怕火煉,終究能百練成鋼,我希望能與組員真誠溝通,認清狀況,令大家共同當責,組織要從自己開始改變,不能期望自己什麼都沒有做,家庭也是,我要以身作則,絕不放棄。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