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您安心–草藥王國「科達製藥」專訪

藥您安心–草藥王國「科達製藥」專訪

藥您安心–草藥王國「科達製藥」專訪

 

     你有沒有聽過一間民間企業要發表研究論文,而且發表的篇數還比學界多?你有沒有看過一間中藥製造商為了堅持品質,不斷由企業內部萃煉創新能力,進而在102年度獲得第23屆國家品質大獎?在這份殊榮的背後,到底是什麼樣的一群人?抱持著怎樣的信念與作為?最後建立出一個以『科學、誠信、創新』出發的中草藥王國?本次專訪,就讓我們近距離聽聽他們的分享。

憑良心做出自己敢吃的藥

 「其實公司一開始經營時也不知道什麼叫使命願景或企業文化,那些都是後來經過思考與沈澱後才漸漸清楚的。」陳總經理說。

 「回想起三十年前父執輩創業時,起心動念就只是想要做『好的中藥』、要用『好的藥材』。記得當時在迪化街採購藥材大家都會考量成本買最便宜的,就只有我們,一心只想買最好的藥材,這種『良心品質』觀念來自上一代的傳承。因此,我後來在思考企業文化時,很自然覺得「誠信」是我們的基礎,而這樣的根本,是要從老闆以身作則,想憑良心做出自己敢吃的藥品而來,唯有如此,員工看在心底,引發善念,才會形成一種文化,自然而然,自我的約束就勝過公司制度的規範。


由共識營打造工作智慧王

 有了善的念頭,團隊就開始有感染力,像美玲副總,我常說她是進醫院實地觀察最多的人!然而,也因為勤跑醫院互動觀察,我們開始看到不同的東西。以往,藥廠接觸對象多為藥局或醫師而已,但是,從病人角度去觀察後,我們更進一步瞭解到客戶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因此不斷改善及創新,發展出「中藥履歷溯源平台」及「EBCS中藥調劑檢核系統」,是產業界的第一家。這些結果源自於大家對公司、對產品的一份認同,及一顆熱情、想分享好東西的心。

 「中藥履歷溯源平台」及「EBCS中藥調劑檢核系統」都是從共識營發想出來的,共識營起源於陳副總覺得團隊共識很重要,除了鼓勵同仁到外界學習創新課程外,每年也舉辦三至四次的共識營,藉由案例分享提升大家的工作智慧及創新能力。例如現場的生產設備要如何改良提高產能,藉由員工分享、記錄,再向系統廠商提出改良需求,不像一般企業是外購套裝系統或者由外部系統商主導,因此,我們發展出的系統機器常會被抄襲運用。

 「中藥履歷溯源平台」的概念是來自共識營中採購部門同仁提出的發想。科達的原料檢驗規範,堪稱業界最嚴,在原料的品質上相當挑剔,如何讓客戶知道科達在原料品質篩選上的用心,一直是我們想要展現的。直到有一天,採購人員在7-11購買生鮮食品時,因為便利商店的QR Code有生產履歷,於是忽然有個想法:如果可以讓科達客戶掃個Code就得到所有藥材資訊,將所有的資訊透明化,就可以馬上讓客戶看到原料的檢驗報告、產地資料等資訊,原料品質一目了然,既讓客戶用的更安心,也不用每次都要再逐家寄送檢驗報告給客戶,何樂而不為?

 有了這個念頭,剛好又碰上經濟部的補助方案,受到學界教授的支持,雖然過程中遇到不少問題,例如:當初申請送件時,商業司認為本案窗口應是衛福部,後來經過我們的努力才以創新發展角度完成商業司之專案補助申請。溯源平台的順利推廣,我們更獲得衛福部肯定,列為未來政策擬定的參考標竿。


結合科技提升調劑正確性

 至於「中藥調劑檢核系統EBCS」其實不是我們主要營利項目,但是基於對中藥產業的使命與創造客戶價值,我們決定投入調劑流程與系統整合的研發。

 藥師調劑作業是一件繁複且吃重的工作,一天要處理大量的處方箋,面對藥品名稱、外觀、劑型相近易混淆的情況,單靠三讀五對,很難完全杜絕調劑疏失,同時隨著疲累、精神狀況不佳,調劑錯誤就更容易產生了。

 為了調劑安全,我們開發中藥調劑檢核系統EBCS,每項藥品都有其獨特的二代條碼,條碼包含:品號、批號及保存期限,搭配電腦機台、BarCode Reader及智慧藥櫃燈號設計。

 當醫師的電子處方進入藥局後,由智慧藥櫃燈號顯示藥品位置,讓藥師在第一時間掌握藥品的位置,提高取藥的正確率與調劑效率,同時再配合中藥檢核系統,再次比對藥品品項的正確、劑量的正確、效期合乎規定,創造一個百分百調劑正確的系統,此外,系統更可針對庫存進行管理,列出即將到期品項,避免藥品過期。系統不單只用心在調劑作業,也貼心設想到病患的服藥端,在每包藥包上,列出看診日、用藥方式、病患姓名等資訊,讓病患的服藥資訊也能透明化,提供更安全的用藥環境。

 會有這樣創新的概念,是因為我們習慣站在客戶的角度,幫客戶解決問題,也替客戶創造價值,目前這項服務也被政府單位列入案例分享,等於幫科達做了一次最好的宣傳!

 

外部稽核打造中草藥王國


「對我來說,我的熱忱在於研發,因此總覺得在公司經營上不是面面俱到,所以才想請外部的專家來做檢核,藉由他們指出問題讓公司更健全。」最後陳總經理與我們如此分享。原來,這就是科達挑戰國家品質獎由來!

「從學者、專家的角度來看公司的問題,可以避免我們閉門造車,也可藉此讓員工不斷改善、創新,並且習慣記錄工作流程而不致散漫,因此,我們幾乎每年都會尋求一些外部獎項的評核,如:99年的中華民國品質學會「品質團體獎」、100年的台灣CSR(企業社會責任)優良中小企業獎、101年的勞動部「TTQS銅牌獎」,到去年榮獲國家品質獎,今年也預計參加全國標準化獎,期許透過這樣的努力,不僅了解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也藉此帶動整個醫療產業!」
--------------------------------------------------------------------------------

*採訪後記

 在拜訪過陳總經理及美玲副總後,發現科達是間有許多令人感動故事的企業,也讓我瞭解原來在科達的努力耕耘下,中草藥不再只是人們記憶中遵循古法提煉的古老智慧而已,他們用『科學』方法將藥效發揮最大,讓我更相信『誠信』是科達的信念。然而在科達成長的歷程中,我也看到了他們落實著『創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帶動全公司的人,朝著公司的使命邁進,甚至影響了整個中草藥界!

 嘉威有許多像科達這樣精進努力為讓社會更好、讓生命更好的客戶,更讓我們覺得要努力協助客戶啟動夢想、實踐未來,讓嘉威與有榮焉。嘉威 許慧儀 採訪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